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夢踏實:成全孩子內心的願望

作者:口述/應志遠 文/張瓊齡 發表:2012-10-17 1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當孩子的需求、慾望大致得到滿足,沒有積累什麼頑固的念頭等待化解,就沒有必要執著了,這時會進入第二個階段——追求「心願」的滿足。

承諾做到 甘願樂付出

「心願」不一定跟物質有關,孩子需要徵詢父母的認可,但父母未必要做什麼去滿足他們。例如:孩子想跟好朋友出去玩一會兒,想在外婆家待久一點,或是能不能等到參加完營隊後,再跟家人一起去旅行……諸如此類,是非關物質的心願。

當孩子開始表現出想達成某些心願時,那就是父母觀察他們的最佳時機;如果孩子甘願付出代價,就表示那是他們發自內心的願望

譬如,我的孩子在迷體操時,會跟我們要求,能不能看完電視轉播再睡覺;相對的,她們也會承諾「盡快寫完功課,第二天早上會準時起床,不會賴床」。作為父母的我們,一方面很讚嘆她們對體操的熱忱,一方面也替她們的成長感到高興;因此,只要她們在練體操方面有什麼需求,我們就盡量滿足。

當孩子為了達成心願,願意主動提出如何配合調整,和父母溝通協商,那就是真正能夠使他們成長的學習,父母當然要盡量支持。

願望成真 感動好深刻

有一年,某企業辦了一場國際性的體操邀請賽,一些亞洲體操好手都齊聚臺灣。她們兩姐妹從媒體上得知消息,對我們提出想到現場欣賞的想法,但是並不敢奢望真的能成行,因為參加那活動要收費的。我們感受到孩子多麼渴望到場看這場比賽,因此也就真的去買票,帶她們到中華體育場看體操賽。

直到現在,她們姐妹倆只要提起這件事情,就會非常感謝我們當年的成全。即使現在,女兒在法國生活,只要她想,就可以去看來自全世界體操好手的競賽,但是她還是覺得:那年在臺灣第一次看到體操比賽的感動,是無法被取代的。

其實,當時買門票的花費不算多,但是帶給孩子的滿足與快樂,竟一直持續到十幾年後的現在,真是太出乎我們的意料了;這件事令她們至今仍感念不已,甚至於對我們有一種深深的感恩。

發自內心 喜悅能持久

如何判斷孩子所提出的要求,是不是真正的「心願」呢?

當孩子提出請求時,會流露出發自內心的深深期待。這不像只是想去吃蚵仔煎、到遊樂園玩那一類輕易可以得到的滿足,甚至可被替代的要求。當孩子表達真正的心願,父母可以觀察出來:他們對這件事的期待是有深度的,甚至願意付出代價,做出相當努力來完成。

當孩子無法靠自己的能力來完成心願時,若父母能夠認真看待他們的心願,並協助達成,這時,孩子除了對父母產生深深的感激外,同時也增強了親子間的信賴感。

只要孩子願意為一件事付出代價,那通常就是他真正的心願。孩子一旦透過父母的協助達成心願,就會沉浸在快樂中;不只在滿足心願的當下感到喜悅,在事前為了達成而預做準備時,就開始有了精神上的樂趣,更重要的是,在達成後,孩子會覺得父母雖然有原則,也能夠接受理性的溝通。

這時,親子關係就會蛻變,親密感再加深一層,孩子對父母的信賴,將變得更細膩。

来源:國語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