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白領花費20多萬留學 改變最多的是心態

發表:2012-10-20 15: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見到剛剛讀完悉尼大學教育學碩士回國的曾健時,記者有些驚訝———她完全不像一個已經工作了8年多,有個4歲女兒的人。在她身上,有股自發的淡定氣息,加上不施粉黛的臉和簡單的馬尾辮,讓她顯得格外年輕。談及2010年「拋棄」家庭到澳大利亞進修一年的經歷,她笑言,這段時間改變最多的是心態。「算下來,一年花了有20多萬,但我還是覺得很值得」。

經歷和眼界

帶來心態的改變,曾健說,她從大學畢業就一直有出國留學的想法,也一直在準備。大學畢業後,她在某機構做雅思口語老師。結婚、生子,工作也趨於穩定。生活的各種因素讓她一直沒有機會出國留學。「但其實心裏還是有夢想的。我記得韓寒說過一句話:‘一個人的鐵飯碗不應該是拿著碗在一個地方吃一輩子,而是拿著碗在所有地方都能吃上飯。’身邊有朋友很不理解,我有份這麼穩定的工作,又已經生了孩子,為什麼非要出去?好在家裡人都比較支持我」。

她說,現在自己仍然慶幸做了出國的決定。「這不是來自於學到多少東西,而是經歷和眼界的不同。」她說,自己出國前,心態會比較煩躁,容易鑽牛角尖。可是出國之後,見的人多了,內心反而更加平靜。「留學一年的最大感受是,世界上不同層次、但又生活得很快樂的人太多了。比如,澳大利亞也有上班高峰期,那時的火車和我們高峰期地鐵有得拼。但澳大利亞人就不會趕在燈閃鈴響時搶著上火車。他們一切動作都是慢慢的,這種心態讓我受益匪淺。所以回來之後,整個人做事的心態都不同了。因為我知道自己要什麼,也能接受世界上有不同的人———這些以前都懂的大道理,現在真正嵌進了我的大腦裡。和別人產生爭執的時候,我會想:是否已經做了自己該做的事情。如果做到了,我就不糾結了」。

積極準備

不要妄想「裸考」,和很多白領一樣,在準備考雅思的那段時間,曾健也沒時間做準備。她建議,在準備出國留學前,可以和公司開誠佈公地聊一次,請求公司給自己提前半年,最少三個月的時間去準備考試。「儘管很多白領與外國人交流密切,也不要妄想‘裸考’。就我的經驗而言,哪怕以前是學英語專業的白領,‘裸考’雅思的平均分也就是5.5-6分。畢竟平時白領應用英語時相對自由,考試則考的是語言功底和溝通能力。不是只有溝通能力就可以的」。

在準備期間,曾健也在考慮選擇哪個國家。「英國學術性要求比較高,時間緊湊;去澳大利亞會輕鬆一些,我可以空出時間來接觸當地社會,所以我最終選擇了悉尼大學。」而選擇出國時機也很重要,特別是對於女白領。「我倒是覺得,畢業兩三年的25歲,積累了一部分錢和工作經驗的時候,可以選擇去國外留學一年。等到結婚之後,留學的事情就又要拖了。」曾健介紹,婚後留學,最好等孩子3歲上幼兒園之後。「3歲之前孩子離不開媽媽,如果這個時候出國會毀了孩子的安全感」。

留學期間

樂活比樂學更重要,曾健說,自己出國留學就是為了開拓眼界。到了澳大利亞之後,她把東海岸玩了個遍,還去了一趟斐濟。但她的旅程避開了中國旅行團扎堆的地方。「我想讓我的留學價值體現在:每一天都接受新鮮事物,新鮮的人,而不是每天都在看書。看書是有用,但不應該成為留學生活的全部,特別對於白領而言。一有空,我就會去查當地的像‘廣府廟會’之類的活動。這些只有當地人去的地方,才是我最需要的。在這一年,我參加了「悉尼開放日」,參觀了50多個歷史景點。那天的活動一個亞洲人都沒有,但通過這個活動我認識了好多當地人。他們會帶我走一些別人看不到的東西。這些經歷,我覺得是圖書館或者旅行團遠遠不能給我的」。

她建議,白領在大學畢業、剛開始工作時就可以考慮將來向哪個方向發展,比如,是一直工作還是出去走走看看。「如果工作一兩年再去讀書,要做好家庭、資金的準備」。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