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樓市的公開秘密

作者:易憲容 發表:2012-10-20 1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中國富商陳光標又大顯身手,說他在北京有住房13套,兩套別墅,並揚言讓莫言在兩套別墅中任選一套。還有,廣州市城市管理綜合執法局番禺分局政委蔡彬,他與和家人擁有住房21套,面積7,200多平方米,總值超過4,000萬元。

同時,早些時候也有信息透露出來,浙江省藥監局前局長黃萌,擁有住房84套;山東省前副省長擁有住房46套;廣東茂名前書記羅蔭國名下有住房67套及該市前副市長楊光亮有住房35套;山西蒲縣煤炭局前局長郝鵬後擁有住房36套,其中有33套在北京;山西陽泉市城區公安分局巡警大隊前大隊長關建軍擁有住房27套,價值一億多元;上海房管局前第一副局長陶校興擁有住房30套;黃山市園林管理局前局長耿曉軍擁有住房1套和37間商鋪;杭州前副市長許邁永擁有住房25套等。

還有,據報導,近日,江蘇無錫市場一個位於黃金地段的樓盤,由於企業資金緊張,把其樓盤的住房打折銷售,則引起市政府不滿意,認為過低工的房價,擾亂了當地住房市場,下令禁止銷售等。從這些現象就可以看到,這就是當前中國房地產市場分開的秘密。

從這個公開的秘密可以看到,首先,儘管這幾年住房生產很多,住房的供應量一年大於一年,但是中國住房市場生產的巨量的住房在誰手上。大家經常會看到,相關的政府部門天天在說,這十年來中國住房市場有多少成績,其生產的住房由人均幾平方米增加到人均30平方米以上。但是,我們應該看到,如果住房市場生產的住房再多,而這些生產的住房只是在少數人手,那麼這種住房生產最多,住房供應量最大對絕大多數中低收入民眾來說都是沒有意義的。

可以說,中國如陳光標這樣的商人不會少百萬人以上,如果每一個商人都如陳光標持有住房在20套以上(我們這裡看到是他在北京的住房,其他加上外地的住房估計會大幾倍,這裡只是假定也只有20套住房),那麼這中國百萬以上的商人擁有的住房就會達到2000萬套以上的住房。如果假定每套住房為100平方米,那麼商人持有住房就達到20億平米。20億平方米是什麼概念,它相當於2009年全國銷售住房總面積的兩倍。

同樣,上面例舉出來的政府處級以上的官員平均持有住房在20套以上。目前中國有公務員大約在500萬左右,有人估算處級以上的幹部在108萬左右,那麼按照這樣的一個比例,中國處級以上的幹部持有的住房比陳光標這樣商人持有住房還要多。而且,中國處級以上的幹部所持有的住房不僅數量上,而且以當前市場價格來計算,其價格總額會更高。只不過,我們政府不對住房進行全國性的普查,廣大民眾不知道而已。也就是說,國內住房市場無論如何繁榮,生產的住房如何多,但絕大多數住房都為富有商人、有權力政府官員及炒房者所持有。

其次,由於政府官員持有的大量的住房,由於他們持有住房市場最有價值的住房,因此,他們不僅不意願住房市場價格調整,不願意住房市場的性質改變,而是會進一步來推高住房市場的價格。當他們看到住房市場的價格向下調整時,各個地方政府就會以各種公共利益的理由來阻止這種住房市場性質的轉變及價格向下調整。這就是中國的住房市場宏觀調控了近十年,但是住房市場的價格越是調控其價格越是上漲的原因所在,而且價格上漲幅度則越來越大。但是這種房價快速上漲,往往又被政府房價統計指標所掩蓋。比如說,大家可以查找一下近十年北京住房價格上漲統計數據,其價格上漲僅是100%左右,但近十年北京市實際的房價上漲不會小於8倍以上。

第三,商人持有大量的住房多以是藉助銀行金融槓桿投機炒作的結果,但對中國政府官員來說,其持有之住房多以是權力交易的結果。既然住房是財富的象徵,既然住房是短期內快速聚集財富的賺錢的工具,那麼政府官員豈能不會通過手中的權力來獲取?可以說,對於沒有約束的政府權力來說,只要住房是聚集財富賺錢的工具,通過權力來攫取住房財富就會成為必然。我早就說過了,只要是政府政策追求高房價,只要政府的住房政策不對賺錢效應進行遏制,權力千方百計追逐住房就會成為必然。

第四,當前的住房政策不是把中國住房市場的這個公開的秘密揭示出來反之在掩蓋這個秘密。因此,當前住房市場許多政策是仍然希望把飈升了十年的房價維持在高位而不下來,即一向房地產政策所說的穩定房價;同時,在高房價的前提下,要增加更多的住房供給,讓國有土地賣出更多,讓整個社會的財富更多更快向中國這些少數人特別是政府官員聚集。這就是當前國內中低階層的絕大多數民眾對當前住房市場政策沒有信心所在。

但實際上,對於中國住房市場這個公開的秘密,政府要治理易如反掌,中國住房健康發展長效機制建立也很容易,就得看中央政府作為不作為。如果政府要作為,只要兩招就對當前的住房市場可手起刀落。一是對當前中國住房市場進行普查登記,看看現有的住房到底在什麼人的手上;二是通過住房交易稅、住房交易所得稅、住房持有稅、住房遺產稅等去除住房市場賺錢效應。然後在此基礎制定《住宅法》等來保證絕大多數民眾的居住權,來保證住房市場健康發展。如果政府還是希望以高房價來推高GDP增長,那麼中國經濟與社會問題會沒完沒了。最後的結果只能是房地產泡沫破滅了。

来源:中國企業家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