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箋芳翰兩情深(圖)

發表:2012-10-17 15: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依照唐代傳奇小說的觀念,一位女子有才情而又有品位的標誌,就是能在碧色小信箋上寫情詩

當然啦,在唐人文學裡,女子們吐露幽懷的詩句也每每寫在紅箋上,不過,到底還是碧箋更顯得富有風致,它可是用芙蓉葉汁染就的,或者甚至是用水中青苔製成呢!

唐人圍繞「詩箋」發展起來的特殊風雅,在悲劇性的愛情故事《飛煙傳》中充分綻放。少年文人趙像在見到比鄰而居的美人步飛煙之後,愛意萌生,於是將小詩寫在一葉「薛濤箋」上,托看門老婦轉送,表達自己「一窺傾城貌」之下的慕戀心情。步飛煙則藉著 「金鳳箋」上的回詩流露出一腔幽恨,這讓趙像大受鼓舞,再次以「玉葉紙」揮寫詩句,發出婉轉而又大膽的告白:

珍重佳人贈好音,彩箋芳翰兩情深。薄於蟬翼難供恨,密似蠅頭未寫心……百回消息千回夢,裁作長謠寄綠琴。

面對陌生少年的熱情,飛煙又一次回覆小詩吐露心跡,這一次,「暗題蟬錦思難窮」的句子便是寫在「碧苔箋」,亦即碧色的信箋之上

一段精巧的小說情節,本意在於表達年輕愛情的清新無敵,卻無心間展示出唐人箋紙的極端精美。四次以詩傳情,所用的的箋紙絕不重複,而且各具美質。

玉葉紙是以剡溪籐製成的雪白細紙;碧苔箋則是用水中苔菜為原料,其色淺綠;以木刻印花版蘸上金泥或者摻有硫磺的雲母粉泥,在色紙上印出翔鳳花紋,便是「金鳳箋」;至於「薛濤箋」,則是蜀地特產的、染色繽紛、印花精巧的上好箋張。

唐代的染色印花小箋,千百年裡,都與著名的女詩人、美妓薛濤聯繫在一起。據記載,蜀地早就以出產精美的彩色紙張而聞名天下,不過,薛濤對其加以了優化改進,不僅督促工匠發展出更為豐富多變的染色,而且將長卷大幅改裁為單葉小張,每一葉小紙上僅僅能夠題寫一首詩。薛濤所發明的小張彩箋,正好響應了唐代中期以後生活方式更加精雅化的潮流。

唐人愛詩,更愛作詩,詩人們不管身處哪裡,都要身攜竹或布制的「詩筒」,一旦忽然想到好的詩句,就要趕緊寫在紙上,放入詩筒,以免才思一過,事後難以追憶。獨自成張的「薛濤箋」恰好最適合放在詩筒裡,隨時抽出一張,記錄自己苦吟的所得。

另外,文人雅集時,作詩更是一項不可或缺的娛樂項目,這時候,賓主各取一張麗色不一、紋花蹁躚的薛濤箋,揮毫立就即景生情之作,無疑讓集會獲得了形式上的雅緻與優美。

因此,薛濤所發明的小幅彩箋立刻受到文人才子的追捧,隨後在整個唐代上層社會風行開來,被專稱為「薛濤箋」,因為產於成都的浣花溪畔,又稱「蜀箋」,甚至還獲得了一個美麗之極的芳名「浣花箋」。

據《成都古今記》,蜀箋的色彩多達深紅、粉紅、杏紅、明黃、深青、淺青、深綠、淺綠、銅綠、淺雲十樣的變化,其中的精品還會套印上山水林木、折枝花果、飛禽走獸等飾紋,因此唐人也喜歡稱之為「彩箋」,如詩人韋莊就有《乞彩箋歌》放聲詠頌道:

浣花溪上如花客,綠闇紅藏人不識。留得溪頭瑟瑟波,潑成紙上猩猩色。手把金刀擘彩雲,有時剪破秋天碧。……

在愛詩的唐人那裡,或猩紅或天碧的薛濤箋主要是一種專用的「詩箋」,用於題寫詩詞,其次,也作為信紙,達成社交中彬彬溫雅的信札往來。一位叫做李建勛的唐代官員在吟讚《薔薇》的詩作末尾,便有句為:「彩箋蠻榼旬休日,欲召親賓看一場。」他準備趁著每月旬日那一天的公休假日,召集親朋好友共同欣賞盛開的薔薇,而聚會上一定會預備的助興之物,除了美酒(「蠻榼」即酒壺)之外,就是供題詩之用的彩箋,富有詩情的唐人一旦花光照眼,免不了要「詩動彩箋忙」!

如來一來,毫不奇怪的,崔鶯鶯那猜謎一般的約會通知,因為是採用了詩體,所以也定然要寫在一葉「彩箋」上:「待月西廂下,迎風戶半開。拂牆花影動,疑是玉人來。」張生就是有了如此一張美輪美奐的通行令在手,才「急急如律令」,大膽地半夜跳牆投奔佳人。

另外,在《源氏物語》中,我們可以看到,末摘花曾用紫箋寫信給源氏公子;源氏則以紅梅色箋回信給槿姬,還將這封信繫在一根梅花折枝的枝頭。類似的情節在這部著名小說中屢次出現,足以表明,運用彩箋的風尚也在深受唐代文化影響的日本貴族階層當中廣為播散。

詩,始終是士大夫文化中最能寄情抒懷的一種表達,也於是,由薛濤箋一路發展的各種彩箋始終伴隨著中國傳統的文人生活。到了明代,甚至出現了一種「葉箋」,是在彩箋上印出葉脈的紋跡,然後將外緣裁成葉形——紅箋剪作楓葉的形廓,綠箋則模仿蕉葉,而黃箋採用貝葉的造型,這樣,便得到了一張張宛如樹葉的詩箋。

當遊山踏翠的時候,或者泛舟輕流的時候,一旦心頭詩思浮動,吟得了清句佳章,便取一張葉箋在手,將偶然獲得的詩句揮灑其上,然後,把墨跡猶濕的彩箋輕輕拋向空谷,或者丟入碧波,任憑攜有人間心緒的紅碧小箋,真如一片落葉般的,或隨風浮飛,墜入幽壑,或漂波逐流,杳然遠適,最終歸入造化的茫茫之中。

也許,會有人在樹梢或萍末不經意拾得一片墨跡依稀的紙葉,而無從得知其所從來。一如唐代女子含情在碧箋上題寫詩句,感懷無限的傳統文人是通過投灑片片葉箋,向浩蕩河山奉獻上斷續隨風的愛意之詩!

来源:西狩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