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國誰才有資格住大房子?

作者:蔡慎坤 發表:2012-10-16 1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萬科董事會主席王石在他的新書《影響我人生的進與退》中放言,受制於城市土地狹小、人均資源過少等因素,內地城市的發展一定是香港化和東京化,而絕不會是美國化、歐洲化,「那種風景優美的別墅,在內地想都別想,沒那麼多地」。因而房子會越蓋越小,要有心理準備,內地城市的人已經沒有資格住大房子了。這就是王石最新發表的「資格論」的由來。

王石在書中所定義的「大房子」,是以100平方米作為界限。他以香港和東京作為參照,指出在香港60平方米還不算小房子,但內地100平方米以下全被算作小房子。他說,中國目前人均GDP才3000美元,而香港、東京是2萬至3萬美元!「憑什麼人家住小房子,你卻住大房子?我們是沒有資格的。內地城市的住宅一定會香港化、東京化。」

此言一出,激起輿論的強烈反響。因為「開好車、住大房」是不少中國人為之奮鬥的終極目標,特別是在中國城市裡辛苦打拚的一代人,豈不就是為了一套100平方米以上大房子嗎?這倒好,王石一句話,打破了多少人的夢想,似乎那些辛苦打拚都變得沒有意義,因為沒有資格住大房子。
  
正巧就在此時,首位中國籍作家莫言獲得了諾貝爾文學獎,獎金據說有750萬人民幣,還不用納稅。有記者問莫言這錢準備怎麼花?莫言很驕傲地說,準備在北京買一套大房子。此言一出,立馬引來陣陣調侃,先是潘石屹、董藩問莫言有無北京戶口有無納稅記錄有沒有在北京買社保?有房產中介給莫言支招,750萬人民幣在北京城三環內外,也只夠買一套120平方米的房子,倘是在香港,才稱得上是豪宅。

網民對王石最不滿的是「沒有資格」一說,網民認為王石的這種表述顯然是針對普通百姓,而不是達官顯貴一族,網民們甚至質問王石:「你住多大的房子?」城市的地皮確實越來越少,在這種情況下,買大房子會付出更多金錢抑或揹負更多債務,但老百姓想住大房子的夢想似乎與資格無關!

實際上,現在中國城市的老百姓有沒有資格住大房子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有沒有房子住。中國畸形的房地產市場早己扭曲了民眾的生存境況,許多人早就被取消了買房的資格,抑或是想都不敢去想買房的事情。《人民日報》去年就毫不諱言地說,普通購房者已被中國房地產市場徹底拋棄。央視主持人白岩松也曾調侃:「其實在北京也好,或者說是上海也好,對於普通的,絕大多數的中國老百姓來說,生活在這個城市,當房價超過1.5萬元之後,其實漲不漲跟大家沒關係了,大家的注意力恐怕不再關注,你說3萬元漲到4萬元有什麼區別,反正買不起。」即使拿了諾貝爾獎的莫言,距離北京大房子的夢想也還有點距離。難道大房子對於中國老百姓來說,就只是一個遙不可及的夢想?

然而現實並非如此,擁有大房子擁有無數套大房子的人在中國並不少。網上剛剛曝光的廣州市城市管理綜合執法局番禺分局政委蔡彬及其妻兒名下就擁有21套大房子,總面積7203.33平方米,保守估值在4千萬以上,每年光收租金就超過百萬。

東莞中堂一村村支書陳耀根坐擁佔地面積達六七千平方米的豪宅,四周有高牆,牆外河湧儼然是護城河,內有別墅、泳池、假山、瀑布、籃球場、雞鴨圈、金魚池等,長期請有五名工人打理。

類似擁有大房子的消息頻頻刺激民眾的神經,曾任福州市副市長10年的楊愛金,紀檢調查組在其辦公室、家裡一下子就搜查出3000萬元以及17套房產證。幾乎每個官員倒下,除了持續刷新貪腐數額的記錄外,都有多套大房產的罪證一併羅列,在讓人大開眼界的同時,也令人黯然傷神。

譬如浙江省藥監局原局長黃萌有房產84套,原山東省副省長黃勝有房產46套,廣東茂名原市委書記羅蔭國名下有67套,廣東茂名市副市長楊光亮也有房產35套,安徽黃山園林管理局原局長耿曉軍擁有房產38套,山西蒲縣煤炭局局長郝鵬俊在北京就有33套,上海房管局第一副局長陶校興在上海有房產30套,山西陽泉市城區公安分局巡警大隊大隊長關建軍在北京有房產27套,原杭州市副市長許邁永在杭州有房產25套,原雲南楚雄彞族自治州州長楊紅衛有房產23套……

如果繼續開列,恐怕會是十分壯觀的清單。而這些動輒坐擁幾十套上百套大房子的官員,只不過是冰山之一角。在各地房價高企的今天,千千萬萬老百姓一輩子的收入也買不起一套房,而大大小小的官員們卻在城市裡擁有如此之多的大房子,這無疑給千千萬萬老百姓深重的無力感和挫敗感。在大房子就是硬通貨的現實語境裡,官員們坐擁如此之多的大房子,不過是再次告訴民眾,權力尋租,遠比我們想像的更加嚴重更加可怕。

無論是大房子還是小房子,其基本功能是滿足人的居住需要,然而短短几十年,房子在一個擁有13億人的超級大國,卻被折騰成為一個投機的工具,本來幾十萬一套的房子,被瘋狂炒到幾百萬上千萬!GDP是翻了好幾十番,但是,沒有創造一分社會價值,房子還是那個房子,只是在這個瘋炒的過程中,肥了貪官,飽了奸商,苦了百姓,害了子孫!看看世界上有幾個國家是通過蓋房子炒房子,實現了真正的國強民富。

王石作為中國房地產界的一面旗幟,此時拋出「資格論」儘管說出了實情,但在官員乃至富豪們紛紛擁有如此之多的大房子時,在老百姓們面前高談資格,無疑會惹火燒身激起民憤。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