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漢植樹28年 600畝荒山成林(組圖)

發表:2012-10-23 21: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房山區韓村河鎮下中院村,僻靜的山腳下,一條山路環繞而過。

道路兩旁,山楂樹、柿子樹,一串串一排排,滿樹的果子綴滿枝頭,搶了山間側柏的風頭。


如今老人已不能上山種樹,但依然堅持修補當年壘起的防火牆


老人在公路邊向路人出售自家產的柿子、山楂等。


20多年前親手種下的柏樹如今已成材。


於清老人在山腳下果園裡勞動時向山上望去。

前天中午時分,兩輛車從山路上駛來。車裡的人搖開車窗,雙眼望向兩側金燦燦的柿子、紅彤彤的山楂果,連連稱讚。

一棵不高的山楂樹旁,一位老者戴著一頂小帽,背部微微彎曲,仰著頭採摘著枝頭的紅果。

「這果樹是您種的嗎?可以採摘嗎?」兩名年輕的車主下車詢問。

「樹是我種的,我1984年就開始在這兒種樹了,你看那山上的柏樹,全都是我種的。」老人停下手,仰著頭,指了指山上青翠的側柏,臉上帶著自豪。

行動已不便的老伴兒,坐在家門口的輪椅上,咯咯地笑了起來,「嘲笑」老人太能炫耀。

老人示意兩位年輕人採摘,山楂果兩塊錢一斤。今年還是老人種果樹以來第一次「嘗」到回報,「種的果樹結果了,竟然還能掙點小錢」。

28年前,老人承包了600畝荒山,帶著老伴兒、孩子扎根山嶺種樹。當時山光禿禿,幾乎看不到綠色,由於缺乏植被覆蓋,雨季常會引發山洪。為了種樹,老人省吃儉用,和家人一鍬一鎬將這600畝荒山變得綠林成片。

如今,這片山林早已封山,可是老人不願離開。有人問他為什麼這麼傻,情願一輩子留在山溝裡種樹守山,老人說,「人留後代草留根,我就為了發展後代,就為了一個名聲。我就是下定決心,守著這片山林,哪怕守在山腳,我也要守著」。留守在山腳下,他也沒閑著,又種下了數千棵果樹。

老人在山上栽樹過程中,曾經歷過三場大火。每次大火過後損失慘重,老人都是抹乾眼淚堅持再種。

為了防火,他將山林周圍的草割出一米多寬的隔離帶,還在山林旁砌起一道石頭牆,「大石頭往上堆,小石頭塞縫裡」。

一塊一塊石頭往上壘,老人壘砌的防火牆,竟足有2000多米長。

1987年後,在防火牆的保護下,山林再沒有著過火。靠著肩擔背挑運上山的樹苗一棵一棵栽下,越來越密了。

植樹守山,成了老人一生的夙願。任由外界紛擾變幻,他就守在山腳,不為所動。

看著滿山蒼翠的樹木和果樹枝頭沉甸甸的果實,老人喜笑顏開,就像看到自己的滿堂子孫。

他叫於清,今年86歲,下中院村的一名普通村民。

来源:京華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