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交會慘淡前所未有 參展商心酸懶得去

發表:2012-10-19 1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被稱作外貿「晴雨表」的第112屆中國進出口商品交易會以下簡稱「廣交會」本週一在廣州開幕,此次廣交會承擔著外貿企業明年全年訂單的艱鉅任務,然而實際情況並不樂觀。

據海關總署最新發布的數據顯示,9月份當月我國進出口總值為3453億美元,增長6.3%,其中出口1863.5億美元,同比增長9.9%,單月出口規模創歷史新高。這個數據像一劑興奮劑,讓業內對於外貿重燃起希望,而在這屆廣交會上,這些「希望」似乎又變得渺茫起來。

未有過的慘淡

「從未有過的慘淡。開幕第一天,人氣是我多年參展看到的最不景氣的一次。」深圳市自緊王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劉鳳翼表示。16日,記者在琶洲館看到來往的客商比往屆少了很多,一位來自順德的參展商告訴記者,主要是因為本屆很多採購商都爽約了。

巴西最大的採購商商會會長ALEX告訴本報記者,今年3月份春季廣交會時他們過來了44個人,但本屆廣交會他們僅來了十幾個人,主要是過來看看供應商的價格變化。ALEX說,今年下半年中國採購商品價格上漲很多,他們的採購成本很高,而且一些他們之前合作過的公司今年將工廠遷出了中國,所以對他們來說,本屆廣交會的吸引力自然不如往屆,而且這種趨勢或許還將持續。

像劉鳳翼一樣,很多參展商都在抱怨本屆廣交會的「慘淡」,甚至有參展商表示「情況心酸得讓人懶得去」。

記者致電多位參展商,得到的答覆幾乎一致:今年廣交會行情冷淡,成交預期不高。

「客商明顯比前幾年少了很多,廣交會一年比一年冷淡,我們甚至在考慮以後是否還來參加。」參展商李敏在電話裡對《華夏時報》記者說道,由於沒有申請到展位,李敏的攤位是通過中介「高價」拿到的,然而兩天過去了,她的展位僅僅收到了8張名片,不免讓她有些灰心。

「幾乎看不到客商,今年情況似乎更差一些。」開幕第一天,業務員小李沒有像往屆那樣忙碌,面對冷清的展臺,他只好主動出擊,到會場內人流量大的展廳去尋找商機。當然,這是有一定風險的,一旦被抓到,可能會受到沒收證件或者罰款的處罰。

參展商缺席

本屆廣交會上,少了很多「熟面孔」,這些「熟面孔」除了採購商外,也有參展商。

「往年都能見到的許多公司,這次都沒有參加廣交會。」小李告訴本報記者,由於同類型的出口商都分布在一個區域內,這個現象十分明顯。其實在廣交會開幕前小李的老闆也曾經猶豫過,但是由於今年訂單情況太差,老闆最後咬了咬牙還是來參加了,希望可以挖掘一些新客戶。

小李提到的情況記者也深有感觸。今年春交會時,記者在會場內換到了不少參展商的名片,而在廣交會開幕前記者一一撥打這些電話,不是無人接聽,就是已經成了空號,撥通的只有一家。

「我們沒有參加這屆廣交會。」福建一家陶瓷出口商莊泉在電話中對記者說道,當記者問及原因時,莊泉只是冷淡地回答了一句「不值」便匆匆挂了電話。

記者在採訪中瞭解到,許多企業反映,廣交會的效果一年不如一年,而成本卻在逐年提高,很多從廣交會發展起來的企業如今已經不再依賴廣交會這個平臺。

而本屆廣交會的冷清程度,從廣州賓館的預訂情況也可預見。本報記者調查發現,儘管漲價仍不可避免,但爆滿已經是過去時。廣交會開幕首日,廣州如家快捷酒店27家分店,目前只有9家已住滿,其他分店均有很多房型可供選擇。

儘管如此,仍有很多外貿企業希望到廣交會去「看一看」。由於歐美市場的外需持續不振,南美、中東、非洲等新興市場是近年廣交會參展企業開拓市場的爭取目標。上一屆廣交會上,金磚四國與其他新興市場間的業務增長便達到4.1%,非洲國家成交量則大幅增長了13.5%。

成交量預期悲觀

在這樣的背景下,參展商對成交量的預期也很悲觀,儘管他們仍希望後邊幾天採購商能夠多起來。

「就看後邊幾天了,只要有一點利潤就得接單。」李敏告訴記者,儘管由於匯率原因這麼做十分冒險,但為了挖掘更多新客戶,這點「犧牲」是值得的。

事實上,在廣交會開幕前夕,主辦方便對本屆廣交會的到會採購商及出口成交持相對悲觀的態度。廣交會官方表示,受宏觀經濟環境影響,本次展會採購商到會人數及出口成交情況不容樂觀,為了力爭境外採購商到會保量提質,廣交會加大了招商力度,並繼續擴大招商範圍,邀請數量達到130.5萬戶,比上屆增長約17%。

「由於世界經濟仍趨於下行,中國今後幾個月外貿形勢仍然很嚴峻,在這一狀態下,儘管採取了很多措施,預計本屆廣交會成交態勢不容樂觀。」廣交會新聞發言人劉建軍也坦言,秋季廣交會並非南美及非洲客商的傳統採購期、中日間因釣魚島爭執而影響到兩國經貿關係,再加上中東政局不穩定等綜合影響,廣交會預估到會採購商同比僅可能基本持平。

儘管剛剛發布的9月份進出口數據向好,但中國外貿出口是否已企穩回升仍無定數,劉建軍對此表示:「雖然9月外貿數據表現不錯,但中國外貿未來發展仍有待觀察,中國政府推出的穩定外貿出口增長系列政策,也將在本屆廣交會上有望得以驗證。」

来源:華夏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