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舟子再掀網路罵戰

發表:2012-10-13 03: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大陸,有關網路公司侵犯用戶隱私權的爭議再起。有網路寫手勸人不要用不安全的瀏覽器。有業內人士建議,網民選用能保護用戶權益的軟體產品。

中國網際網路公司惡鬥時有所聞,本臺日前曾報導中國搜索引擎巨頭百度和安全軟體360之間的爭端。近日,中國打假人士方舟子在微博中敬告同樣靠打假聞名的左派學者司馬南切勿使用不安全的360瀏覽器,他說"360瀏覽器已被媒體揭露一點都不安全,像司馬南這樣的敏感人物尤其要注意上網安全。"司馬南隨即回應說:"聽聞此言,立馬修正。上網需要私密、安全、清淨。"方舟子之後連發數條微博句句針對360公司產品。

事件於週四再度升溫。360公司發出嚴厲措辭的聲明,表示「百度抹黑360安全瀏覽器、遏制360搜索,必是徒勞無益」。有網民爆料稱方舟子被百度以金錢收買和利用,以所謂「打架鬥士」的身份和司馬南一唱一和,頻發惡語攻擊360瀏覽器。360之後宣布投資千萬設打假基金,並向方舟子發出邀請,請他擔任搜索打假基金首席顧問。方舟子隨即在微博聲明說「從來不拿別人的錢打假,即使掏出一億出來請我當‘超級首席顧問’也沒有用。」

方舟子並在網路訪談時表示,針對360聲稱他被某公司「金錢收買」,攻擊360瀏覽器一事,他認為對他的名譽造成嚴重損害,因此決定將起訴奇虎360侵犯名譽權。

對於奇虎360和百度再度發生爭執,一位網民方先生週五向本臺表示:「中國的網際網路公司都是在壟斷的情況下進行相應運作,其實他們之間競爭的話對我也不會造成太大影響,因為我不用他們的軟體。他們經常收集用戶隱私這種行為實際上就是沒有企業道德的。這讓我如何相信這些道德敗壞的公司會考慮用戶的需求。總之在中國只要上網了幾乎就沒有隱私可言了,電腦天天都被他們下毒。我感覺他們之間吵架還談任何道德的話都是瞎扯淡的,無非就是小流氓和大流氓的區別。他們這樣做無非就是在比拚一個誰才是最流氓的公司。」

網際網路壟斷競爭成毀滅性模式

中國大陸的網際網路公司,無論是騰訊、百度、金山還是360都坐擁千萬乃至上億的用戶,他們之間的共同點就是利用原本的網際網路客戶群進行推廣新產品。在淘汰中小型網際網路企業之後,再和大公司之間產生激烈的競爭。而上述這些網際網路企業中都曾被揭發侵犯用戶隱私行為,360公司的一款電腦優化軟體被民眾發現收集用戶隱私的後臺,而騰訊公司的聊天軟體其中一個進程也被揭露掃瞄用戶硬碟文件。

網路技術專家默難告訴本臺記者:「我從用戶的角度來講吧。作為一個普通的計算機用戶,是有能力區分哪些軟體是可以安裝信賴的,哪些軟體是不可以信賴的。包括知道哪些公司做過侵犯用戶的隱私和權利的事情。如果是這樣的話,這些公司哪怕只有一次這樣的行為,也是要把他們拉入黑名單或者至少要觀察一段時間的。所以像百度和360這種公司的話我個人覺得我們對其產品還有哪些替代的產品,比如除了360瀏覽器還有什麼其他的瀏覽器能夠更加保護用戶的隱私,能夠為我們用戶提供一個自由的和可控的使用環境。」

原題目:方舟子諫言勿用侵犯隱私程序 再掀起網路罵戰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