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花甲老人痛失家園 一自焚一喝農藥(組圖)

發表:2012-10-17 01: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老人家園被毀(網路圖片/看中國配圖)

湖南、湖北兩省,同一日內分別有老人因家園被毀,過於激動而造出自殺行為。其中一人淋汽油自焚垂危;另一人喝農藥輕生仍留院。維權組織認為,基層民眾面對政府欺壓,無法對抗下不惜以死控訴。


2012年10月14日,湖南湘潭雲峰小區強拆老翁,不滿房屋遭強拆而自焚。(網民提供)


老翁自焚(網路圖片/看中國配圖)

湖南省湘潭市一名約六十歲老人,原與家人住在雲峰小區安享晚年。但小區目前正分批進行拆遷。老人一家與拆遷辦仍未達成賠償協議。週日,拆遷人員與一批不明身份的人士,到老人家中進行強拆,老人阻止時受到毆打,老人痛心家園被毀,當場自焚以死抗議。從網上的圖片所見,老人大部分皮膚被燒傷。

本臺週二無法聯絡傷者的家人,小區內一位目擊事發經過的居民張女士,接受本臺訪問時指,眼見當時現場有十多名拆遷人士,有人開動挖土機正推倒老翁的房屋。老翁見無法阻止,即以死抗爭。

記者:聽說那天來了很多拆遷的人是嗎?
張女士:是來了很多人,不清楚,總之就是政府派人來拆。
記者:是老人家自己往身上撥電油是嗎?
張女士:是他自己點火的,我看著他往自己身上點火,然後他就倒下了。

在網上公開事件的網友朱詩宇婉拒接受訪問,他在微博上指出,老翁的家人事發時亦在場目堵房屋被毀及家人自焚的經過,因刺激過度昏倒被送到醫院,他亦指當地媒體封鎖自焚的消息。


2012年10月14日,老翁自焚後,圍觀者以棉被扑熄他身上的火種。(網民提供)


2012年10月14日,老翁自焚後倒在地上,身體多處嚴重燒傷,家人在旁安慰。(網民提供)


老人入院(網路圖片/看中國配圖)

同一日,湖北省洪湖市螺山村六十多歲的農民呂懷金,亦因土地問題自殺。週二仍在洪湖醫院重症治療室留醫,他的兒子呂先生接受本臺訪問時指,父親曾一度清醒,但情況仍不穩定。他說,父親週日走到村書記家中,為了追討徵地賠款,相信父親一時想不開,所以喝農藥自殺。

他說:我們去找村委會的人,但他們一分錢都不肯補,我想爸爸當天喝農藥就是為了這件事,我們已經不知談了多少回。
記者:就是為了這個,你爸爸就喝農藥?
他說:對,昏迷了兩天了。

呂先生指,他的父親十多年前,於村內的其中一片集體地上開墾修建漁塘,最近螺山村因修高速公路,村裡的大部分集體地被徵收,而父親那幾十畝的漁塘亦在徵收範圍。按理,國家徵地修建公路,會給予賠償。但呂先生指,村委會以漁塘土地不屬於呂懷金而拒絕賠償。

呂先生指,他承認修建漁塘的土地屬村民集體擁有,但強調並非強行霸佔所得,由於租地合約未滿而要徵地,村委會理應作出賠償。他說:「我家開發這塊地的時候,只是一塊荒地,當年是得到村委會的同意,而且我們是每年也向村委會交租包費,我們已經投資了三十多萬在這漁塘上,但現在徵地,他們就是一分錢也不補償。」

協助基層民眾維權的天網人權事務中心負責人黃琦接受本臺訪問時指,民眾面對政府欺壓,往往認定無法對抗,尤其是自己的財產受到壓榨,有感窮途末路,所以不惜以死控訴。他說:「主要他們積累下來的恐懼,覺得政府抗爭是必死無疑,如期受到這樣的打壓,不如以死提出抗議。」

黃琦強調,明白群眾被欺壓的苦況,但不認同以自焚等自殘的方法去解決,亦認為即使以死抗爭亦無助解決問題。他呼籲群眾面對社會;面對政府的不合理政策或手段,應該透過法律途徑,或結合集體力量作出投訴,珍惜生命的可貴。

原題目:兩老人痛失家園不惜以死控訴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