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官方稱個人違規帶奶粉回國最高罰13萬

發表:2012-10-18 14: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紐西蘭第一產業部獨家回應:旅遊可帶奶粉回國 違規最高罰金達150萬元

紐西蘭第一產業部(MPI)和海關日前聯合公告稱,將打擊一切沒有經過登記的嬰兒配方奶粉出口。

作為紐西蘭奶粉出口的第一大市場,中國目前有許多海外代購網站和商店賣家開始暫停紐西蘭奶粉的銷售。由此,紐西蘭奶粉價格也出現上漲。

針對《每日經濟新聞》記者的郵件提問,MPI相關負責人回應稱,過去一年通過郵寄、轉運等被紐西蘭認定為「非法」出口到中國的奶粉交易額超7.5億元,且這一數字還在不斷增長。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紐西蘭打擊海外奶粉代購依據的法律是1999年出臺的動物產品法案(AnimalProductsAct)。

對於何時公布正式的管理規定,紐西蘭第一產業部食品和飲料行業負責人GlenNeal表示,MPI仍在為調查這一違法行為的規模等做著努力,因此,目前談規定正式出臺的確切時間還為時尚早。

法律出臺13年為何現在才執行?回應:增長迅速需要持續調查

NBD:紐西蘭奶粉在中國廣受歡迎,為什麼突然要對嬰兒配方奶粉代購採取嚴格的打擊措施?

GlenNeal:紐西蘭第一產業部以及海關已經意識到,大量的嬰兒配方奶粉的出口超出了法律允許的範疇。兩家機構開始採取行動抑制非法的出口行為,同時保證出口商的行為符合管制下的出口供應鏈要求。

乳製品出口是紐西蘭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我們對供應鏈參與者有著系統性的要求——從奶農到出口商皆是如此——以保證乳製品整個流程的完整性。

根據紐西蘭法律(動物產品法案1999),只有註冊出口商才有資格出口乳製品,嬰兒配方奶粉亦包含在內。如果任何人未遵照乳製品出口規定,而擅自將嬰兒配方奶粉通過郵寄或者船隻轉運出境,那麼上述行為就違反了法律規定。

NBD:既然早在1999年就有相關法律,為什麼現在在開始打擊?

GlenNeal:第一產業部和海關部花了一些時間來釐清這種非法出口行為,包括它可能會在什麼情況下發生、哪些人參與其中、規模有多大等等。在過去的一年裡,出口中國的非法交易估計價值超過1.5億紐西蘭元(折合人民幣7.5億元左右),並且這一數字還在持續增長。

與此同時,我們注意到,有些人可能沒有意識到之前的行為已經觸犯了法律,我們將確保任何參與出口紐西蘭嬰兒配方奶粉的人瞭解規則。

怎樣才算合規?回應:需完備手續

NBD:如果要從紐西蘭取得出口嬰兒配方奶粉資格,需要哪些手續?哪些人可以提出申請?

GlenNeal:我們專門製作了資料表(包含中文),詳列了嬰兒配方奶粉合法出口至中國的程序。主要包含了以下幾點,首先,到MPI辦理出口商資格,或者與已經註冊的出口商簽訂協議,由出口商提供服務;第二,註冊後,查看出口目的地對嬰兒配方奶粉成分和標籤的規定(注意中國對嬰兒奶粉的成分和標籤有具體規定。這些規定不同於紐西蘭。因此,紐西蘭本國市場生產的嬰兒配方奶粉不能直接出口到中國);第三,向出口風險管理計畫(RMP)經營的製造商或者批發商採購有資格出口到中國的嬰兒配方奶粉,必須經過MPI或其代理機構的驗證;第四,向MPI申請出口貨物的出口證 (通常稱衛生證);第五,到紐西蘭海關登記,填寫必要的清關文件。

NBD:申請出口資格收費嗎?有人質疑該項措施是為了提高紐西蘭政府稅收收入?

GlenNeal:註冊成為乳製品出口商需要花費一定成本,且每年都需要進行登記。MPI制止非法嬰兒配方奶粉出口的目的只有一個,那就是確保參與出口這些產品的人按規矩辦事。如果有人違反了規定,我們需要採取適當的行動。

旅遊帶奶粉回國算違規嗎?回應:自用不算非法

NBD:舉個例子,如果一個中國媽媽去紐西蘭旅遊,回國時因為需要,攜帶了幾罐頭紐西蘭奶粉,這是否屬於非法出口範圍?

GlenNeal:我們注意到,一些遊客的確有這個疑問。如果嬰兒配方奶粉是裝在遊客的個人行李中,並在遊客乘坐航班過程中伴隨左右,且僅限個人用途 (譬如給你的孩子使用)或是非商業用途,那麼,這種情況下,就不需要具備註冊出口商的證明。

但是,產品不允許出售給他人,且必須是個人的託運行李或手提行李的一部分。旅客需要意識到,他們攜帶的任何嬰兒配方奶粉也必須遵循進口國家的海關和檢疫要求。

NBD:MPI何時公布正式的嚴格管理規定?

GlenNeal:我們已經開始與現有的嬰兒配方奶粉出口商聯繫,通知他們需要履行的義務。我們確保每個人都理解他們的職責。許多違規出口嬰兒配方奶粉的企業告訴我們,他們正努力改進以期符合要求,否則他們將停止這項交易。一旦我們發現這些個人或者企業仍然一意孤行,不按照規矩辦事,那麼,我們將採取適當的行動。

不過,我們目前還在為調查這一違法行為的規模以及參與其中的具體人員而做著努力,所以現在談執行這項工作的確切時間還為時過早。

違規怎樣處罰?回應:最高罰金為人民幣150萬元

NBD:如果違背了紐西蘭相關政策,將會受到怎樣的處罰?

GlenNeal:我們留意到,一些人沒有意識到他們的行為已經超出法律允許的範圍,所以,我們的方式是,讓每個人都理解他們的職責,當這些義務沒有得到履行時,我們將採取適當的行動。

當然對於違反規定的行為,處罰力度非常大:未經登記擅自出口嬰兒配方奶粉,對企業至多處以30萬紐西蘭元(約為人民幣150萬元)罰款,對個人至多處以5萬紐西蘭元 (約人民幣26萬元)罰款。在APA(上述1999年制定的法律)下,沒有遵循RMP,處罰也很大。對違規企業,至多處以10萬紐西蘭元(折合人民幣52萬元左右),針對個人,罰款至多2.5萬紐西蘭元(約為人民幣13萬元)。

来源:每日經濟新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