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婦反腐?可笑又可悲的中國國情

作者:王犖倫 發表:2012-10-10 09: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情婦反腐」要案一覽覽

「情婦反腐」,或「反腐不能靠情婦」,這些低智商且擺不上台面的命題,居然在今年全國兩會期間為眾代表堂而皇之熱議,淪為國人一大笑柄。不過,笑柄歸笑柄,事實是,椐有關部門統計,在全國各地被查處的貪官污吏中,百分之九十五都有情婦,而他們東窗事發,有些的確是因為情婦N奶的告發而起,正如流傳的一個段子說:「家中失竊、日記丟失、二奶翻臉」,乃為讓官員下馬的三大利器。以下就是其中幾位被情婦拉下馬的「名官」。

二○○六年,原海軍副司令員王守業因貪污一點六億元,包養五名情婦,被判處死緩。他出事就是因為當局收到其中一個情婦蔣某的舉報信。原來蔣某向王守業索要「青春損失費」五百萬元,討價還價了好幾年都未達成一致,結果舉報,兩人最終結局可以用「兩敗俱傷」來形容。

溫夢傑,原中國農業銀行北京市分行科技處處長,利用職務之便,貪污、受賄一千五百萬元(人民幣,下同),於二○○七年九月十一日被執行死刑。溫因長期包養的兩名情人一起逼婚,爭相要挾,左右為難。為保住家庭和官位,他買假離婚證穩住情人。豈料,兩年後,他用贓款為妻子購買房產的事走漏風聲,兩個情人勃然大怒,聯手舉報。

二○○七年七月上旬,中紀委公布陝西省政協原副主席龐家鈺貪污腐敗案。導致其落馬的,恰恰是他最信任的情婦組成十一人的龐大「情婦告狀團」。這些人中,有的提供了龐家鈺非法收取賄賂的票據;有的掌握了龐家鈺妻子公司的資金賬目……。結果龐家鈺被判處有期徒刑十二年。

二○○八年十月十八日,原北京市副市長劉志華,受賄六百九十六點五九萬元,被判處死緩。劉志華在位時權重一時,曾建「行宮」控制情婦團隊,最終因其中一個情婦張怡可把他們長達六十分鐘的性愛錄像寄給了北京相關部門而敗露。立案調查時,另一個情婦王建瑞也提供了許多不利供詞。

二○○九年,中石化總經理陳同海,因一個「公共情婦門」事件被揪了出來。他受賄一點九五七三億元,被判處死緩。與他共享情婦的山東省委副書記兼青島市委書記杜世成因收受鉅額賄賂、包養情婦以及利用職務之便為情婦李薇牟取不當利益等罪行被判處無期徒刑。

原上海市普陀區區長蔡志強於二○一○年三月四日被判有期徒刑十四年。他利用職務之便,收取賄賂金額二百八十四萬元,受賄方式包括「拜年」、「打牌活動」、出國「贊助」等。蔡案發源於其情婦長期實名舉報。

原廣東省茂名市副市長陳亞春於二○一○年十一月被證實落馬,緣起於一名北京女記者的一則網帖。該女記者因無法容忍陳亞春對她長達七年的玩弄,憤然在網上發帖舉報。陳落馬後,供出了該市市委書記羅蔭國,引發茂名反腐風暴。據廣東省紀委今年四月十三日通報,此一系列腐敗案共涉及省級幹部二十四人、縣處級幹部二百一十八人。

原北京市門頭溝副區長閆永喜因犯貪污罪、受賄罪、挪用公款罪,涉案金額超過四千二百萬,被處以無期徒刑。閆永喜的情婦毛旭東曾檢舉揭發了大部分案情。

北京市地方稅務局原局長王紀平,因貪污受賄一千四百萬於今年五月九日被判處死緩。王紀平是被部下的情婦舉報。此案還順籐摸瓜查出了市地稅局其他官員受賄之事……。

種種類似案件總結出「情婦反腐」,見諸於網站已過百萬條目。不過,「倡導」情婦反腐,其實是民眾發泄對現行機制反腐成效欠缺的不滿。

反不到腐敗根源

今年三月三日,中央紀委副書記、監察部部長兼國家預防腐敗局局長馬馼在接受光明網聯合推出的人物訪談欄目《民意代言錄》對話時,正兒八經地表示:她「不太主張說什麼‘情婦反腐’」。貴為反貪腐最高二把手的馬馼,當然有看懂民眾此等調侃諷刺的能力。

此乃常識:反腐當然不能靠情婦,亦不能寄託於小偷爆料、內部起鬨、分贓不均、下屬舉報……。這些可稱之為「花邊反腐」,帶有巨大的隨機性與偶然性。例如小偷反腐,如果小偷能知足常樂,不進而去敲詐勒索,何以成「反腐戰線上的一支奇兵」?至於情婦反腐,若貪腐官員能夠對其情婦百應百順,或馭女有方,或能以其淫威使情婦馴服,情婦豈能擔當公眾的反腐「厚望」?君不聞:福建省周寧縣委書記林龍飛,為其二十二名情人一起辦群芳宴,並設三十萬元的佳麗獎,大家都同聲稱讚,興高采烈;海南省臨高市城管大隊長鄧善紅,有六個情人,六個孩子,大家都相安無事。鄧出事後原配夫人對此還根本不信……特別是,對於某些位高權重官員,情婦反腐的可能性很小。如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如果不是因其他問題被撤職查辦,他擁有多達十一名情婦而且情婦生了孩子還帶回家等等諸多風流逸事,哪個情婦敢翻臉揭發?哪個外人敢公開表示一下異議?!

不馴服或已被棄的情婦很可能還要告別世界,如轟動一時的有二○○七年山東濟南市人大主任段義和謀殺情婦事件。這名情婦的汽車被裝上了炸藥,發動時因炸藥太多不但情婦被炸斷成幾段,還摧毀了半條街區,三名無辜者被重傷。其他不立案或未破案的就更多了。例如大連電視臺美女主持人張偉傑人間蒸發已久,據說和眼下舉世矚目的一個中國犯案人有關……

「情婦」與體制腐敗是共生關係

「情婦反腐」不但是自欺欺人,而且只會越來越腐敗。包養情婦本身就是腐敗的一個標誌。如果從腐敗官員的情婦,反腐成紀委官員的情婦,真的更是可笑可悲可看了。

那麼,反腐靠什麼?靠天?靠地?靠黨的教育?靠良心發現?最管用的無非是靠法制,靠人民群眾的監督,靠社會輿論包括各種不同的政治勢力的參與。但在現制度下,什麼都不讓民眾看,不讓問,不讓議,屁民反腐談何容易?至於靠各級幹部互相監督,更不靠譜。所謂「一起扛過槍,一起下過鄉,一起同過窗,一起分過贓,一起上過床,一起嫖過娼」,他們很多是鐵哥們;而那些圈外的多管閑事者和告密者,下場往往很慘。各種法律法規制度倒是有,但常常不管用。制度不「善」管,法律「夠」不著,紀律失效,最後便鬧出「情婦反腐」。然而,這種偶然性的某個情婦倒戈,既與反腐制度建設無關,也與反腐力度加大無涉,根本無法對貪官群體形成真正有效的威懾,也無法警示和約束體制中的後來者。

正兒八經地討論「情婦反腐」,這真是一種悲哀!更為悲哀的是,「情婦反腐」這樣的「花邊反腐」模式,按中國目前國情來看,還不能不延續下去──情婦憑其難為官員擺平的「特性」,完全有資格向世界宣稱自己在中國具有不可或缺的存在價值。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爭鳴》雜誌2012年10月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