貪官為房價飈升立下了什麼功勞?

作者:蔡慎坤 發表:2012-10-14 20: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廣州有番禺21套房政委,東莞有中堂一萬平米豪宅村支書。」網友爆中堂一村村支書陳耀根坐擁近萬平方米的豪宅。豪宅有護城河,建橋直接通入。四周用高牆圍起的莊園裡建有豪華別墅、保安室、游泳池、藍球場等。

新華社記者10月10日從廣州市番禺區紀委獲悉,網民反映的廣州市城市管理綜合執法局番禺分局政委蔡彬及其妻兒名下擁有21處房產情況基本屬實,其中18套位於廣州番禺區,3套位於南沙區,房產總面積7203.33平方米。蔡彬為正處級,月薪1萬元,21套房產保守估值約在4千萬以上。

一個權勢並不顯赫的區級城管局政委,擁有價值4000萬以上的房產,這些房產究竟是怎麼來的?是投資獲取的還是以權謀得的?值得媒體和官方去拷問。正如人民論壇針對此事的開篇所言:不查都是兩袖清風,一查不是渾身是寶就是房產連片,誰還敢相信腐敗分子是「極少數」?

有意思的是,類似的腐敗醜聞頻頻從媒體和網路傳播出來,曾任福州市副市長10年的楊愛金,紀檢調查組在其辦公室、家裡一下子就搜查出3000萬元以及17套房產證。

幾乎每個官員倒下,除了持續刷新貪腐數額的記錄外,都有多套房產的罪證一併羅列,在讓人大開眼界的同時,也令人黯然傷神。譬如浙江省藥監局原局長黃萌有房產84套,原山東省副省長黃勝有房產46套,廣東茂名原市委書記羅蔭國名下有67套,廣東茂名市副市長楊光亮也有房產35套,安徽黃山園林管理局原局長耿曉軍擁有房產38套,山西蒲縣煤炭局局長郝鵬俊在北京就有33套,上海房管局第一副局長陶校興在上海有房產30套,山西陽泉市城區公安分局巡警大隊大隊長關建軍在北京有房產27套,原杭州市副市長許邁永在杭州有房產25套,原雲南楚雄彞族自治州州長楊紅衛有房產23套……如果繼續開列下去,恐怕會是一份十分壯觀的清單。而這些動輒坐擁幾十套上百套房子的官員,只不過是冰山之一角。

在各地房價高企的今天,千千萬萬老百姓一輩子的收入恐怕也已經買不起一套房了,而大大小小的官員們卻在城市裡擁有著大批房子,這無疑給千千萬萬老百姓點深重的無力感和挫敗感。在房子就是硬通貨的現實語境裡,官員們坐擁如此之多的房子,不過是再次告訴我們,權力尋租,遠比我們想像的更加嚴重更加可怕。

實際上,在房地產市場,腐敗絕不是暗流湧動,很多時候已經成為公開的必要成本。有專家曾披露,中國高企的房價中至少有30%的腐敗成本。讓人堪憂的是,如果官員們坐擁大批房產,他們豈會為調控房價去努力,只有房價高企,維持持續上漲的勢頭,官員們所擁有的房子才會成為真正的硬通貨才會保值增值。

中國房價持續上漲,房產己成為官員受賄洗錢、增值保值的最佳途徑。貪官掠奪斂財之後,最頭痛的是如何將所貪財富藏而不露,又能保值增值。在所有渠道中,炒樓、購置不動產顯然是最佳的選擇。將非法所得轉變成房產,不僅安全性提高,租金可觀,還能享受房價飆升帶來的快感,完全用不著擔憂財富在通脹下縮水。

只要對全國各地所有的房子進行一次認真的普查,相信不難發現,官員所擁有的房子遠遠超過了老百姓。事實上,官員是房價上漲的最大受益者,他們的財富己經與房價息息相關,正因為這層關係,各地幾乎所有針對房地產的調控政策往往都是虎頭蛇尾,官員們往往是說一套做一套,誰也不願意真正花力氣去抑制房價。

中國房價飈升的根源並不是所謂的供需失衡,而是分配不均,當大部分房子都控制在官員手中,老百姓自然只能高價買房。推動中國房價上漲的因素很多,除了貨幣增發、土地財政、政績衝動之外,官員對房子的奢好或擁有也是一大因素。雖說房子的主要屬性是居住,但許多官員擁有房子只是為了保值和炫耀!於是,我們看到中國繁華的城市處處呈現如此光景,一邊是蟻族擁擠在地下室為生計奔忙為未來愁苦,一邊是權貴擁有成片成幢空置的房子以及花不完的存款,所折射出來的不僅僅是嚴重的貧富分化,更是官民對立干群衝突仇官仇富情緒高漲的主要原因。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