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人與藥名詩(圖)

發表:2012-10-17 13: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地黃

「麥死春不雨,禾損秋早霜。歲晏無口食,田中採地黃。採之將何用?持以易餱糧。凌晨荷鋤去,薄暮不盈筐,攜來朱門家,賣與白面郎。與君啖肥巴,可使照地光。願易馬殘粟,救此苦飢腸。」這是唐代人白居易的一首詠藥詩《採地黃者》。白居易的詩涉及詠藥者多達百首,《採地黃者》是其中之一。作者通過採地黃這一具體過程,把採挖者那種艱辛和痛苦的生活情景,生動形象地展現在讀者面前,表達了對勞動人民的同情。

南宋的辛棄疾不僅是一位偉大的愛國詞作家,而且還是一名填製藥名詞的行家。南宋淳照熙十五年,他用藥名寫了一首《定風波•用藥名招婺源馬荀仲游雨岩•馬善醫》:「山路風來草木香,雨余涼意到胡床。泉石膏肓吾已甚,多病,提防風月費篇章。孤負尋常山簡醉,獨自,故應知子草玄忙。湖海早知身汗浸,誰伴?只甘松竹共淒涼。」這首詞裡寫山、寫水、寫石、寫草、寫風、寫雨,這些自然景象寄託著詩人對往昔坎坷不平的情思,抒發了詩人內心世界的憤懣。其中用藥名本家、諧音字等嵌入的藥有木香、禹餘糧、石膏、吳萸、防風、梔子和紫草、海藻、甘松等,藥名與詞意渾然一體。

最擅長藥名文學的,當推宋人陳亞。他寫過一百多首藥名詩,傳頌一時。如「風月前湖近,軒窗半夏涼」,及《贈祈雨僧》:「無雨若還過半夏,和師晒作葫蘆粑」之類,皆膾炙人口。陳亞還另作藥名《藥名閨情》三首,深沉婉約。其一:「相思意已深,白紙書難足。字字苦參商,故要檳郎讀。分明記得約當歸,遠至櫻桃熟。何事菊花時?猶未回鄉曲。」文中涉及的藥物有相思子、薏苡仁、白芷、紫蘇、苦參、狼毒、當歸、遠志、櫻桃、菊花、茴香。其二:「小院雨余涼,石竹生風砌。羅扇盡從容,半下紗廚睡,起來閑坐北寧中,滴盡真珠淚。為念婿辛勤,去折蟾宮桂。」其中包含有禹餘糧、瞿麥、蓯蓉、半夏、珍珠、桂枝等幾味藥。其三:「浪蕩去未來,躑蠋花頻換。可惜石榴裙,蘭麝香銷半。琵琶閑抱理相思,必撥朱弦斷。擬續斷朱弦,待這冤家看。」詞中含有莨菪子、羊躑蠋、石榴、麝香、相思子、蓽拔、續斷、代赭石八味中藥。顯然,這三首「生查子」,都稱得上是絕妙好詞。陳亞曾自道:「藥名用於詩,無所不可,而斡運曲折,使各中理,在人之智思耳。」這是他用詩寫藥名的經驗總結。

「九邊爛熟等彫蟲,遠志真看小草同。枉說健兒身在手,青燈夜雪阻山東。」這是清末思想家、文學家龔自珍的《遠志》詩。遠志為遠志科多年生草本植物,根和莖均入藥,根為遠志,莖為小草。詩人在這裡借喻中藥遠志,生動形象地表達了自己的人生抱負,抒發了懷才不遇的心境和憤世之情。

来源:藥用植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