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晉三參拜靖國神社 中韓深表不滿(圖)

發表:2012-10-18 15: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紐約時報中文網:安倍晉三參拜靖國神社

東京——週三,一名可能成為日本下任首相的鷹派反對黨領導人採取了一個具有政治煽動性的行動,在東京參拜了一座紀念戰爭的神社。外界由此擔憂,一旦當上國家領導人,他會不會推行右翼議程,進一步損害已因島嶼爭端受損的日本與亞洲鄰國之間的關係。

反對黨領導人安倍晉三(Shinzo Abe)是直言不諱的民族主義者,曾擔任首相一職,目前是保守黨派自民黨(Liberal Democratic Party)的總裁。他參拜的是供奉包括甲級戰犯在內的日本陣亡人員的靖國神社(Yasukuni Shrine)。這樣的參拜過去曾多次激怒中國和韓國,兩國都是20世紀早期日本軍國主義的受害國,都認為東京市中心的這座大型神社是日本拒絕贖罪的象徵。


日本反對黨自民黨總裁安倍晉三(中)週三參拜靖國神社。

安倍的參拜之所以受到關注,是因為這是他上月贏得黨內選舉之後首次參拜靖國神社。選舉過程中,他在五名保守派候選人中採取了最強硬的路線,呼籲放寬日本和平憲法的限制、允許進行全面的軍事建設,同時還支持進行愛國教育、向學生教授對日本在二戰中的行為更為正面的評價。

安倍還曾宣稱,他希望以首相的身份參拜靖國神社。過去六年中,沒有哪個日本首相採取過這樣的挑釁行為,安倍本人首次擔任首相期間也沒有這麼做過。他曾於2006年就任首相,一年後便宣布辭職,原因是當時的選民更擔心疲軟的經濟以及國家養老金系統的償付能力,而安倍的右翼議程與選民脫節,公眾支持率因此暴跌。

現在,安倍有可能再次獲得機會。民意調查顯示,他所在的政黨在全國選舉中領先。選舉最早會在12月進行,這使得安倍成為最可能取代不受歡迎的現任首相野田佳彥(Yoshihiko Noda)的人選。這種前景已經引發了安倍可能再次將日本拉向右翼的擔憂。

不太清楚的是,日本民眾會不會再次追隨安倍。有鑒於中國的日益強大,以及日本在亞洲衰落的經濟和政治影響力,許多日本人都感到越來越不安全。與此同時,大多數分析人士一致認為,大部分選民仍然反對在外交問題上掀起波瀾,也不願進一步損害與最大貿易夥伴中國的經濟關係。福山大學(Fukuyama University)政治學專家田中秀征(Shusei Tanaka)說,「在黨內,他不得不採取強硬立場。現在的問題是,他是否已經懂得,以前那種強硬立場會把公眾嚇跑。」

美國簽有捍衛日本的協議,因此也越來越擔心,當上首相的安倍是否會對其他亞洲國家採取更具對抗性的立場。

哥倫比亞大學(Columbia University)的日本政治專家傑拉爾德·L·柯蒂斯(Gerald L. Curtis)說,「如果他把他一貫的主張落到實處,我們可能會面臨嚴重的問題。哪裡會有人願意為了尖閣諸島打仗呢?」

不過,柯蒂斯和其他一些政治分析人士稱,眼下還不清楚安倍當上首相之後會不會切實執行這樣的強硬路線。他們說,他們對此抱有審慎的樂觀態度,希望安倍從五年前的失敗當中吸取了教訓:不要與公眾太過脫節。按他們的說法,那是安倍最大的一個教訓。

他的記錄顯示出複雜的結果:擔任首相期間,他否認日本軍方在二戰期間直接參與了強迫婦女充當性奴的行為,這些婦女有許多來自朝鮮半島。這不僅激怒了韓國,還激怒了美國眾議院(House of Representatives),眾議院曾在2007年的一項決議中作出回應,要求日本政府向這些在日本被委婉稱為「慰安婦」的婦女道歉。

安倍似乎打算重提這一問題。他誓言修改所謂的「河野談話」(Kono Statement),這是日本政府於1993年為二戰中日軍強迫婦女充當性奴隸的行為所作的官方道歉。這一舉動幾乎肯定會招致韓國的強烈反對,因為該國對日本20世紀早期的軍國主義行為記憶猶新。

安倍還在尖閣諸島/釣魚島問題上採取了一種具有潛在爆炸性的姿態,聲稱會考慮向這些目前無人居住的島嶼派駐海上保安廳(Coast Guard)人員,以便加強安全。中國已經表示,將對任何改變現狀的行為作出強有力的回應。上個月,中國政府作出了憤怒的回應,因為日本政府決定購買五個島嶼之中的三個。

日本對中國的擔憂日益增長,已經使得日本公眾更加願意在島嶼爭端之中以比以前更為有力的姿態來直面中國,例如在島嶼周圍部署數十艘海上保安廳快艇。分析人士表示,如果中國繼續加強對日本的壓力,安倍的民族主義觀點可能會找到更為肥沃的土壤。

然而,就目前而言,似乎只有少數選民被安倍的右翼言論所吸引。大多數選民似乎更擔心其他問題,例如,如果風頭不順,安倍是否會重拾2007年的做法,上任一年便一走了之。

分析人士稱,這種懷疑反映在安倍的低支持率中。最近的民調顯示他的支持率在35%上下,僅稍稍領先野田。


法廣:中韓兩國對日本閣員參拜靖國神社深表不滿

繼日本前首相、最大在野黨-自民黨總裁安倍晉三週三參拜靖國神社後,今天,又有兩名日本內閣成員及數十名國會議員前往靖國神社參拜,引發中韓兩國的不滿。靖國神社供奉有14名二戰甲級戰犯的靈位,雖然受到日本民族主義的崇拜,卻在亞洲其他國家(尤其在中國與韓國)被視為過去日本軍國主義的象徵。

今天(10月18日),日本民主黨的國土交通大臣羽田雄一郎和國民新黨的郵政民營化大臣下地干郎及數十名國會議員在靖國神社參加「秋季例大祭」。曾在8月15日的日本戰敗紀念日參拜了靖國神社的羽田雄一郎披露:他是以私人身份參拜。下地干郎則表示,他是以國民新黨幹事長的身份參拜,在外交上不會引起大問題。

法新社報導注意到,參拜靖國神社的行列中,沒有出現日本首相野田佳彥的身影。野田自一年多前當選後,始終沒有參拜過靖國神社,並要求其內閣成員不要參與參拜之舉;他主導下的日本政府也始終與靖國神社保持著距離。日本政府發言人籐村修在記者會上就羽田、下地參拜一事發表看法說:以私人名義參拜,僅涉及參拜者與自己的良心問題。既然是個人行為,他不便發表意見。

日本共同社引述國會議員透露,日本跨黨派議員團體共有67位參、眾兩院議員進行了週四的參拜活動。該組織每年在靖國神社春秋兩季的例行祭祀活動期間以及終戰紀念日進行集體參拜。

日本最大反對黨-自民黨總裁安倍晉三週三參拜了靖國神社。在將於年底之前舉行的提前選舉中看好的這位日本前首相,曾對自己在2006至07年出任日本首相時,因考慮中韓兩國對靖國神社的態度而沒有出席過參拜活動表示過後悔。在回答關於如果再次出任首相會否參拜靖國神社的問題時,安倍表示:需要酌情考慮。民調顯示:自民黨可望在下屆眾院選舉中成為最大黨。做為該黨黨魁,安倍可能再次出任首相。

昨天,安倍晉三參拜了靖國神社後,中韓兩國紛紛作出譴責。中國官方媒體新華社揭露這一行動將「進一步惡化雙邊關係」。最近一段時期來,中日兩國關係因釣魚島領土主權糾紛而十分微妙。新華社指出:在如此微妙的時刻,安倍的參拜行動是對中國的再次侮辱並為脆弱的中日關係帶來了新的一擊。這種挑釁性、目光短淺的行為將損及日本及日本人民的利益。目前的政治危機已經對兩國的經濟造成了嚴重的影響。《人民日報》也發表評論指出:靖國神社供奉有14名二戰甲級戰犯牌位,對這些戰犯的頂禮膜拜就是對現有國際秩序的公然挑戰。日本一些政客將參拜靖國神社的「合法性」歸結於日本文化,這是對日本文化的玷污,也是對人類文明進步的挑戰。

韓國方面也對安倍的參拜行為作出回應。首爾深表遺憾和擔憂。韓國政府發言人週四上午指出:日本領導人應該有勇氣正視歷史,謙恭地接受歷史事實。以便成為鄰國忠誠的合作夥伴。

有分析人士指出:在中日釣魚島爭端升級後,安倍再次以強勢形象推銷自己。日本對二戰歷史不反省的態度構成了事件背景。日本政客接連參拜供奉有二戰戰犯的靖國神社,這種行為必將不斷激起中國和韓國的抗議。日本內閣成員的參拜行為對解決釣魚島主權爭端將不會有正面影響。

来源:紐約時報中文網 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