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前夕,四川萬人襲警(圖)

發表:2012-10-18 22: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十八大前夕,四川瀘州發生一起群體事件。維權人士表示,十八大以後,此類事件不會減少,只會增多。

四川瀘州的一起群體事件,因為發生在中共十八大前夕而備受矚目。但是,沒有因為發生在這樣的日子,該事件就和其他群體事件有什麼區別:都是先口口相傳,再經微博等網路平臺傳播,成千上萬民眾聚集泄憤,政府強力鎮壓,召開記者會發布不同於民間版本的官方消息,最後強調「希望廣大市民,不信謠、不傳謠」。

讀者首先看到的是零散的網路消息,經媒體整理後發現事件經過大體如下:10月 17日傍晚5時許,一名司機駕駛貨櫃車運魚到瀘州市龍馬潭區紅星村農貿市場時,輕微碰撞了一名執法交警,交警要扣下他的駕駛證並罰款人民幣3000元,司機不願接受,與交警發生肢體衝突,附近兩名交警加入鬥毆,「把司機活活打死了」。

數千名群眾圍觀交警暴行,要求他們對司機的死亡負責。防爆警察增援,施放催淚彈鎮壓,群眾聚集上萬,雙方發生肢體衝突,多輛警察被掀翻或燒燬。

截然不同的官方版本

當地時間10月18日上午8點30分,瀘州市政府就此事件召開記者會。根據會議通報, 同樣在上述時間,瀘州市110指揮中心發出指令,龍馬潭區紅星路發生交通擁堵,要求附近交警及時趕赴現場疏堵,兩名輔警立即執行。在現場維護時,他們發現一輛大貨車違章停車,隨即喊話要求該貨車駛離,但該貨車司機拒不配合,辱罵執勤輔警,雙方發生抓扯。


警方一直有說法,奈何民眾不相信

接下來警察非但沒有粗暴打人,反而積極地救死扶傷:其間司機突然不適,並呼叫「車上有藥」,輔警上車尋藥未果後,當地群眾在車內找出藥品給司機服下,此後司機不適加重,輔警隨即呼叫。指揮中心通知120救護車趕赴現場施救,貨車司機經現場搶救無效死亡。

通報稱,在處置、施救過程中,現場逐漸聚集較多群眾。部分情緒激動人員襲擊前來處置事件的警車。事件中,有7輛警車被推翻,其中5輛警車被點燃,2輛警車被燒燬。通報沒有照例像其他群體事件通報中那樣,使用「不明真相的群眾」,但是對於群眾「情緒激動」的原因,仍然做這樣的解釋。

通報照例說,事件發生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主要領導立即趕赴各個現場。「10月18日2時30分左右,死者家屬自願將遺體送往市殯儀館,此後事態逐漸平息。公安機關現場帶離20人。希望廣大市民,不信謠、不傳謠。」

維權人士對十八大不抱希望

瀘州事件在網路上引起強烈反響。學者吳祚來說:「說到滬州事件,就像孩子們牢記的那句話,時刻準備著,那些對社會嚴重不滿的人,只要事態一嚴重,就會出來造成動盪,他們為什麼對社會不滿?因為貪腐,因為社會嚴重不公,他們冷眼看著,等著,時間一到,火就燃燒起來了,此起彼伏,當政者要改變的是自己了,維穩的路走到盡頭,民不畏死,奈何以死懼之?」

網民蔡敏燁說,這種事情發生在上海的話,估計都沒有人圍觀,因為相信警方能公正處理。 一件普通的糾紛能發展成這麼大的騷亂,只能說明當地政府和警方,失去民心,毫無公信力。

著名維權人士黃琦不同意這樣的看法,他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表示,不僅在四川,而且在全國各地,警方及整個公權力在暴力執法的過程中,可信度都非常低。長期以來,民眾得到的消息和官方的版本截然不同,導致民眾對於官方根本不信任。中國政府十年維穩中,冤情層層累加。同時,政府指揮下的非法警務活動日益增加,官民矛盾愈見尖銳。而且,維權人士和報導真相的新聞記者長期遭到打壓。他預言,以後此類事件不會減少,只會增加。

黃琦說,他對中共十八大以後的政改不抱希望,因為這樣的故事已經重複了無數遍。民眾從期望,失望,走向絕望,官方打壓導致群眾絕望感日益加深。只有民眾站出來維護自己的權利,而不是寄望於官方的恩賜或退讓,中國的民主才有希望。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