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小女孩撐起天快塌下來的家(圖)

作者:李釗 發表:2012-10-17 11: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金花一邊燒火一邊看書,蜜蜂照看弟弟

六口人四個有病:爸爸偏癱,媽媽精神病,弟弟、妹妹心臟病 

「她倆既是姐姐,又像媽媽,更是一對兒出色的‘家長’,我們找不到恰當的詞語進行表達……」

「一個令人皺眉頭的多難家庭,兩個十多歲的娃娃操持得有聲有色……」

豫皖兩省交界處的鄉親,多次給本報記者打電話,訴說心中的感動。
  
兩省交界處,有個「天要快塌下來的家」

鄉親們口口稱道的這對小姐妹:大的叫蜜蜂,11歲;小的叫金花,10歲。她們所在的村,是我省新蔡縣化莊鄉潘莊村的東王莊,與安徽省臨泉縣宋集鎮的小焦莊地頭搭地頭,莊挨莊。

14日上午,記者來到這個小村莊。

「塌灶屋的那一戶,就是她們家。」在村民的引領下,記者走近,被眼前的情景所震撼:3間土坯瓦房,房頂多處凹陷;陽光從瓦縫間隙處射進屋子,將空蕩蕩的屋內照亮。門前的那間土坯牆灶屋,早已落地坍塌。一男子見來了人,扒著塌牆,十分艱難地站起。

村民在一旁急忙「補白」:他叫王金富,62歲,以前在桂林漓江打工。今年年初,突發腦梗塞,右半身全癱瘓了。他老婆精神病很嚴重,給金富生了4個娃。

一個瘦弱的小女孩兒,抱著一個更加瘦弱的小男嬰走了出來。從屋內走到院子裡,小女孩不住地氣喘。「這倆娃兒都有很嚴重的先天性心臟病。」

一對小姐妹,洗了53件髒衣物
 
村前的水塘,兩個小女孩正蹲著身子用力搓洗衣服、被單和小弟弟的屎尿布。一圈圈漣漪蕩漾開去,水裡的鴨子不時拍幾下翅膀,「嘎嘎」叫上幾聲,水塘裡充滿了生機。

兩個洗衣服的小女孩,個兒稍微低一些兒的是姐姐蜜蜂。記者蹲下身問話,妹妹金花很活潑,問話搶著答,不問自己找話茬。

「你瞧,那兩隻大的,是俺家的,是蜜蜂春天在集市上買的,已開始下蛋一個多月了。」金花抬手指了指水中兩隻正在戲水的鴨子說:一天一個蛋,兩隻鴨輪流下,蜜蜂每天早上給弟弟燉一個(蛋),讓他補身體。

中午回到家,金花生火、燒火,蜜蜂洗菜、切菜、下面條。做好飯後,蜜蜂第一碗盛給爸爸,第二碗端給媽媽,然後抱哄最小的弟弟建偉。待家裡人都吃罷了飯,她才把小弟弟遞給金花,自己開始動筷子。

「你家的鍋臺咋在院子裡盤著?」記者問,蜜蜂說:每隔七八天,媽媽「犯」一次病,一犯病就撕衣服,摔碗砸鍋。「這個鍋是今年第六個。」

午飯後還不到一點鐘,蜜蜂和金花又去塘邊洗衣服去了。下午兩點多鐘,終於洗完了,搭滿了其門前楊樹間扯的長長繩子。

記者逐件點數,大小衣服、被單和屎尿布,一共53件。
 
為了照料家,蜜蜂上學「半日制」
 
因一天不停地忙碌,太陽剛落,蜜蜂和金花就開始打哈欠。苦撐著燒了一鍋熱水,給爸爸、媽媽和6歲的妹妹洗罷腳,金花倒床就進入了夢鄉。

哈欠連連的蜜蜂,幫爸爸脫衣後,摟著8個月大的弟弟,待弟弟合上眼,她才關燈。

第二天,天剛亮,記者再次趕到她們家。金花正在燒火做飯,蜜蜂在給爸爸穿衣服。

上午9點多,記者來到潘莊小學,見蜜蜂和金花在同一個教室上課。

「蜜蜂上學是‘半日制’,因家裡的一大攤子需要她照料。」校長王保民說:蜜蜂的妹妹金花也很懂事;自從蜜蜂「半日制」上學起,金花給學校要求,跳級跟姐姐一個班。「學校懂得金花的心思,為的是回到家,能給下午不上課的姐姐補課。」

課間,記者再次與蜜蜂、金花小姐妹交談。她倆說:最大的願望是快一點長大;長大了,就有力氣了,就能種地了,就能修漏雨的堂屋了,就能蓋塌掉的廚房了。

「這倆小姐妹每天放學後都是跑著回家,因為一家人都在等著她們。」王校長感慨:「她倆撐起了天要快塌下來的家。」

来源:大河網-大河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