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業績風險驟增 短線規避

作者:馮濤 發表:2012-10-16 1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A股連續三個交易日收陰,反彈夭折或是調整後延續,成為市場參與各方關注的焦點,隨著政策刺激效用遞減以及技術性修復後,基本面再度成為決定大盤後市走向的核心因素。

今日A股市場全天呈現震盪調整態勢。滬深兩市股指低開後一路震盪下行,其中滬綜指跌破2100點關口,不過,尾盤指數快速拉升,跌幅有所收窄,一方面說明多方極力護盤,也從另一方面反映出當前多方持續上攻動力不足,尾盤滬綜指報收於2098.70點,跌幅為0.30%;深成指報收於8621.97點,下跌0.33%;中小板綜指和創業板指分別下跌0.82%和0.97%。滬深兩市分別成交423.1億元和506.2億元。

從盤面觀察,多數個股呈現調整態勢,兩市跌停個股數量達到16只。市場熱點題材炒作氛圍繼續呈現降溫態勢,如前期受到莫言獲諾獎的刺激表現強勁的文化傳媒板塊今日出現大幅調整走勢,短期受到資金追捧的地熱能概念股也陷入沉寂,同時通信設備、高科技板塊個股拋壓明顯,題材炒作降溫對市場做多信心造成較大的負面衝擊。相比題材股的退潮,一些諸如券商、保險、釀酒等傳統行業個股的走強在一定程度上維繫了市場投資氛圍。

目前正值三季度報預告披露期,隨著三季報大幕的開啟,業績風險將成為個股下跌的主要理由,今日跌停個股中大多為三季度業績預告大幅下滑的個股,相反那些業績高增長預期的個股逆勢走強。

今日國家統計局公布了9月份宏觀經濟運行數據。CPI同比上漲1.9%,環比為0.3%;其中,食品價格同比為2.5%,環比0.2%;非食品價格同比上漲1.7%,環比上漲0.4%。PPI同比下降3.6%,創35個月新低,環比下降0.1%。工業生產者購進價格同比下降4.1%。

數據顯示,受雙節疊加的影響,糧油肉禽等價格環比漲幅均超過去年同期,食品價格漲幅溫和,預計四季度通脹水平進一步回升。長期通脹的走勢取決於經濟復甦的程度,隨著國內經濟溫和回暖,通脹的走勢也較為溫和,非食品價格將會是推升通脹的主要動力。從PPI指標看,PPI有望在四季度見底,預計未來PPI環比將繼續改善、同比出現回升,預示相關行業盈利的階段性改善可能出現。總的來說,在穩增長的大環境下,溫和通脹水平有益於政策的空間,經濟有望在四季度得到改善。

從A股運行走勢看,短期市場連續出現調整,顯示經過前期的反彈後多空雙方力量此消彼長,在強行上攻心有餘而力不足的背景下,選擇主動調整也是無奈之舉,這從尾盤拉升達到護盤、穩定市場重心的現象就可以看出;同時,今日公布9月份宏觀經濟數據,在數據沒有明顯超預期的情況下,市場關注點再次回歸基本面,三季度報以及四季度上市公司業績預期成為主流資金關注的焦點;此外,從近期反彈的成交量來看,量能始終沒有有效放大,顯示增量資金無援、僅靠存量資金運作很難使得賺錢效應得到擴散;上述種種現象表明本次反彈仍僅能定義為對前期超跌後的技術性修復行情。

對於後市走勢,筆者認為,短線超跌反彈趨勢並未完結,但是隨著個股分化、政策刺激效用減弱以及技術面修復,未來決定指數繼續深入反彈的關鍵回歸到基本面上,當然這也取決於市場對未來經濟企穩的評判,9月進出口和金融貨幣等多項宏觀數據有望呈現更多積極信號,將會有利於大盤後市確立方向。

操作上,投資者需密切留意三季度報,迴避業績雷區。鑒於當下市場維穩氣氛濃厚,投資者不宜盲目追漲殺跌,在指數重心相對穩定的背景下,耐心等待、甄選個股將是應對指數震盪、心態波動的最佳策略。

来源:金融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