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一場辯論 議題從中東到中國(圖)

發表:2012-10-23 14: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歐巴馬和羅姆尼的第三場也是最後一場總統候選人辯論正在進行

華盛頓 — 歐巴馬和羅姆尼的總統候選人辯論已經結束,雙方辯論了廣泛的外交議題。歐巴馬說,羅姆尼過去的外交政策意見都是錯誤的。而羅姆尼反駁說,批評他解決不了中東的暴力問題。聲稱要對中國更強硬的羅姆尼還表示,由於中國對美貿易的巨大順差,怕打貿易戰的是中國。

星期一晚上的這次辯論,是第三場也是最後一場兩黨總統候選人辯論,重在對外政策,雙方爭論了中東政策,反恐,以色列與伊朗,「美國的世界地位」,「美國持續時間最長的戰爭——阿富汗與巴基斯坦」,「中國崛起和明日世界」等議題。

羅姆尼:中國怕打貿易戰

羅姆尼在選戰中曾經表示,他如果當選美國總統,一上任就要宣布中國為匯率操縱國。辯論會主持人問他,如果這麼做,兩國是否會發生貿易戰

羅姆尼打著手勢說,中國對美出口很多,而美國對華出口要少得多,中國賣給美國的商品遠遠超過美國賣給中國的產品,所以誰害怕貿易戰是顯而易見的。羅姆尼還指責中國沒有遵守規則。

歐巴馬說,中國是對手,也是潛在的合作夥伴。歐巴馬說,幸虧美國汽車業沒有聽取羅姆尼的忠告,否則美國現在要向中國進口汽車了。歐巴馬還說,削減教育經費不會幫助美國與中國競爭。

這次辯論中多次提到中國,例如歐巴馬在談到制裁伊朗的時候說,羅姆尼仍然投資於一家和伊朗石油部門做生意的中國國家石油企業。歐巴馬在批評羅姆尼關於軍費的主張時指出,美國軍費已經比其他10個軍費大國包括中國加起來還要多。

羅姆尼說,人們大談中國,但是拉丁美洲為美國提供了巨大的機會。羅姆尼重申他的創造就業五點計畫。羅姆尼還說,他上任第一天要推翻歐巴馬醫保改革。而歐巴馬說,美國需要僱用更多的數學和科學教師。

中東政策論劍

辯論從中東政策問題開始。羅姆尼州長解釋了他為什麼說歐巴馬的中東政策正在瓦解。他批評歐巴馬使用武力來對付伊斯蘭極端主義。他說:「我們不能在這場混亂中殺出一條出路」。歐巴馬為自己的中東政策做了辯護和解釋。歐巴馬說,美國在中東需要發揮穩定和強有力的領導作用。

歐巴馬還說,羅姆尼過去的所有外交政策選擇都是錯誤的,而且政策多變,羅姆尼要從90年代引進外交政策。而羅姆尼反駁說,批評他解決不了中東的暴力問題。他說,他看到,在中東地區, 我們曾經有過的希望,遭受了嚴重挫折。

在敘利亞問題上,羅姆尼說,阿薩德必須下臺,要給予敘利亞反對勢力足夠的武器來推翻阿薩德。而歐巴馬說,敘利亞的局勢令人心碎,他相信阿薩德政權來日無多,但是他說,他反對羅姆尼關於向敘利亞反對派發放重武器的主張。

在伊朗問題上,羅姆尼說,對伊朗的禁運發生了作用,要加強對伊朗施壓。他還表示,伊朗從現任美國政府身上看到了軟弱。羅姆尼拒絕回答主持人提出的假如以色列要轟炸伊朗這樣的假設性問題。歐巴馬說,以色列是美國真正的朋友,如果以色列遭到襲擊,我會和以色列站在一起。

這場歷時90分鐘的辯論在美國佛羅里達州的林恩大學(Lynn University)舉行,由哥倫比亞廣播公司的鮑伯·希弗主持。辯論雙方的家人也在場,各就各位。大廳裡坐滿了觀眾。

在前兩場辯論中,雙方也曾談到了對華貿易、中東、美國人在利比亞遇害、美國對敘利亞內戰的反應、以及伊朗核野心問題。在這場辯論中,歐巴馬和羅姆尼比較深地審視這些問題。

一爭高下

對歐巴馬來說,一個關鍵問題是,人們印象中他在國家安全事務上的優勢是否能增加他的選票。

在這次辯論之前,民調結果顯示,選民認為歐巴馬處理外交問題的經驗和能力超過羅姆尼。選民特別認可歐巴馬總統2011年在巴基斯坦採取的突襲行動擊斃了策劃2001年九一一恐怖襲擊事件的本•拉登。而羅姆尼的外交事務經驗在很大程度上侷限於他長時間地作為一個風險投資家所幫助進行的海外業務談判。

但是總的來說,最近的幾個民調顯示,兩個候選人的支持率基本上不相上下。其中,美國全國廣播公司與華爾街日報的民調顯示,歐巴馬和羅姆尼在可能投票的選民中的支持率都是47%。

第三場總統辯論:

-時間:10月22日晚9時(美東時間)
-地點:佛羅里達州博卡拉頓的林恩大學(Lynn University)
-主題:側重於外交政策
-形式:與第一次總統辯論相同
-分為六小節,每節15分鐘
-每小節以主持人提出一個問題開始
-每位候選人有兩分鐘時間做回應,該小節餘下的時間用於討論。

來源:總統辯論委員會 (Commission on Presidential Debates)


已舉行過的電視辯論:

第一場總統辯論10月3日在科羅拉多州丹佛的丹佛大學(University of Denver)舉行
第二場總統辯論10月16日在紐約州亨普斯德特的霍夫斯特拉大學(Hofstra University)舉行
唯一一場副總統辯論10月11日在肯塔基州的中央學院(Centre College)舉行。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