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事環保遭打壓 瓊劉福堂出書被控(圖)

發表:2012-10-15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海南省著名環保人士劉福堂(網路圖片/看中國配圖)

海南省著名環保人士劉福堂因出版有關環保話題的圖書,被控以「非法經營罪」,上週在海口市龍華區法院開庭。大陸很多媒體對該案做了報導,並指出劉福堂將書籍贈予海南林業系統及國內環保及公益人士,但從沒想過靠此賺錢。江蘇和福建的環保人士感嘆,從事民間環保要遭卻遭遇官方打壓,甚至會坐牢及失去生計。

致力於保護海南生態環境近二十年、並獲得「生態鬥士」美譽的原海南省林業局森林防火辦公室主任劉福堂。因自費使用香港書號,印刷《綠色的夢》、《天地良心》等多部揭示當地環保問題的書籍,被控以「非法經營罪」,上週五在海口開庭。

根據檢方指控,劉福堂在未取得國內省級出版行政主管單位批准的情況下,私自印刷圖書並贈與他人;在香港取得出版書號,在大陸排版印刷,並銷售、贈予他人。起訴書還指劉福堂無視國家法律,違反國家規定出版、印刷、發行非法出版物1.8萬冊,非法經營數額為人民幣46.4萬元,非法所得人民幣7.8萬元,「情節特別嚴重」。與劉福堂一起被訴的還有印刷單位及其負責人和員工。

因五本環保書被起訴

該案引起了大陸媒體和環保人士的關注。據《南方都市報》報導,被指控為「非法出版物」的共有五本書,主題均是「生態保護」。劉福堂確認涉案五本書沒拿到國內出版刊號,但純屬無奈,因為國內出版週期太長且審核過於嚴格,而他呼籲的環保問題大多急迫,私下印書後大量贈予海南林業系統及國內環保及公益人士,但從沒想過靠此賺錢。

65歲的劉福堂,今年7月份被海口市警方拘留,8月被逮捕,9月由龍華區檢察院提起公訴。

長期關注太湖流域環境污染的無錫環保人士吳立紅星期天接受本臺採訪時認為,對當局而言,民間環保始終是敏感話題,而在中共十八前,有官員藉機「維穩「,達到個人目的:「因為十八大要召開了,他總要抓一些對政府不滿的人,我是十七大前被抓進去的,他是十八大,他們認為這個事敏感。另外他跟我當年(被判刑)是一模一樣的,不過方式不一樣,他是出版了幾本書,照樣把他搞起來,我當年是揭露太湖污染」。

九十年代開始關注當地環境污染問題的吳立紅,曾獲得「中國民間環保優秀人物」稱號,還被中國媒體譽為「太湖衛士」。2007年被以「敲詐罪」判刑三年。他說出獄以來,一直遭到監控:「國保天天盯著,整年跟打交道,這裡不能去,那裡不能去,我的生活受到影響,工作受到影響,社會上的朋友,無論做生意的,政府的,工作上的朋友,都不敢來見我」。

據財新網引述雙語環保網站「中外對話」北京辦公室副總編劉鑒強表示,劉福堂「非法經營罪」一案與吳立紅此前因涉嫌「敲詐罪」被追訴的性質一樣,「受害者往往是說真話的人」。一位曾與劉福堂有過較多接觸的民間環保組織項目官員也認為,作為政府官員,劉福堂在職時仗義執言,得罪了很多企業和政府官員,即便是最初公然支持他的人,最後最多也不過是轉為背地裏的不打壓。

官員為利益無視生態

吳立紅說:「跟我一樣,誰講真話,誰就要倒霉,現在官員想的是利益,當地的官員幾乎都是他們(排污企業)養,從中獲利。有的還在企業有暗股,大家心照不宣,有事情就打招呼。這些官員對生態不負責,而且對子孫後代也不負責任,地球只有一個」。

民間環保組織「自然之友」執行理事梁曉燕在接受財新記者採訪時說,劉福堂被提起公訴,實屬因言獲罪。自然之友正在向法院申請旁聽證,希望在庭審中表達民間聲音。

民間環保被指反政府

福建民間環保人士張長建對此感嘆地說:「在大陸做環保感覺挺難的,做到失去生活來源,我有一次到當地人大去,人大的官員問我說,你反對政府,你累不累?在我們當地做環保就等於反對政府,我說這些呼籲都是政府需要做的,現在我幫忙去做」。

也是「屏南綠色之家」負責人的張長建因在當地舉辦普及法律知識講座,去年7月13日遭到國保以涉嫌「非法以社團的名義活動」為名抄家。他認為劉福堂公開當地環境污染情況是正確的,因為環境需要全民共同維護:「不公開的話,公眾怎麼來參與,怎麼做?我做得太累了,可以用疲憊不堪來形容。我現在的處境是生活來源基本上斷了」。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