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麼打垮了香港製造企業?

作者:郎咸平 發表:2012-10-15 16: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工資快速上漲讓亞洲四小龍的經濟走向了不同的發展道路:一條是韓國、中國臺灣、新加坡走的路,其實就是和日本一樣的道路;另一條就是中國香港走的路。我在《中國經濟到了最危險的邊緣》一書中曾指出,從一開始,香港就比其他地區幸運,因為從20世紀60年代到70年代,香港始終有大量從內地偷渡進入的勞動力,這使中國香港一開始的工資上漲壓力就沒有日本那麼大。但是,擁有大好形勢的香港卻坐失了發展高端製造業的良機。這是為什麼?

在60年代,中國香港的紡織工人平均每年工資上漲幅度是5.6%,10年下來是之前的2倍左右。但是在日本,社會工資總額累計增長245%,各行業人均現金收入由1.85萬日元/月增至4.89萬日元/月,名義累計增幅164.3%,遠高於日本GDP增長的幅度。各位有沒有發現,香港這段時間很像我們過去10年的東部沿海地區,我們東部沿海地區也一直有中西部的廉價富余勞動力補充,所以工資上漲幅度並不大。

但是這反過來決定了兩條道路截然不同的命運。從1965年到1980年,香港的經濟命脈都是紡織成衣產業,而機械、造船、電子產業卻沒有發展起來。與之完全不同的是,韓國、中國臺灣及新加坡都像日本一樣,由以勞動密集為主的紡織服飾轉變為以電機機械設備為主的技術密集工業國家和地區。

本來香港在20世紀80年代還有機會,但是香港又有了一個獨特的優勢——工廠可以北遷,就是把自己的製造業基地轉移到勞動力成本低廉的廣東。有關統計數據顯示,1979年到1996年內地引進的外商直接投資裡面60%來自香港,而廣東省這個比例高達80%。1996年港商製造業企業在珠三角直接投資有600多億港元,40多萬家企業,直接僱用了400多萬人,而直接為這些企業服務的還有100多萬人。我引用這些數據,只是為了說明一個問題,就是港商曾經是多麼輝煌,而這種輝煌是今天我們根本看不到的。但是現在,根據香港工業總會的數據,港商在珠三角的企業只有7萬家。實際上,珠三角現在比較知名的企業都沒香港人什麼事兒,比如騰訊、華為、比亞迪。

那麼,是什麼打垮了香港企業家?很簡單,就是泡沫經濟!香港企業因為有內地這個港灣,所以就「不思進取」,直接把工廠轉移到內地。與此同時,香港又推行了錯誤的政策,由此催生了股市泡沫和樓市泡沫。這樣,中國香港企業透過製造業積累起來的資本並不像中國臺灣那樣投入了IT產業,也不像日本、韓國那樣投入了半導體產業和造船這些技術密集型產業。等到亞洲金融危機爆發,股市和樓市泡沫崩潰,香港透過出口導向型積累起來的這些財富頃刻間付之東流了。

有關數據顯示,從1991年到1997年這7年間,香港房價和股價的增值一共是7萬億港元,而這恰恰相當於香港在這7年間GDP的總和。也就是說,1997年以前香港所有的財富都被股市和樓市的泡沫吸走了。除了少數在賣空中大賺特賺的投機者,大部分人這麼多年的辛苦所得全部化為泡影,整個社會的財富也都付之一炬。社會財富被掏空的結果就是經濟陷入長期衰退。

泡沫經濟毀掉的不僅僅是財富,更是創業熱情、公眾信心和社會基礎。因為泡沫經濟崩潰之後,中產階級都淪為事實上的房奴,這樣整個經濟都由創業經濟變為收租經濟,經濟不管是漲還是不漲,都是擁有土地的少數人借由租金獲得越來越多的財富。1997年香港人均收入28000美元、2011年32000美元,90%的港人生活條件在過去14年裡沒有得到改善,財富越來越集中在少數人手中,1%的人佔去社會總資產的43%,5%的人佔去72%。

在這種情況下,善政都會造成一場大洗牌,洗牌的結果就是社會中下層更加苦不堪言。比如中央政府出臺了自由行,香港政府默許內地人赴港生子,還有批准內地巨型國有企業赴港上市。自由行毫無疑問是善政,但是在香港卻造成了更嚴重的財富分化,僅僅是2011年自由行就給香港送去了4000萬遊客,可結果是什麼?租金瘋狂上漲!圖利了誰呢?擁有酒店的老闆賺得盆滿缽滿,但是酒店員工的收入並沒有增加多少。而這些既得利益者又綁架了政策,基本不允許拍賣更多的酒店用地,這樣就使得他們的租金可以漲得更高,於是本來可以創造就業的機會也就沒有了。

再說內地人赴港生子,這完全是因為在香港的中產階級被洗劫一空之後連孩子都不敢生了,所以香港政府偷偷修改政策默許內地孕婦赴港生子,可是內地產婦是要付錢的!這本來是繁榮香港醫療服務業的極佳機會,但是當地決策者研究了多年之後還是不批准新的醫院用地,最後還荒謬地遷怒於內地。大家都看過那個「蝗蟲」廣告吧?我要提醒一下各位,報紙在香港都是私有的。那麼,究竟是誰有錢投放這種大廣告?又是誰在誤導民意?在這種現象的背後,誰才是最大的受益者呢?

最後再說說允許內地企業赴港上市的事情,這個幫香港成為了國際金融中心,當然內地也從中受益,唯獨香港老百姓在受難。香港現在的房價就是在既得利益者綁架了土地供應量的情況下,被金融新貴的旺盛需求給推高的。美國市場研究公司發布了最新的全球住房負擔報告,在調查的全球325個大城市中,香港房價負擔水平已經達到家庭年收入的12.6倍,成為全球房價負擔最重的城市。大部分人為六七十平方米的房子一生都要背上沈重的債務。但是,香港有三分之二的可利用土地根本沒有被開發。我們都曉得,香港本土既不需要製造業也不需要農業,那為什麼沒有去開發這些土地呢?答案很明顯,就是有一股勢力不允許政府去開發。

但願,我們能引以為鑒!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郎咸平的個人空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