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一鬆一緊」斡旋東亞海域(組圖)

發表:2012-10-20 23: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鑒於中日就爭議島群的對峙仍在持續,美國在向南海海域派遣航空母艦的同時取消了原本計畫和日本方面舉行的模擬登島軍演。但這「一鬆一緊」的做法,仍然無法緩和中日因爭議島群所處的對峙局勢。

法新社援引日本時事社(Jiji Press)本週五(10月19日)發表的報導稱,日本和美國將取消一項共同軍事演習的計畫。兩國原本準備舉行模擬從第三方勢力手中奪回被佔領島嶼的軍事演習。報導透露,日美兩國政府準備取消計畫中的聯合演習,是因為雙方擔心相關行動會進一步激怒中國,促使事態升級。自從日本今年9月將一系列有主權爭議島嶼國有化之後,中日關係進入了非常緊張的狀態。

取消軍演是野田佳彥的意思

日美兩國原本計畫中的軍事演習並不涉及有領土主權爭議的島嶼。時事社援引日本政府官員表示,此次取消演習的決定和首相野田佳彥辦公室的看法一致。

截止到目前為止,日本防衛省沒有就取消日美聯合軍演的消息表態。從日本媒體之前發布的報導來看,此次取消的軍演原本可能是日美雙方計畫於今年11月初展開的一系列軍事演習中的一部分。演習原本計畫在日本沖繩縣無人居住的砂島(Irisunajima)上進行。該島毗鄰位於日本南部的沖繩島。日美雙方原本計畫在此演練兩棲作戰和空降登陸。

與中日雙方之間存在主權爭議的島嶼群一樣,砂島也位於中國東海海域,但距離中日爭議島群仍有幾百公里的距離。

美國派遣航母為菲律賓「撐腰」


喬治·華盛頓號上的艦載飛機和士兵

而就在日美兩國取消軍演,向中國發出和平信號的同時。美國卻加強了在南中國海海域的戰略部署。繼中國於10月19日在東海海域舉行海空聯合軍事演習之後,美國向南中國海派遣了核動力航空母艦「喬治·華盛頓號」。

中國軍方第一艘航空母艦「遼寧號」於9月底交付使用。美國華盛頓《防務新聞》週刊亞洲部負責人顏文德(Minnick Wendll)曾向德國之聲表示,雖然中國的第一艘航母的「意義不大」。但可以維護其對中國南海海域的控制權。尤其是在面對該海域附近諸如菲律賓、越南等同樣和中國存在領土爭端國家時,航母的出現可以讓中國海軍在地區內佔據優勢。德國國際通訊社於本週六發表報導稱,在中國與多個亞洲國家之間主權爭議延續的背景下,美國軍方派遣航母的舉動被認為是華盛頓向北京方面展示軍事實力的表現。菲律賓媒體報導顯示,美國軍方航母華盛頓號此次途徑南中國海域前往目的地菲律賓,並準備在該國進行為期4天的訪問。


專家:中國的第一艘航母「遼寧號」目前只在南海具備威懾力量。

中國船隻再次出現在爭議島群附近

面對美日方面的最新反應,中國在東海舉行海空聯合軍演的同時也不斷派遣非軍用船隻向爭議島群(方稱'尖閣諸島',中方稱'釣魚島')方向挺進。法新社最新發布的消息顯示,有五艘隸屬中國政府的船隻於週六出現在中國東海海域的爭議島群附近。日本方面隨即派出巡邏船隻試圖讓其遠離爭議島群。

這也是10天以來中國政府船隻第一次出現在爭議島群附近。同時,氣象信息顯示一股強烈颱風的來襲將使該海域氣候出現惡化。法新社援引日本海岸警衛隊報導稱,該隊的巡邏艇曾向中國船隻發出警告,令其「不得侵犯日本領海」,並對其保持密切監視。中國船只在接到警告後,通過無線電用中文做出回應,稱「此海域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相關船隻的行動完全合法。」

目前為止,中國官方還未就美日取消聯合登島軍事演習以及美軍航母進入南海海域發表意見。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