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言獲得諾獎 為什麼值得玩味?

作者:李賢政 發表:2012-10-13 01: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2年10月11日北京時間晚上19時,瑞典文學院宣布:2012年諾貝爾文學獎授予中國作家莫言。莫言成為有史以來首位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中國籍作家。也是諾貝爾百年來第二個中國籍人士獲獎。

筆者10月8日在諾貝爾文學獎揭曉前,在博客中國發表了《諾貝爾獎關注莫言,值得玩味》的博文,提到了「玩味」,卻沒有真正玩味。昨晚在第一時間,我在博客中國發了簡短的訊息,《莫言成為中國本土諾獎第二人》。今天上網,開始關注人們對於莫言獲得諾獎的輿論趨向。感到很有必要,談談莫言獲得諾獎,有什麼值得玩味的。

首先,我們來看看莫言獲獎的理由。諾貝爾獎評審委員會表示:莫言將現實和幻想、歷史和社會角度結合在一起。他創作中的世界令人聯想起福克納和馬爾克斯作品的融合,同時又在中國傳統文學和口頭文學中尋找到一個出發點。由此可見,莫言之所以獲得諾獎,主要是他的作品反映了中國當代特有的現實,其幻想的成分裡面卻可以看到莫言對現實的無奈和呼叫。就以他最近獲得茅盾文學獎的小說《蛙》來看,作者瞄準的顯然是計畫生育政策,用幻想和諷刺的手法,避免了自己在這個特殊的國度特殊的時期可能遭遇的嚴厲懲罰。由此可見,莫言獲得諾獎,與他想法設法用自己獨特的筆法,反映現實社會的病態狀態,是密切相關的。

其次,我們看網友的反應。很多網友認為,莫言手抄毛在延安的講話不可饒恕,也不配獲得諾獎。其實在這樣的環境中,挺身而出容易,忍辱負重艱難,拔劍而起容易,顧全大局艱難。體制內的人,依然在力所能及的情況下選擇戰鬥,比坐而論道要強。由莫言我想到了,還有一個跟諾獎有關的人,堅守國內,拒不流亡,雖歷艱辛,無怨無悔。這豈是那些在國外錦衣玉食,高談闊論的人可以比擬的。呼籲網友們寬容一些,莫言獲獎與手抄毛講話無關,與他在如此氛圍中,依然找到發聲方式,依然用文學的手段反映了這個可笑可悲的時代有關。

最後,我們看看獲得諾獎之後的莫言。歷史證明,諾獎的權威性不容置疑。凡是獲得諾獎的自然科學家,都可以稱為世界著名的科學家;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作家,自然也可以稱為當今世界著名的文學家;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人,當然也可以被譽為當今世界著名的社會活動家。諾獎之所以權威,是因為評選尺度嚴格;諾獎之所以受到尊重,是因為秉承的原則符合普世價值觀,充分展示的是人類文明的成果。

對於中國,諾獎委員會充滿感情。他們在2010年說:他們看到了中國的強大。但是他們當時還說:希望中國繼續強大,更加強大,成為世界真正負責任的大國強國。也是基於這樣的原因,中國當代最優秀的作家莫言,榮膺2012年諾貝爾文學獎,實至名歸。

如果是余秋雨之輩獲獎,那一定是中國某些人自我炮製的「孔子文學獎」了,如果金正恩獲得和平獎,那也一定是「孔子和平獎」。不是連戰、普京都不屑於成為「中國孔子和平獎」的得主。貽笑大方,笑柄而已。

莫言獲獎,值得朝野為之振奮,今天看到了中國作家協會的賀電。不知道,我們的黨和國家還有什麼樣的祝賀。只是,同樣是諾獎,差別乍就這麼大呢?這也許正是諾獎委員會給我們最大的玩味!

莫言自己說:「日常生活中,我可以是孫子,懦夫,是可憐蟲,但在寫小說時,我是賊膽包天、色膽包天、狗膽包天。」所以,諾貝爾獎委員會獎給莫言的作品,不是莫言這個人。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