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千萬富豪的個人收入稅率僅5%

作者:dtrader99 發表:2012-10-25 1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原本中國的個人收入稅已屬最不「與國際接軌」的稅種 – 大多國家,尤其是發達國家,個人收入稅佔政府總稅入的50%以上,美國達80%以上,但中國僅佔6%左右。發達國家以個人收入稅為主稅,目的有兩個:第一,收入分配帳目清楚 – 蛋糕做出來最終是要分到每個人手裡,無論是「按資」還是「按勞」分配,都先分到每個人手裡,這樣誰多誰少,大家都很清楚;第二,通過稅收實現相對公平有堅實的基礎,同時,富人一定多承擔稅賦。原本中國的個人收入稅已屬最不靠譜的稅種,因為69%是由工薪階層和個體工商戶繳納(2011稅改前)。同時,政府的稅收主要是來自增值稅,消費稅,營業稅,關稅和企業所得稅等最終會計入消費品價格的稅收。這意味著政府的稅收主要是來自所有國民的消費,因此,這樣的稅收沒有「公平調節」的功能。
  
但最近讀網,卻讀到一位中國國稅局的首長的高論:為了要留住富人,中國個人收入稅不宜太高,現在的45%稅率高於發達國家,不利於留在富人。這還真是和美國超級富豪巴菲特最近在呼籲政府 「向我增稅」唱起了「對臺戲」!這激起我的好奇心:中國富豪們究竟交了多少稅?查了幾天網,但沒有結果。於是,決定自己估算。中國的富豪都不去國稅局報到,只奔「胡潤富豪」上榜。所以,我用「胡潤富豪」的數據來估算。「胡潤富豪」:1. 2009/2010年中國有96萬千萬富豪;2. 同期,每位富豪家庭消費平均170萬元(最近說是消費總資產的5%)。
  
這樣,2009/2010年96萬千萬富豪總計消費額為16320億元 (96萬×170萬)(據胡潤富豪榜數據加總,再按收入組取平均數,我估算出96萬千萬富豪的總資產為36萬億(2010),這樣5%×36萬億,也接近1.6萬億)。因為消費超過170萬,所以收入應在170萬以上(中國富豪很少借貸消費)。按照(1)所有個人的消費均來源於個人收入/所得;(2)45%的個人所得稅率。要實現這樣的消費,個人所得稅前的收入應為29673億元。因此,96萬千萬富豪在家庭消費170萬元前,應繳納個人所得稅13352億元。然而,2009年國稅局個人所得稅收入僅4337億元,2010年約5000億元, 這不過是96萬千萬富豪應繳納個人所得稅13352億元的三分之一左右。按國稅局5000億元個稅收入計,69%已由工薪階層和個體工商戶繳納,假定餘下的31%全是96萬千萬富豪交納,總計1550億元。這樣,相對於前面估算的個人所得稅前的收入29673億元,96萬千萬富豪的個人收入納稅率僅為5.2% (1550/29673)。
  
這可是世界罕見的最低富豪收入稅,怎麼還要降低呢?中國的富豪跑路,一是沒誠信,二是心虛,財富的來路不正。說「稅收驅逐富豪」是毫無道理的。相反,為了社會的公平與公正,必須對96萬千萬富豪合理徵稅。如果真按45%率,所有消費的收入都交稅,國稅局的個人收入稅將達到17000億左右,這可以解決多少「民生問題」?不是說公平和正義比太陽更光輝嗎,請太陽的光輝照耀中國的個人收入稅吧。

来源:天涯財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