婚禮驚變:姻緣天注定

發表:2012-10-09 14: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弘農(唐朝時弘農縣位置在今天河南省靈寶市東北黃河沿岸)縣令李家的女兒到了及笄(古代特指女子十五歲可以盤發插笄的年齡,即成年)的年紀,她已經跟姓盧的一戶人家定了親,即日就要完婚。李家請來女巫打卦算命。

李夫人問道:「我閨女今晚就要出嫁了,女婿盧郎經常來,巫師想必見過吧,你給算一算,我女婿將來能不能陞官發財?」

女巫問道:「盧郎?是不是長得很高鬍子拉碴的那位?」

李夫人說:「對啊。」

女巫掐指一算,欲言又止。

李夫人心裏咯噔一聲,但還是追問道:「怎麼了?巫師,你就直說吧,我扛得住。」

女巫說道:「這個人不是你女婿啊!你的女婿應該是中等身材,沒長鬍子啊。」

李夫人怒了:「你開什麼玩笑?他們今天晚上就結婚了!」

女巫:「不知道為什麼,反正盧郎不是你女婿。」

時辰到了,女方向男方交接嫁妝,也就是行「納彩」之禮,盧郎也在場。

李夫人怒視女巫,女巫趕緊說道:「婚期就在今夜,我怎麼敢胡說呢?即便是納彩(「納彩」是指男家於迎娶前,將結婚日子提前通知女家,謂「送日子」。男家將給女方的彩布、衣物送往女家,謂「送嫁妝」。並請一兒女雙全的有福之婦女,為姑娘裁衣,謂之「開剪」。)禮成,他也不是你未來的女婿。」大家都很惱怒,將烏鴉嘴女巫趕走。

當天晚上,新郎官騎著高頭大馬,胸前佩戴大紅花,身後迎親隊伍敲鑼打鼓浩浩蕩蕩而來。男女雙方按照傳統儀式交接,解珮約花。忽然,新郎忽然瞥了一眼不遠處角落裡站著的新娘,怪叫一聲落荒而逃,腳底像是抹了油,眾人攔都攔不住。

李夫人極為憤慨,請所有賓客走上前來,又叫女兒近前,請大家看。新娘子容貌秀麗花容月貌,真是「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飾」!

李夫人說道:「大家都看看,難道我女兒長得嚇人嗎?無論如何,今天她要嫁出去,否則別人還以為我女兒長得醜嫁不出去呢?現在大家都看到她了,我也不嫌害臊了,眾位賓客中,哪位尚未娶妻,年貌合適願意娶我女兒的,請舉手,現在就把事兒給辦了!」

所有男人馬上都舉起手來,有的還舉起雙手。

李夫人環視眾人,見盧郎的伴郎鄭騊品貌周正,而且正像女巫說的那樣,中等身材沒鬍子,只舉著一隻手顯得那麼沉穩有風度,很是開心,就衝他點點頭。

鄭騊見有戲,馬上跪下來說道:「岳母大人在上,請受小婿一拜!」

李夫人笑得合不攏嘴,當即改了婚書,令女兒和他行了大禮,隨後直接把女兒塞進馬車讓鄭騊給拉走了。李夫人這才感慨女巫神道。

幾年後,鄭騊到京城做官,遇上了盧郎,倆哥們相見有些尷尬。鄭騊問盧郎當天為什麼逃走,盧郎說:「我看見新娘嚇壞了,她一雙眼睛紅紅的,還滴著鮮血,黑暗中像燈一樣亮,獠牙長出嘴巴外幾寸長,我能不害怕嗎?殺了我也不能娶一個夜叉啊!」鄭騊哈哈大笑,把老婆叫出來給他看,少婦更加楚楚動人,盧郎瞠目結舌乾嚥口水也是無可奈何,很慚愧地走了。

看來,姻緣天定非人力可違,也是強求不得的。 

(原標題:鄭虢州騊夫人)

来源:唐 李復言《續玄怪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