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GDP增長率下降 誰該憂慮?

發表:2012-10-18 1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華盛頓 — 中國第三季度公布的GDP增長率顯示中國經濟發展的步伐正在放緩。在全球經濟低迷的當前,中國經濟放緩直接觸動世界經濟本已脆弱的神經。中國經濟放緩到底意味著什麼?是硬著陸還是軟起飛?中國和世界該怎樣看待這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發展現狀呢?

世界銀行近日公布的數字預計中國2012年的GDP增長率為7.7%, 而中國2011 年的GDP增長率為9.1%。第三季度以來,中國經濟的放緩讓中國和世界都憂心忡忡。

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高級研究員黃育川說: 「很多人預計2012年GDP增長率在7.5%左右。和一兩年前的9%相比,這無疑是經濟減速。真正的問題是政策制定者們對這個問題究竟該有多大的憂慮。」

「中國經濟放緩非常真實。事實上,經濟放緩的速度超過官方的統計結果所顯示的。」

*中國的GDP數據真實嗎?*

對於其他國家的投資者來說,中國經濟數據的下降讓他們對未來投資形勢感到憂慮。還有另外一件事也讓他們憂心忡忡:中國政府公布的 GDP數據到底能不能代表中國經濟的真實情況?中國的經濟的未來到底會怎樣?

「中國米色書」國際公司主席利蘭·米勒說:「我們全部的預測都根據GDP的數據。但是問題是到底我們可以相信中國政府給我們的數據嗎?」

「以每季度的經濟數據為例,對於一個已經統計了70年GDP數據的國家——美國來說,它要花4週的時間統計季度GDP數據。對於人口只有700萬的香港來說,統計一個季度的GDP數據需要6個星期。但是對於中國來說,只要9天就夠了。」

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高級研究員黃育川說:「許多人認為中國的GDP數據是人為操縱的。我覺得這些數據並不是人們故意操縱的,而是他們沒能夠及時調整他們的統計方法來反映以市場為導向和以私營領域為導向的中國市場情況。得出數據的方法沒能跟上中國的變化。」

*何謂「硬著陸」?*

到底GDP數據下降多少是「硬著陸」呢?韓國的GDP增長率從2007年的5.11%下降到2009年的0.32%,GDP下降了將近5個百分點, 引發韓元危機。同一時間,美國的GDP增長率從2007年的1.91%下跌到了2009年的負3.53%, 同樣是下降5個百分點左右,美國的經濟市場低迷,失業率至今仍居高不下。

5個百分點,似乎是個可怕的數字,代表著經濟的「硬著陸」。事實上,中國的GDP增長率在2007年到2009年間也同樣下降了5個百分點,從07年的14.2%下降到了09年的9.2%。這段時間裏,中國人感受到了經濟的震盪,但是卻不會認為當時的經濟經歷了「硬著陸」。可是,從2011年的9.1%到今年預測中的7.7%,不過1.4個百分點,為何讓世界和中國都慌了神呢? 如果中國經濟的下滑不能在7%的大關剎住車,持續下滑,之前累計的經濟泡沫將迅速崩潰,對中國甚至是世界的經濟都會是一個巨大的打擊。

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高級研究員黃育川說: 「如果GDP下滑了4%或者5%,那就是硬著陸了。」

「他們承擔不起讓GDP增長率下降太多的後果,比如說下降到了6%。為什麼這是一個問題呢?如果下降到6%,很多公司就開始虧損和裁員了。即便以後經濟復甦了,也很難再把這些人請回來重新開始。會給社會和經濟環境都帶來許多問題。經濟急速下滑的代價是非常高的。所以我認為中國政府面臨著一個很難的局勢。他們不一定希望GDP增長得更快,但是也不想看到它下降到7%以下。所以這是一個非常窄的他們可以操控的區間。這就是為什麼人們都很緊張。」

*中國政府該追求什麼樣的GDP增長率?*

GDP數據是一個相對的概念。如果GDP增長率的下降擠出了經濟中的泡沫,可以讓一個經濟體進行良性的經濟體制改革。中國經濟發展減速中國政府該不該憂慮?到底什麼樣的GDP增長數據才是中國政府應該追求的呢?

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高級研究員黃育川說: 「中國政府想要的軟著陸是7.5%或者8%這樣的數據。為什麼7.5%是可行的,或者甚至比9%或者10%更好呢?原因就是增長率的一部分被浪費了。被浪費的部分可能是過度投資,或者修建無人使用的公寓樓或者辦公樓。這些還帶來了污染,並且提高了建築產業對其他人的成本。這些都是大家所不想看到的。」

「中國不需要更高的增長率的一個主要的原因就是由於中國的老齡化,中國的勞動力規模其實已經停止增長了。在5年或者10年以前,中國有很多農村人口進入到城市,有很多下崗職工需要工作。但是現在這些問題都已經不緊迫了。中國不需要9%或者10%的增長率來提供更多工作,7.5%就夠了。但是他們需要確保這些增長能為人們帶來工資更高的工作,不再以犧牲這個國家的環境為代價。」

*GDP增長率對人們生活意味著什麼?*

GDP數字是經濟的重要指標,但是對於人們的日常生活來說,這個概念可能太大了。中國人民對於GDP增長數據的下降應該憂慮嗎? 其實對於中國人民來說, 更應該關心的是家庭消費水平和生活水平的提高。

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高級研究員黃育川說: 「真正重要的是家庭的生活水平正在持續改善,因為這才是人們關切的。到底他們掙多少錢,他們可以買多少東西,他們可以消費什麼。GDP是一個衡量社會可以生產多少的衡量指標,但是它並不直接轉換或相等於人們的生活水平或者消費籃子裡的東西。中國的消費增長率已經10年左右保持在8.5%的水平了。這是世界上最高的。這實際上很好。中國真正需要的是想一想如何確保人們消費籃子裡的東西和人們的生活水平能夠持續保持在這個水平上提高。中國不要保持10%的GDP增長率來確保這個消費增長率,7.5%或者8%就夠了。」

*GDP增長率下降對新一任領導班子的挑戰*

第三季度的數字驗證了中國經濟放緩已經是一個不爭的事實。對於即將到來的中共十八大以及即將上臺的中國新一任領導班子來說,全球經濟擴張所帶來的巨大的出口和發展機會已經不在,在目前的經濟形勢下,他們應該憂慮什麼呢?

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高級研究員黃育川說:「那些新的領導層面臨著一個需要穩定和保持的經濟情況。並且他們需要為未來尋找新的增長方法。他們不能指望地產泡沫。這個問題很棘手。你從什麼方面開始呢?」

說了半天GDP, 到底如何才能保持住7.5%到8%的GDP增長率呢?為什麼許多人都對中國的GDP增長能不能穩定感到憂慮呢?

其實這個公式可以簡單地說明GDP的組成:GDP=消費+投資。消費多半由消費者來決定,而中國的投資則多半由政府主導。

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高級研究員黃育川說: 「如果消費保持在現有的水平,應該對經濟沒有問題。但是GDP的另外一半是投資,或者是政府起的作用。在過去,投資和政府支出都在10%或者15%的水平上。所以如果消費的增長是8%,投資在15%,可以很輕鬆的就擁有10%的GDP增長率。現在的問題是投資不會像以前那麼多了。許多人在想投資將要下降了,增長率可能會變成0. 在那種情況下,就該真正擔心該怎麼做了,因為很可能GDP增長率就要變成5%或者6%了。這就意味這新的領導層得想一想除了地產外還可以投資什麼。這個投資最好置於可以提高中國經濟未來發展能力的方面。」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