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鐵鳥在天空飛翔」(圖)

發表:2012-10-15 10: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當鐵鳥在天空飛翔》基於對三百餘位西藏人的訪談(檔案照片/中國時報)

李江琳,一位現居美國的華人作家和獨立研究者最近出版了她第二本關於西藏的書,她說,講述真相的責任感指引她繼續關於這個地區現代史的研究。

李最近在臺北推銷她的書《當鐵鳥在天空飛翔》,這本書著重講述了西藏在1956至1962年間的歷史,那時該地區正在被中華人民共和國強制吞併。這是她關於該地區的第二本書,第一本是2010年出版的《1959,拉薩!》。

《1959,拉薩!》講述了共產黨入侵之後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的逃亡經歷,李為她最近這本書在印度和尼泊爾訪問了近300名藏人來,對比西藏被入侵前後的情況。

起初,李個人認為那些藏人所經歷的怨憤與仇恨永遠無法擺脫,然而他們談起那些經歷語氣中卻幾乎沒有控訴與譴責的痕跡;她對此感到震驚。

李說她希望這些個人的故事,很多都是第一次被講述出來的,可以提醒人們在改變社會的時候千萬不能使用暴力。

她還說,在她寫第一本書時那種想要表達的急切與憤怒,已經消失了。她說,在她的第二本書中,她只想陳述事實。

李說她被達賴喇嘛所鼓勵,他告訴她,她研究背後的動力應該是尋找事實而不是表達她對於西藏或是西藏逃亡精神領袖的支持。

她還承認她在使用一些特別的詞語時尤為小心,比如用「戰爭」和「抗議」替代了「革命」和「叛亂」,她認為從一個特定的角度敘述歷史可能會被批評為只講述了一部分真相

李說,不過如果一個人的作品被對立的兩方批評的話,這意味著作者做到了中立。

李非常清楚她的作品很有可能被中國官方禁止,所以她說她很高興在大陸的人們仍然試圖在網上讀到她的書。

原文:Chinese writer hopes new book will tell truth about Tibet
作者:Li Yi-yi和記者
日期:2012/10/13
翻譯:@tontyoutoure
由"譯者"志願者校對

原題目:《旺報》華人作家希望新書能夠講述關於西藏的真相

来源:譯者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