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果雖鮮但食用有禁忌(組圖)

發表:2012-10-10 14: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醫學認為,秋季燥氣當令,為秋季的主氣,稱為「秋燥」。由於燥邪傷人,容易耗人津液,必現一派「燥像」:常見口乾、唇乾、鼻干、咽乾、舌干少津、大便乾結、皮膚乾燥甚至皸裂等症。

秋燥之氣以中秋為界,又有「溫燥」與「涼燥」之分。如秋初久晴無雨,秋陽暴烈,屬溫燥性質。深秋初涼,西風肅殺,屬涼燥性質。但無論溫燥、涼燥,總是以皮膚乾燥、體液缺乏為其特徵。

五行之中,肺臟屬金,旺於秋季。因肺喜清肅濡潤,主呼吸與大氣相通,外合皮毛,與大腸相表裡,故燥邪最易傷肺,引起咳嗽或乾咳無痰、口舌乾燥、皮膚乾燥、便秘等症。

但是,吃秋果並非多多益善,如果過食或暴食亦會致病,諸位在「大飽口福」時切莫輕視。

梨:

梨肉香甜可口,肥嫩多汁,有清熱解毒,潤肺生津、止咳化痰等功效,生食、榨汁、燉煮或熬膏,對肺熱咳嗽、麻疹及老年咳嗽、支氣管炎等症有較好的治療效果。若與荸薺、蜂蜜、甘蔗等榨汁同服,效果更佳。

缺點:具有止咳、化痰和清燥等作用,對治咳喘、風熱、咽炎等有良效。因性寒,脾胃虛寒、口吐清涎、大便溏泄者應慎食;又因含糖量高,過食會使血糖升高,故糖尿病者少食。

葡萄:

葡萄營養豐富,酸甜可口,具有補肝腎、益氣血、生津液、利小便等功效。生食能滋陰除煩,搗汁加熟蜜濃煎收膏,開水沖服,治療煩熱口渴尤佳。經常食用,對神經衰弱和過度疲勞均有補益。葡萄制干後,鐵和糖的含量相對增加,是兒童、婦女和體弱貧血者的滋補佳品。

缺點:糖尿病患者,便秘者,脾胃虛寒者,少食。忌與海鮮、魚、蘿蔔、四環素同食,服用人參者忌食吃後不能立刻喝水,易引發腹瀉。

葡萄可以補充維生素。不過孕婦還是要少吃,因為酸的東西吃太多可能會影響鈣的吸收,而且葡萄含糖高,會使肚中的羊水增多。

大棗:

大棗能養胃和脾、益氣生津,有潤心肺、調營衛、滋脾土、補五臟、療腸癖、治虛損等功效。中醫常用其治療小兒秋痢、婦女髒燥、肺虛咳嗽、煩悶不眠等症,是一味用途廣泛的滋補良藥。

缺點:紅棗雖是進補佳品,但過量進食卻有害。由於生、鮮紅棗進食過多,極易產生腹瀉並將直接傷害"脾"。如果接二連三地吃得太多,又沒有喝足夠的水,還極容易形成蛀牙。其實,除了飲用禁忌,吃法也當有所講究。以水煮吃是明智之舉。因為這樣既不會改變進補的藥效也可避免生吃所引起的腹瀉之煩惱。

柑橘:

柑橘性涼味甘酸,有生津止咳、潤肺化痰、醒酒利尿等功效,適用於身體虛弱、熱病後津液不足口渴、傷酒煩渴等症,榨汁或蜜煎,治療肺熱咳嗽尤佳。

缺點:內含大量胡蘿蔔素,入血後轉化為維生素A,積蓄在體內,使皮膚泛黃,即導致"胡蘿蔔血症",俗稱"橘黃症",繼而出現噁心、嘔吐、食慾不振、全身乏力等綜合症狀。患"橘黃症"後,應適量多食植物油,並多喝水,以加速其溶解、轉化和排泄。

甘蔗:

甘蔗汁性平味甘,為解熱、生津、潤燥、滋養之佳品,能助脾和中、消痰鎮咳、治噎止嘔,有「天生復脈湯」之美稱。中醫常把其作清涼生津劑,用於治療口乾舌燥、津液不足、大便燥結、高燒煩渴等症。

缺點:甘蔗一般在秋季上市,但很多超市裡整個冬天,甚至是春天都有甘蔗出售,讓喜歡它的人隨時能吃到。不過,春季的甘蔗大多為秋季的存貨,儲存了一個冬天後,極易變質,在甘蔗末端出現絮狀或茸毛狀的白色物質。切開之後,斷面上還會有紅色的絲狀物。有人買甘蔗時沒有仔細挑選,切開後看到紅色絲狀物又以為是正常現象,結果食用後導致甘蔗中毒。

霉變的甘蔗毒性很大,裡面含有一種神經毒素3—硝基丙酸,中毒後的症狀也以中樞神經系統損傷為主。一般來說,在吃了甘蔗2—8小時後,出現嘔吐、頭暈、頭疼、視力障礙,進而四肢僵直等現象,就是甘蔗中毒的明顯症狀,嚴重的還會導致昏迷和死亡。

柿子:

柿子有潤肺止咳、清熱生津、化痰軟堅之功效。鮮柿生食,對肺癆咳嗽虛熱肺痿、咳嗽痰多、虛勞咯血等症有良效。紅軟熟柿,可治療熱病煩渴、口乾唇爛、心中煩熱、熱痢等症。

缺點:含有大量的維生素A、C和鞣酸,營養豐富,有降壓止血、清熱滑腸、潤肺生津等功效。但內含大量柿膠酚和果膠,與胃酸相遇會凝集成纖維性團塊,即"胃柿石",導致胃脘疼痛、消化不良;又因果膠有收斂作用,故便秘者忌食;不宜空腹服用,更不宜與螃蟹、山芋等同食,否則更易產生胃柿石。

蘋果:

果汁可止瀉,空腹吃可治便秘,飯後吃能助消化。但是蘋果富含糖類和鉀鹽,攝入過多不利於心、腎保健,患有冠心病、心肌梗死、腎炎、糖尿病者,切忌多食。

缺點:潰瘍性結腸炎的病人不宜生食蘋果,特別是急性發作期,由於腸壁潰瘍變薄,蘋果質地較硬,又加上含有1.2%粗纖維和0.5%有機酸的刺激,不利於腸壁潰瘍面的癒合,且可因機械性地作用腸壁易誘發腸穿孔、腸擴張、腸梗阻等併發症。

白細胞減少症的病人、前列腺肥大的病人均不易生吃蘋果,以免使症狀加重或影響治療效果。

石榴:

含大量果糖和多種維生素、礦物質,味甘性溫,為濕熱類水果。石榴對痢疾、脫肛和咽炎等有療效,但體虛陰虛燥熱者慎食;瀉痢初起、有濕熱者也不宜吃鮮果,即使常人也不宜多食,多食傷齒,且使人厭食。

缺點:胃炎患者以及瀉痢初起者最好別吃;石榴糖多並有收斂作用,感冒及急性炎症、大便秘結患者要慎食,糖尿病患者要禁食;兒童少吃石榴,否則容易引起發熱痰鳴,並容易加重急性支氣管炎、咳喘痰多等症狀。石榴吃多了會上火,並會令牙齒髮黑,吃完後應該及時漱口。

来源: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