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動物中發現耐藥性超級細菌(圖)

發表:2012-10-23 18: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野生動物當中出現最臭名昭著的耐甲氧西林金黃色葡萄球菌(網路圖片)


兔子身上的耐甲氧西林金黃色葡萄球菌(MRSA)也對四環素有抗性,史密斯稱這在農場動物中是普遍存在的(網路圖片)

金黃色葡萄球菌會導致皮膚感染,如果進入血液就會導致威脅生命的疾病。大多數傳染病都很容易用盤尼西林和相關的抗生素進行處理,但是耐甲氧西林金黃色葡萄球菌(MRSA)會呈現上升的趨勢,它也被稱作「超級細菌」,每年大約會殺死18000名美國人。在大部分情況下,人們由於住院感染了這種細菌。醫院是耐藥細菌的滋生地,因為人們的治療會使用各種各樣的抗菌藥物,這就促使病原體產生出抗藥性。

這種情況十多年前就已經清楚了,然而人們也能夠在醫院之外獲得耐甲氧西林金黃色葡萄球菌(MRSA)。比如說,畜牧場的豬就被發現含有這種細菌,很可能是因為在它們生長的過程中農民在食物中添加了抗生素,這是產生出抗藥性的另一種方式。其它的研究已經在寵物和動物園動物身上發現了耐甲氧西林金黃色葡萄球菌(MRSA),它們或許是被人類管理員所傳染。

現在似乎野外的動物們能夠被耐甲氧西林金黃色葡萄球菌(MRSA)所感染。愛荷華大學的流行病學家塔拉-史密斯帶領的研究人員們在進入野生動物護理中心的114只動物身上收集到了樣本。其中的7只動物或者說6.1%攜帶著對於甲氧西林敏感的金黃色葡萄球菌。這些動物包括貓頭鷹、鴿子、一隻海狸、一隻蒼鷺和一隻松鼠。有三隻動物攜帶著耐甲氧西林金黃色葡萄球菌(MRSA)。

一個大問題是這些物種是如何攜帶上耐甲氧西林金黃色葡萄球菌(MRSA)。一名獸醫兼動物學家的喬治-費雷拉在瑞士擔任會診醫生時說道:「這真的非常難以瞭解來源,特別是候鳥這些動物。」他一直都在研究人類和它們的寵物身上存在的耐甲氧西林金黃色葡萄球菌(MRSA)。我們假定這些受感染的動物從未接受過抗生素,那麼它們一定是從它們所處的環境直接獲得的細菌。

分離出來的細菌類型表明這隻沙鷗攜帶著一種與醫院有關的耐甲氧西林金黃色葡萄球菌(MRSA)。兔子身上的耐甲氧西林金黃色葡萄球菌(MRSA)也對四環素有抗性,史密斯稱這在農場動物中是普遍存在的。

或許最傷腦筋的是攜帶著仍然對甲氧西林敏感的葡萄球菌的一隻鴿子,它對抗菌萬古黴素產生抗藥性。史密斯實驗室的助理研究員同時也是研究的合著者ShyloWardyn說道:「在耐甲氧西林金黃色葡萄球菌(MRSA)的傳染病治療中萬古黴素是作為一種最後的手段。而且在人類當中對萬古黴素有抵抗力的葡萄球菌是很罕見的。」

史密斯說道,是否環境當中的野生動物是耐甲氧西林金黃色葡萄球菌(MRSA)一個儲存器,是否它們能夠把超級細菌傳播給動物和人類仍然是一個未解決的問題。這些感染能夠從人類中傳播出來,比如說醫院垃圾、污水或者農業。而且我們不清楚的是是否動物們能夠擺脫自身的感染、它們是否能夠交叉感染或者它們是否曾經把病毒傳播回人類。

費雷拉的研究表明狗和它們的主人能夠將反覆的傳播耐甲氧西林金黃色葡萄球菌(MRSA),而且野生動物也是人類感染的另一個眾所周知的途徑,比如說鹿和萊姆病、老鼠和漢坦病毒。雖然提出這樣的證據,但是需要進行更多的研究來瞭解人類是否能夠從野生動物感染耐甲氧西林金黃色葡萄球菌(MRSA)。

来源:騰訊科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