暈了 保釣只是個煙幕彈?(圖)

保釣風潮中,追問浮水洲

作者:不鏽曉鋼 發表:2012-10-13 13: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白龍尾島原名夜鶯島,歷史上屬於中國,1955年解放軍佔領該島,隸屬廣東省,1957年秘密移交給北越政權。(網路圖片/看中國配圖) 

為了釣魚島,每隔一段時間,大家就在世界各地群情激憤熱血沸騰一陣:遊行的遊行,砸車的砸車,上書的上書,又是譴責日帝,又是譴責美帝。可是,為啥就是沒人提浮水洲島呢?

浮水洲(又叫夜鶯島,越南叫白龍尾島)是位於北部灣中部的一個海島,面積比釣魚島大,上面曾有上百戶居民,1955年中共軍隊從駐島的中華民國國軍手中奪取,1957年秘密移交給北越政權。

比起釣魚島的情況來,浮水洲島對中國百姓重要得多,而中國對浮水洲島的主權更是清清楚楚。

有關浮水洲島

1.「自古以來」有中國居民定居。浮水洲島到1954年時,有135戶永久性居民,兩個自然村,500多畝耕地。1955年中共軍隊攻佔前夕,71戶居民隨駐守該島的國軍經越南撤退,中共軍隊佔領後,仍有64戶居民居住在島上。

這些居民都自認是中國人,漢族,講海南島儋縣話(屬於粵語的一個分支,而通常的海南話屬於閩南語的分支)。他們在中國政府將浮水洲島送交越南時表示反對,說「我們是中國人,為什麼要變成越南人?」

2.有中國駐軍。在浮水洲島,國共政府先後都派駐過軍隊。1955年中共軍隊驅走駐島的國民黨軍隊及黨政人員之後,駐紮了一個守備連。

3.中國早有明確的行政區劃。對於浮水洲島,國共兩個政權都曾明確將之劃歸為海南儋縣管轄。

4.中國政府曾有效管轄。中共政權曾在該島上設立了區級政府機構,「儋縣人民政府浮水洲辦事處」。

5.北部灣漁場的中心地帶。浮水洲劃歸為越南海域之後,廣東、海南、廣西的漁民失去了傳統作業漁場的50%(3.2萬平方公里),6000多艘漁船被迫退出,每年漁業經濟損失17億元,後勤損失10億元,大批中國漁民不得不上岸改行。

中共領導「智慧」地白送

釣魚島是在1895年初甲午戰爭尚在尾聲、清帝國敗像已顯的情況下,由日本以「無主地」為由佔為己有的。從那時起,直到1969年,長達75年的時期,沒有任何一屆中國政府提出過對釣魚島的主權要求。相反,北洋政府、國民政府、中共政府,相繼以各種文件公開將該島標記為日本/琉球領土。二戰末期,美國沿用既有的行政區劃,將釣魚島作為琉球的一部分加以佔領和託管,在1972年,也同樣是把釣魚島當作琉球的一部分一併移交給日本。

1972年7月27日周恩來在會見前來商談建交草案的日本公明黨委員長竹入義勝時說,「我並不瞭解尖閣列島,沒有關注尖閣列島,竹入先生您也不關心尖閣列島吧?」還說「釣魚島的問題沒有必要涉及,它與恢復邦交相比就算不了什麼問題。」1978年鄧小平就釣魚島問題先後在北京和東京表示說「一如既往,擱置它20年、30年嘛」、「我們這一代缺少智慧,談這個問題達不成一致意見,下一代比我們聰明,一定會找到彼此都能接受的方法」。

由於以上原因,釣魚島問題被擱置至今,歷代中國政府都有相當的責任。無論是在法理上還是現實上,中國要求釣魚島的主權都有相當的難度。

可是浮水洲島原本就在中國手上,由中共軍隊控制、中共政府管理。然而在1957年,卻由毛澤東、周恩來非常「有智慧」地私自決定秘密贈送給越南,並由當時的海南軍分區副司令馬白山少將於1957年3月秘密移交給越南。中國百姓和輿論完全不知情,更沒有經過名義上的立法機構(全國人大)討論、批准。2004年,比毛周鄧一代「聰明」的中共「下一代」與越共簽署北部灣領海協定和漁業協定時,又正式確認浮水洲島歸屬越南管轄。

丟失的根源在於政府非民選

不論是釣魚島還是浮水洲島,這些領土的丟失,都是因為政府並非民選、輿論遭受鉗制、中國百姓無法對政府的作為進行監督和問責的結果。

尤其是浮水洲島,完完全全是在中共政權當私產做人情送出去的。中共政府至今沒有公布事情的來龍去脈,媒體上至今提都不提。中國民眾有權利追問中共政權的責任。

在新聞自由、政府民選的國家,出現類似釣魚島、浮水洲島這樣的問題是不可能的。因為媒體會追問,議員會質詢,民眾會彈劾,政府會被倒閣……人民能夠起來保衛領土。

真正的愛國者該做什麼

對於釣魚島的問題,中共當局似乎總能收放自如。不需要的時候,大陸的民間保釣團體一向是「鬧事的萌芽」被打壓,他們遊行屬於「非法」,出海登島則「收容審查」。

而當中共需要的時候,他們不僅在百座城市策劃組織百萬人的遊行示威——名為「自發」,而且還有便衣警察率領「憤怒的群眾」打砸搶,轉移國內政局危機。

海內外許多「愛國人士」,乃至反對派人士或組織,也跟著中共當局的「收放」聞風起舞,或上街遊行怒吼,或上書崇武……

可是我就納悶了:為什麼就沒人提浮水洲呢?莫非說,中共不打算讓人留意的事,諸位「愛國人士」「異議人士」就真的不理不睬了?難道真像有人說的那樣,是在「奉旨憤怒」嗎?

再說了,保疆守土本來就是政府的職責。在國內商業區或海外中國城怒斥「日帝」、「美帝」絕沒有可能要回失去的島嶼,因為去錯了地方!五四時期,學生們火燒的畢竟是官吏們的樓而不是工廠商店,今天國人抗議示威的對象同樣應該是中國的政府機構才是,向其問責:中國的領土問題,你們為什麼沒有解決好?

所以,要保證國家的領土安全,首先需要言論自由和民主政治。要愛國,首先要爭取能夠合法地抗議政府、反對政府……

對於愛國者、異議人士、反對派團體,每逢中共利用釣魚島一類的事件轉移民意、忽悠民眾的時候,都應該旗幟鮮明地吶喊、抗議,追問出賣浮水洲島是誰的責任,喪失釣魚島又是誰的疏忽,並要求追查他們的責任!

来源:《中國人權雙週刊》第88期 2012年9月21日—10月4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