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祚來:共產黨在語言上已經窮途末路

發表:2012-10-24 20: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2年10月初,胡耀邦趙紫陽基金會在紐約舉行了胡趙精神和憲政改革研討會,應邀發表講演的吳祚來先生概括了他對胡趙精神的理解。他認為:胡趙精神就是回歸常識的天道精神,回歸人性的人道精神,勇於平反面對歷史,勇於改革面對現實,同時兼具面向世界之胸懷和面向未來之眼光。

吳祚來先生在這次研討會上發表講演,題目是:共產黨在語言上已經窮途末路。下面為您介紹一下這一講演的主要內容:

理論思維困頓,迴避「普世價值」

關於這篇文章的觀點,吳祚來先生介紹說:共產黨在語言上已經窮途末路,他們一直使用個性化的語言,特色的語言,實用的語言,而不使用符合政治哲學的語言。鄧小平的「摸著石頭過河」,「白貓黑貓」就是如此。看起來他們這是回歸常識,但過度使用這樣的語言之後,使他們在理論思維上出現困頓,最後是無話可說。胡錦濤曾經有「科學發展觀」,「維穩」這些關鍵詞。到了習近平時代,大家就在替習近平想他的「關鍵詞」該是什麼?他的時代該怎樣定性,但現在找不到詞了。就是說他的語言已經窮途末路無話可說了。廣東提出「幸福廣東」後,北京可以提出「幸福北京」,別的省也可以提出類似的東西。

中共政治口號大雜燴

吳祚來先生列舉了30年來中共提出的一系列政治口號併進行分類:從「兩個凡是」到「五不搞」,完全是庸俗化的語言;從「不爭論」到「不折騰」是家長式的勸告;從「摸著石頭過河」到「一心一意謀發展」是機會主義的實用思維;從「三個代表」到「科學發展觀」,是極力迴避普世價值的語言;從「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到「以經濟建設為中心」表示國家對財富的崇拜;從「四項基本原則」到「穩定壓倒一切」,其實都是一種強盜邏輯。總的來說,所有這些口號都迴避了普世價值的語言。一個執政黨一不倡導正義,二不倡導民主,三不堅持憲政,而這些本是表現執政黨元素的承諾,全被迴避掉了,只是有時作為點綴才出現在一些文本當中,完全是淡化的。政治家最應該追求的是價值,但被他們環顧左右而言它。

「對我實用的才是檢驗真理唯一標準」

對於胡趙時期提出的「實踐是檢驗真理唯一標準」,吳祚來先生認為:這個積極的口號被鄧小平利用,變成了 「實用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最後再變成「對我實用的才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鄧小平對「六四」的處理就是依據「對他實用」的方式。

吳祚來先生總結說:在提出「實踐是檢驗真理唯一標準」之後,中國主流社會和中國共產黨沒有在理論領域有任何進步,甚至有大倒退,表現就是反對「普世價值」。08年中國出現關於「普世價值」的大討論,溫家寶在也國外多次表示對「普世價值」的認同,但由於背後的壓力和阻力,迫使胡錦濤溫家寶,特別是胡錦濤迴避「普世價值」的話語,最後內部文件通知不允許討論「普世價值」。

吳祚來先生談到08年中國知識界討論「普世價值」被扼殺的歷史後,感慨的說:其實政治家追求的應該是「價值」,而不是「財富」。但整個中國幾十年來崇拜追求的不是馬克思,不是人民;而是財富。整個中國的國格被降低了。

中國改革可能?不可能?

對於中國改革的可能性和不可能性,吳祚來先生最近有一些思考。關於中國改革的不可能性,吳祚來先生認為:中國共產黨的理論基礎是馬克思主義,是暴力革命改變世界格局,除非共產黨改叫共和黨,否則是不可能改變的。所以吳祚來先生認為:從意識形態來講,中國的領導人是不可能完成這一革命性的變化。

中國改革不可能性的第二個原因是:中國的行政體系非常強大,中國財富的百分之六七十都是為了維持行政開支,要進行改革,就要削減三分之二的行政工作人員,非常困難。

中國改革不可能性的第三個原因是:中國歷史負擔沈重,從剝奪地主的土地問題到現在的拆遷問題,民族問題等等,不管賠多少也賠不起共產黨帶來的所有災難。同時公民社會難以建立,這次「抗日」出的「暴民」就足以說明。

吳祚來先生提醒人們看到:現在中國的執政者是紅衛兵紅小兵時代成長起來的一代人,他們的思維有很多毛澤東時代的影子,這種狀態還會持續十年以上。由於技術化已經非常發達,「科學維穩」,「和諧維穩」,反人性的潛規則被制度化,中國執政黨面對世界和外部民主力量的影響,死抱著「我不改革你拿我沒辦法」之態度。因此吳祚來先生的個人感覺是:中國的政治改革既不可能很理想,也不會很快到來。

本文節選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