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國慶致詞:兩岸可就民主法治對話(圖)

發表:2012-10-10 19: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馬英九在雙十演說(中央社圖/看中國配圖)

今天是中華民國101年雙十國慶節,總統馬英九在國慶大會上致詞時指出,中華民國的民主成就吸引了世界華人的目光。臺灣已經證明了,在中華文化的土壤上,實行民主、深化民主,完全可行。他說,他相信臺灣與大陸的互動過程中,不僅經濟可以互補、文化可以交流,民主法治也同樣可以對話。

馬英九今天的國慶演說,以較大的篇幅在談如何提振臺灣的經濟,但有關兩岸,仍有不少著墨。馬英九指出,四年多來,臺灣已經與大陸簽訂了十八項協議,達成兩項共識,讓民眾獲得實質的利益。未來仍將以「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為基礎,持續擴大兩岸交流。他並具體指出,臺灣將通盤檢討修正「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盡速推動兩岸互設辦事機構,以照顧兩岸廠商、學生,服務兩岸人民,這些將當作未來兩岸工作的重點。

馬英九還提到,今年九月在俄國海參崴舉行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 (APEC) 領袖會議中,連戰與胡錦濤會面時,表達了臺灣民眾對於有意義參與國際組織的期待,並獲得胡錦濤正面響應,馬英九對此表示肯定。他認為,這種互信對兩岸關係的發展以及兩岸人民的情感,一定會產生正面的效用。

馬英九也在國慶致詞中再度提到臺灣對釣魚島糾紛的態度,重申「東海和平倡議」,主張相關各方同時擱置爭議,展開對話。臺灣將以「捍衛主權漁權,和平處理爭議,共同開發資源」作為努力的目標;他強調,同樣的原則也適用於南海。

由於馬英九重視兩岸關係,在江丙坤卸任之後,剛剛上任的海基會新董事長林中森透露,他即將前往大陸訪問,預估出發日期不會等到十一月八日中共十八大召開之後。據瞭解,民進黨前主席謝長廷訪問大陸也對國民黨的兩岸布局產生微妙的影響,本來海基會內部評估,十八大之後才是林中森第一次訪問大陸的最佳時機,但這兩天總統府交代,希望剛上任的林中森早點出發。據透露,接見林中森的大陸高層官員至少會有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