輿論遣責中國入圍影片高調退出東京影展(圖)

發表:2012-10-21 22: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電影《萬箭穿心》廣告

10月18號,第25屆東京國際電影節內地唯一入圍競賽單元的影片《萬箭穿心》(日本翻譯為:《風水》)的發行人,在北京舉辦新聞發布會,高調宣布退出本屆東京國際影展。與此同時,這部影片的藝術顧問、著名導演謝飛則發表聲明強烈反對退賽,並痛批發行人董文潔。聲明發表之後,大量演藝明星和網友都在微博評論轉發,對謝飛表示支持,並遣責《萬箭穿心》此時宣布退賽是一次商業炒作。

據《聯合早報》20號的報導,謝飛導演在《聲明》中說,電影《萬箭穿心》宣布退出本屆東京國際電影節,作為該片的藝術顧問,實際上卻是全程監製的我,沒有出席,因為我不同意這個決定。

該片的出品方之一今典影業公司,於今年7月報名東京節參賽;8月,得到口頭確認入選,公司簽署了各項參加的合約(包括不得中途撤出的條款);9月中,東京節正式公布該片入選比賽單元。日本政府右翼分子發動購買釣魚島挑釁事件以來,我們決定採取不派主創人員出席的行動表態。東京國際電影節是一文化藝術交流活動,本屆還有「飛越老人院」等5部中國電影在「亞洲之窗」裡展映;「失戀33天」、「畫皮2」等9部中國電影在「2012中國電影周」中放映,這些影片都採取了不派主創人員出席的表態處理。電影節方面曾通告:自10月6日開始售票,中國影片票房很好,特別是本片與「飛越老人院」等。

我認為,對日本右翼分子的挑釁行為可以表示譴責和抗議,但民間交流特別是牽扯到普通觀眾的文化交流活動,處理要慎重,不能做過激行動。但該片發行人董文潔卻不聽我的多次勸告,四處遊說,並自行作出了這次退賽的決定,我認為這是個"文化砸車"式的過激行動,於理於法都是不可取的。該發行人(影片從策劃到拍攝完成約三年,她都完全沒有參加,今年9月剛剛接手發行,就強行給自己冠名為總製片人與總髮行人)這麼做完全是為了商業炒作,妄圖獲得國內高票房。

不然,在日本購島鬧劇的高潮時期,9月下旬或10月初,為什麼不及早退賽?偏偏要等到對方一切準備就緒,票已售出的開幕前兩天才突然發布?而且很沒有禮貌與道德地在國內公開發布退賽同時,才想到去通知對方電影節,考慮過那些在中日關係緊張時期,還堅持熱愛中國文化,自掏腰包購票的日本普通民眾的感情嗎?此外,董文潔在發布會上還聲稱製片方「一致同意退賽」,這是個謊言。據我所知,該片的三個出品單位中,北京電影學院青年電影廠經過反覆研究,最終拒絕了在這個退賽聲明上簽字蓋章。

儘管董文潔宣稱此次退賽是愛國行為,但實際上卻是意圖藉此來吸引公眾眼球,推動她所謂的「百城萬幕十萬場預售」的國內營銷計畫,幻想著以呼籲人們看「愛國電影」的方式來掙大錢。謝飛的聲明最後強調說,我是個七十歲的老人了,經歷過文化大革命等眾多坎坷,深知某些投機分子為了私利,利用群眾的熱情搞過激行動,對國家、對文化藝術帶來的巨大傷害。唉,可惜我花了三年心血與精力扶植的這部難得的文藝片「萬箭穿心」,被捲入了這種低級的商業炒作之中!

所以,我聲明拒絕參加該發行人策劃的一切活動。(北京電影學院 教授 謝飛 2012年10月19日 寫於赴新加坡講學的飛機上)另據悉,東京國際電影節19號發布官方郵件稱,中國唯一競賽片《萬箭穿心》將照常放映。此外,中國大陸曾經在1997年臨時取消兩部電影參加東京影展,當時是為了抵制東京影展上映描寫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與登山家之間交流的美國電影《火線大逃亡》(Seven Years In Tibet)。

劇情簡介:

顏丙燕在《萬箭穿心》飾演的強勢武漢女人李寶莉為維持生計,毅然去市場做「女扁擔」。

中國導演王竟執導的《萬箭穿心》根據方方同名小說改編,講述顏丙燕飾演的惡妻視錢如命,最後卻為了追求幸福付出慘痛代價。導演王競介紹有一種風水的說法叫「穿心箭」,住在這樣的房子裡就會倒霉,「萬箭穿心」的說法由此而來。顏丙燕曾經因《愛情的牙齒》一片晉身金雞影后,她在《萬》飾演一個在生活中很強勢的典型武漢女人,但最後還是輸給了比她更強勢的命運。

顏丙燕透露:拍電影時自己的支氣管炎發作了,一直在生病,都說不了話。因此,她對自己在片中的武漢話沒什麼信心。但王競對顏丙燕的表演很滿意,他給顏丙燕打9分。《聯合早報》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