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貧富差距拉大 長者貧窮率增至1/3(圖)

發表:2012-10-15 22: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一股民(路透社)

早以貧富差距大著稱的香港,原來貧窮人士中以長者比率最大,根據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簡稱社聯)的研究,香港貧窮人口總數雖略為減少,但貧富差距繼續拉大至高、低收入組群的差距為3.5倍,而貧窮長者更高達28.8萬人,佔長者人口32.7%,為各年齡群組之冠。港府聲稱有最大誠意解決貧富懸殊,但就拒絕承諾推動全民退休保障。

港府雖然至今仍未訂定貧窮線,但社聯以全港住戶每月入息中位數的50%定為貧窮線,再以政府人口普查數據分析,發現由於2011年中開始實行最低工資,香港當年的貧窮人口較2010年減少5.5萬,降至115萬人,即貧窮率為17.1%,比前年減少0.8個百分點。

這貧窮率是十年來新低,但社聯行政總裁方敏生指出,由於通脹嚴重,最低工資委員會的7.1%建議加幅將不足以抵銷兩年通脹,即最低工資的紓貧作用將會減弱。

社聯分析數據又發現,青年及中年的貧窮率分別下跌1.8個百分點及1.2個百分點,但長者貧窮率比前年升0.2個百分至32.7%,即每三個長者便有一個處於貧窮線下,比其他年齡組別高出10個百分點,再加上獨居或「二老長者」數目不斷增加,令長者貧窮問題更難改善。

貧富差距方面,社聯發現,2011年高收入組群的中位收入達到35000港元(下同,折合約3498歐元),而低收入組群收入則為10000元,即高、低收入組群的差距為3.5倍,比2001年的3.1倍擴大。

社聯促請政府盡快推出提高給65歲以上長者的長者津貼至2200元,紓緩長者貧窮問題。不過,由於立法會中泛民議員要求政府取消提高津貼時要經收入審查,有關建議現處膠著狀態。工黨和工聯會更希望藉提高津貼來推動全民退休保障,但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健宗14日出席論壇時仍然堅拒為訂定全民退休保障訂定時間表和路線圖,強調問題複雜,不宜與津貼混為一談。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回應時只是表示,政府會在未來四至五年時間內,用最大誠意處理貧富懸殊問題。

香港現時只有僱員與僱主供款的強積金,消費者委員會15日公布的研究發現,香港的基金收費比外國高,平均收費為1.74%,較智利的0.56%、英國的1.19%及澳洲的1.21%都高,其收費實有下調空間。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