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薪背後 你們的家庭還幸福嗎?(組圖)

作者:黃嵐 發表:2012-10-24 1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所謂「奈特爾家庭」(又稱NETTEL Family,NETTEL是英文「Not enough time to enjoy life」的縮寫,即「無暇享受生活」之意),指的是那些收入增加,卻沒有時間享受生活的家庭。

「奈特爾家庭」:收入增加 幸福感反降

據《中青參考》報導,據澳大利亞社會學家伯納德•索爾特研究發現,在生活和工作節奏愈發提速的今天,「奈特爾家庭」的數量不斷增加。很多家長為了提高家庭收入,犧牲節假日消遣或與家人團聚的時間去工作。雖然家庭收入逐年增加,但卻失去了陪伴孩子和享受生活的機會。近年來,澳大利亞家庭就在向「奈特爾」方向轉變。

然而,那些「奈特爾家庭」的父母並沒有對此感到不滿,相反他們中的很多人十分熱衷這樣的生活方式,認為這樣才能顯示出他們的成功。「奈特爾家庭」也是我國當下職場眾多的熱詞之一。

這是因為,在經濟高速發展的今天,也有不少情況相似的家庭存在。「無暇享受生活」成為這類家庭的通病,工作幾乎是「奈特爾」人生活的全部,在努力奔往厚職高薪的背後,家庭的概念卻在逐漸淡化,來自家庭的幸福感並沒上升,有的甚至在降低。

 

高薪背後家庭岌岌可危 工作太忙漸成陌生人

受訪者:Amy,45歲,媒體傳播公司總經理兼雜誌總編

毋庸置疑,身為公司高層的Amy絕對是眾人羨慕的成功人士。年逾不惑的她衣著時尚,神采飛揚,出入有豪華座駕代步,舉手投足間足以彰顯品位。然而,在這位成功女人的背後,還有一位更成功的男人,就是她的丈夫。

Amy的家庭絕對屬於「奈特爾家庭」的典型,夫妻二人同屬高薪厚職人士,分居內地和香港兩地合力謀生,這些年來,孩子基本由「專人」負責,從上學接送到晚上輔導功課,直到入睡時分,他們才各自從加班或應酬場合徐徐而歸,一家三口的週末更是少之又少。

Amy告訴記者,他們計畫等孩子讀完初中就直接送出國外,而他們夫妻倆則繼續奮戰在各自的崗位。「我們結婚將近20年,可是越來越覺得對方陌生,可能是因為大家都太忙了,連見面說話的時間都不多。」Amy說,「我覺得這並不是一件好事。」

Amy的家庭開支分工很明確,只要錢能解決的,對於他們來說基本不是問題,Amy夫婦的月收入比普通打工族一年的收入都多,可是他們真的很忙。他們都是計畫性很強的人,善於排日程、列計畫,記錄著要怎樣完成第二天的事務,對此他們並不覺得有任何不妥,相反地,卻很享受這種日程堆積的狀態。

Amy夫婦擁有不止一套物業,家庭厚實的經濟基礎能支持他們的孩子就讀最好的學校,給孩子請私家外教輔導英語。「這一切看上去彷彿天衣無縫,我們甚至從來沒有為了錢的事情爭吵過什麼。」Amy這樣說道,「當然更多是因為我們見面的次數越來越少。」

錢不能解決的事太多

物質的富足並沒有為Amy的家庭帶來很多快樂的回憶。他們很少有時間享受全家人在一起的快樂。偶爾安排的國外度假之旅,Amy說,也是他們夫婦各自單獨前往,因為他們無法把休假時間湊到一塊兒。「至於老人和孩子,我們只能盡量給予他們最好的物質生活。」她說。

在被事業和金錢的成功感所包圍的背後,無奈和遺憾也充斥著Amy的內心,她也曾想過無論多忙、多累,都爭取按時回家,和丈夫孩子在一起,可身居要職的她有時又身不由己。

自從去年年初丈夫因公駐港後,Amy感覺他們之間的關聯越來越少,除了探討老人和孩子的話題外,似乎再也沒有聊得起來的話題,「感覺我們從一對夫妻,變成了一對partner,經濟上的合作夥伴。」

錢不是家庭幸福的唯一標準 夫妻需重新定義「幸福」

本期嘉賓:陳曦,智聯招聘高級職業顧問

所謂「貧賤夫妻百事哀」,夫妻二人的經濟水平直接或間接地影響著一個家庭的幸福,沒有人願意為了柴米油鹽而爭吵,但現實往往如此,對如今大部分中國家庭來說,夫妻雙方仍要在職場「搏殺」。

唯其如此,「作為一種社會現象來說,‘奈特爾’家庭的出現並不是一種倒退。」陳曦對記者說道,「這是由於整個社會的發展,包括個人在職場上的奮鬥,也進入了一個新的階段。但是這種‘進步’並不一定會為個人或家庭帶來幸福。」

源於價值觀的偏差

陳曦認為,除社會發展的客觀原因以外,個人的價值觀以及對生活或工作的理解不同,也成為「奈特爾」人產生的原因。

他說:「比如說你的目的是什麼,是為了掙錢,還是為了過上更好的生活,不同的目的就會帶來行為上的變化。有時候,‘奈特爾家庭’並不是沒有時間去享受生活,而是他們如何對時間進行分配出現了偏差——他們往往將生活擺放在第二位。」可是如果把掙錢排在第一位,會為一個家庭帶來負面影響。

陳曦說:「一個人的目的不同,他所追求的過程也不同,當錢成為衡量家庭幸福的唯一標準,就會失去原本應該擁有的更多。」

如何改善?放緩掙錢的步伐

「‘奈特爾家庭’的出現是一個社會問題,若個人想進行抗爭其實有一定的難度。譬如現在普遍對於成功的定義,都是過上體面的物質生活,如果你沒有達到,在情感上就會喪失一定的幸福感。」陳曦說。

他認為若想脫離「奈特爾家庭」的行列,必須夫妻雙方共同努力,以及得到身邊的親人和朋友的支持。工作曾經是「奈特爾人」生活的全部,一旦進入狀態,他們就會屏蔽一切雜念,任何勸他們放慢生活節奏的言論在他們看來全是懶漢思想。

如果想要改變這種「忘我」的狀態,只有靠夫妻雙方達成共識,暫時放緩掙錢的「動作」,重新定義「成功」和「幸福」。

来源:廣州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