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議中國西藏政策 甘肅三日兩自焚(組圖)

發表:2012-10-23 02: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之音:一名藏人在中國西北名寺附近自焚身亡

又一名藏人為抗議中國的西藏政策自焚而死。

維權組織說,一位名叫頓珠(Dhondup)的61歲前農民10月22日在中國西北甘肅省邊遠的拉卜愣寺附近點火自焚。一些目擊者說,寺院僧人圍住被燒焦的屍體,防止中國官員取走遺骸。

維權組織說,頓珠身後留下了妻子和一個養子。

地位崇高的拉卜愣寺在2008年發生的藏人反對中國統治的抗議期間是死人最多的地點。

10月22日(星期一)的自焚事件是三天來的第二起。10月20日(星期六),一位名叫拉木嘉(Lhamo Kyab)的男子在甘肅省甘南州夏河縣博拉鄉的博拉寺外自焚後喪生。

自從2009年2月以來,已有至少57名藏人自焚抗議中國的西藏政策,其中47名抗議者死亡。

中國一向指責流亡藏人把自焚當作是分裂活動的一部分並把他們稱為恐怖份子。


自由亞洲電臺:甘肅三日內兩藏民自焚死亡

甘肅甘南州夏河縣三天內發生兩宗自焚死亡事件。最新一宗發生於週一六十多歲藏民在拉卜楞寺附近自焚身亡。當地人指,事發後,寺院被警方封鎖,外人不能進入。另外,兩天前,年約27歲藏民在博拉寺附近公路自焚抗議死亡。


10月22日上午,60多歲藏民頓珠在夏河縣拉卜楞寺旁邊自焚身亡。(照片由維權人士提供)

印度藏民扎西引述甘肅當地消息表示,上午約9時半,拉卜楞寺六十多歲藏人頓珠(Dhondup)在寺院旁邊自焚抗議,他不滿中國當局的統治,警察把自焚藏民抬走,其後傷重不治,並立即舉行葬禮。自焚發生後,寺院暫時關閉,警方封鎖寺院各條道路。

他說:他是六十多歲的俗人(藏民),他在寺院一條轉經的路上(自焚)。不知是否當場死亡,反正警察將他帶走,帶走之後聽說在什麼地方死了,現在在舉行葬禮。頓珠來自夏河縣達美鄉,近日住在拉卜楞寺附近。

總部設在英國的自由西藏則引述目擊者指,頓珠自焚後,警方到場企圖將屍體帶走,但被拉卜楞寺僧人阻止。

印度格德寺僧人次仁指,拉卜楞寺大批僧人曾聚集在頓珠自焚位置,替他唸經超度,但當地政府及寺管會阻止僧人在該處誦經,當地藏民陸續趕到自焚地點獻哈達,愈來愈多民眾聚集。另外,由於武警把頓珠遺體帶走,不清楚誰替他進行葬禮。

拉卜楞寺附近一間賓館職員指,寺院有藏民自焚後,大批警察包圍寺院,外人不能進入,縣城沒有特別加強檢查。

記者:今天是否發生自焚?
賓館職員:對。
記者:寺院是否被封鎖?
賓館職員:封鎖了,這兩天寺院應該不讓進,我們這邊是靠近寺院的。
記者:目前寺院是否被很多警察包圍?
賓館職員:對。

記者曾致電夏河縣民族宗教局,一名官員表示,此事要向縣委查詢,他不清楚。記者又致電縣政府,電話沒人接聽。而縣公安局指,不知道自焚事件。


60多歲藏民頓珠在夏河縣拉卜楞寺旁邊自焚身亡後,大批武警在縣城戒備。(照片由維權人士提供)

另外,夏河縣另一藏民亦於週六(20日)自焚抗議身亡。印度藏民扎西指,當天下午約二時,27歲藏民拉木嘉在博拉寺附近218公路自焚,他曾喊達賴喇嘛返回西藏口號,然後在身上點火,數名交通管理員及藏族老人,嘗試把他身上的火扑滅,但不成功,他當場死亡。警方想把遺體帶走,遭僧人及藏民阻止時發生衝突,最後他們把遺體抬到寺院誦經,最後送回死者家中。拉木嘉生前有兩名年幼女兒。扎西又指,甘肅數間寺院,在自焚事件發生後,警察包圍數間寺院包括拉卜楞寺、博拉寺、合作寺及多河寺。

他說:那旁邊有寺院,所以寺院很多僧人出來,把屍體拿到寺院去唸經,(警察)要把屍體拿走,很多僧人及民眾阻止,他們之間發生衝突。

其實在10月上旬﹐甘肅已有兩名藏民自焚身亡﹐分別是桑傑嘉措(Sangay Gyatso) 及拉卜楞寺第七世貢唐活佛外袓父丹正多傑。

自桑傑嘉措自焚後,當局其後拘捕四名多河寺僧人﹐而其家人受到利誘隠瞞真相一事,本臺藏語組引述消息指,桑傑嘉措妻子拒絶中國當局的要求,她不接受以一百萬元,換取簽署文件指其夫因家庭糾紛自殺,她與丈夫關係良好,一家人靠桑傑嘉措供養,他是很好的丈夫及孩子父親。

中國藏區自2009年至今,已有57名僧尼、藏民自焚,大部分發生在四川藏區,西藏及青海、甘肅相繼發生自焚事件。另外,有3名海外藏民自焚。


10月22日,大批拉卜楞寺僧人聚集頓珠自焚的位置,替他誦經。(照片由維權人士提供)

来源:美國之音/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