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在海外:別不尊重別人隱私

發表:2012-10-23 14: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年來不少國內學生選擇出國留學,不少商業人員選擇出國貿易,然而中西方之間的差異往往是導致其在國外學習和工作發生分歧的源頭。

對老師的稱呼

傳統的中國教育講究尊師重教、師道尊嚴,從小學生們就被教育對老師要尊敬,稱呼老師一般是老師的姓加上「老師」或「教授」。很多剛出國的留學生,對如何稱呼大學裡的老師有些困惑,有些留學生直接套用國內的方法「Teacher Smith」「Professor Smith」地來與老師打招呼。其實,在西方大學校園,稱呼老師採取比較尊敬一些的方法是Mr.(男)或Ms.(女)+姓,如稱呼Frank Smith為「Mr. Smith」,Jane White為「Ms. White」。然而,更多時候學生大都是乾脆直呼老師其名的,如Frank 或Jane。

在課堂上要大膽

而且在國外院校的課堂上,學生可以隨時打斷教師的講授,提出自己的問題,將問題搞懂才能更好地理解所學內容。因此,中國學生最好要膽大一些。最好不要在課後圍著教師問這問那,盡量課上問題課上提問,你的同學也會從教師的解答中受益。一般情況下,教師們在授課過程中經常會詢問學生「Are there any questions?」,此時你盡可鼓足勇氣大膽提問。當然,在提問前要先舉手示意,得到許可後再提出問題。

西方大學向學生公布的任課教授(師)們的Office Hours,實際上是專門用於解答學生課業問題的時間,一般為每週固定的某一時間段(大多為兩個小時)。在規定的0ffice Hours,學生一般不需要事先與教授預約,可直接前往。如果想在其他時間請教問題,那就必須要提前通過電話或Email與教授預約商定。

如何與同學相處

在西方的大學裡,Group Assignment或Project(小組作業,要求幾名學生一起完成一個作業或項目)是一種常見的教師考核學生課業的形式。顯然,要很好地完成這樣的作業,同學間的密切合作非常關鍵,而這也正是這種考核方式要達到的目的之一。有分工、有合作,發揮集體智慧是Group Assignment或Project成功的不二法則。

每逢週末、節假日或者寒、暑假期,外國人非常喜歡舉辦Party(聚會)。如被邀請參加,千萬不要兩手空空就前往赴會。如果Party是在酒吧或餐館舉辦,那麼Party的費用會大家均攤的,或者採用AA制(即自己支付自己所要的食物及酒水的費用),所以最好別忘記帶上錢包。如Party是在個人家裡或野外舉辦,記得一定要自帶一些食品及酒水飲料,詢問清楚組織者合適的到達時間。舉辦party一般是為同學間提供一個相互交談增進友誼的機會,所以參加Party,一般不必著裝講究,休閑隨意為好。而且,在與國外同學交往時,還要注意千萬不要試圖用中國人的傳統道德觀念作為理由勸說或者介入個人私事,要尊重其個人隱私。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