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意與過程也是禮物的一部分(圖)

發表:2012-10-12 14: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一個老教師,已經退休,去拜訪她的時候,她興奮地指給我看原來的學生送給她的禮物。禮物一般都是教師節或老師過生日時所送,沒有什麼貴重的東西,都是一些很特別的小物什,且多是學生自己製作。忽然,我發現在那些禮物中間,有一小束早已枯萎的花,那些當初鮮明的紫已變得毫無生機,不可碰觸。

於是便問起這束花的來歷,老教師看著那束花,目光悠遠,彷彿穿透無數的歲月,看到的仍是那一簇燦爛。她對我說,送這束花的,是那時她所教的班上一個男生,那時是教師節。一大早,講台上就已經擺滿了學生自製的禮物,可她看到那束花時,眼睛一下子就亮起來。雖然花上沒有寫名字的卡片,她也知道是那個男生送的。那個男生是班上最窮的一個學生,在這個山裡的小鎮,閉塞落後,幾乎每一家都不富裕,可這個男生的家裡更為艱難。

老教師說:「他的禮物讓我想起自己小的時候,那時我也住在農村,七八歲的年齡。有一天是奶奶過生日,奶奶家在八里外的另一個村子。那時正是三年災害,人都吃不飽,誰也不會想著過生日。可我卻記著奶奶的生日,就想送個禮物給她。我跑遍了田野,當時正是夏天,用了一上午的時間,終於在一個無人去過的地方找到了一棵黑悠悠秧,上面結滿了黑悠悠。黑悠悠是野生的一種很小的像葡萄一樣的果子,我們那時都以能找到它而自豪。我當時很高興,終於有禮物可以送給奶奶了。那天我揣著那些黑悠悠走了很久,才到了奶奶家裡。」

我可以想像,她怎樣頂著太陽走了八里的路,餓著肚子卻又要經受著口袋裡黑悠悠的誘惑。可是到了奶奶家裡,當她興沖沖地去口袋裡掏黑悠悠時,才發現,那些黑悠悠早已揉爛破碎,根本不能吃了。當時她就哭了,可奶奶卻非常高興,抱著她說:「這是我最好的生日禮物,我孫女記住了我的生日,還費了那麼大的勁找禮物,真好!」

長大後,她明白,禮物的輕重不在於東西,而在於為此付出的心與力。就像那個男生送她的那束花,得來其實很是艱難。那些花長在高高峭壁之上,很難攀爬上去,她很難想像,那個小小的男生,是怎樣艱難地爬上去,不顧危險地將花採下。而這所有的一切,只源於有一次她帶著班上的同學,去野外教現場寫景作文時,看到高高的懸崖上,那一簇紫色的燦爛,她被吸引了,很是讚嘆了幾句。而那個男生銘記在心,在節日這一天,將那些花兒摘下,擺到老師的案頭。

老教師說:「我之所以一下就能猜到是他送的,是因為,我看著懸崖上那些花出神的時候,只有他也在仔細地看。」

是的,最珍貴的禮物,珍貴之處並不在於禮物本身,心意與過程也是禮物的一部分,而且是最重要的一部分。

来源:讀者文章閱讀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