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析在「飛蛾扑火」中的人生

作者:張成 發表:2012-10-25 1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總是生活在迷中,得到了高興得了不得,失去了懊喪的了不得 。其實人這一生,在人類歷史的長河中,也就是短暫的一瞬間,稍縱即逝。也就是這長河中的一滴水,而隨著這長河的水奔向大海,你在這長河中,本已無足輕重, 進入大海更是無影無蹤。

古人說:我們來到世上,就如匆匆過客,稍往幾日,就遠走他鄉,消失得萍蹤難尋。所以說,天地人生之逆旅,人生天地之過客。

但人活在世上總是追名求利, 似乎只有這樣,人活著才有滋有味。你要知道,當你不惜手段與人爭、與人斗時,你就會傷害他人,從佛家講,你就會失德, 就會造業。你似乎得到了不少看得見、摸得著的物質利益,但你不知道,你失去的是什麼?可能就是良心。當你一旦明白過來時,就會悔恨的了不得,可能你後半輩子永遠心中愧疚、不安的活下去。

我不知道飛蛾在扑火的當時想的是什麼?我想它最早不知道火能燒傷、燒死它,但經過幾次的嘗試,火是實實在在的燒痛了它的身體,但為什麼還是不吸取教訓,仍然不斷的向火上衝。大部分小昆蟲、魚類、爬行類都喜歡向光亮處走,因而也為捕魚、捉蟹的人提供了晚上帶燈捕捉的優越條件。但一旦發現會受到攻擊或不安時,它們也會跑的。而飛蛾則不一樣,再燒傷也不退卻,直到死亡。這種現象,不知現代的昆蟲學家是否能給與科學的解釋。一些無聊的文、墨客卻舉起大筆,牽強附會地說它們是追求光明,至死不怠。不少頭腦靈活的人則說那是它傻,碰到南牆還不回頭,死了活該!

其實,現在世上的人,大都講究實際,眼睜睜的見到實際利益,很少不爭先恐後的去搶得,即使可能會有些危險,也會存在僥倖心理,:「我不一定會被碰上吧?我比他人聰明,我有辦法躲過危險」,「機不可失、失不再來」,還不趕快趁機撈一把!

舉個比較極端的例子,如販毒的人都知道,販毒很危險, 抓到後可能會被槍斃,但不可抗拒的巨額利潤吸引著他,說不定只要成功一次,一輩子就吃喝不愁了。總想憑自己機智衝過這一關,事實也是,成功可能性還是有的。但一次成功後,就打消了只能幹一次的機會,最後還是一次次做下去,直到失手,其結果仍然是坐牢、槍斃。

再如,中國現在貪污流行,可以說無官不貪,每年都會抓出大到副總理 、部長級的,小到一般的村官,成千上萬。(每年平均省級幹部 數人,縣,處級幹部數千人,其下則無其數了)被抓出後,有開除出黨、開除公職;有坐牢的,也有槍斃的,但這一切並沒有使當官們寒心,似乎仍有愈演愈烈的趨勢。有不少地區,上一任在這個位置的官因貪污被抓,下一任同一位置上的官非但不引以為戒,可能貪得比上一任更凶。他們的不怕犧牲、前仆後繼的精神,使一些所謂「革命先烈」也感到自愧不如。

還有一些為了賺錢,搞一些毒食品害人。如有些記者探訪過「地溝油」,作坊那裡有比大便還難聞得多的惡臭,使他們幾天都吃不了飯,不僅是做「地溝油」的夥計,我看連老闆想起來也會噁心,他們肯定是不會吃的,看他們自己良心能安麼?他們也不是因為沒有飯吃、餓肚皮才幹的(即使沒飯吃,也不應做),他們就是為了自己的腰包更豐滿,才這樣干的。他們覺得這樣做 ,既賺了錢,也無多大危險,因為出了事,用錢可以擺平,告狀也沒什麼用。製造其他毒品的老闆也是這樣想的。所以在中國大陸,到街上買吃的東西,不知哪個是安全的;哪個是對人體有害的,有時確實是很難選擇的。其實,他們不知道, 「人在做,天在看  」,自己欠下的債早晚一定要還的。他們害了他人,也害了自己。

我有一個朋友,他是一個很努力、刻苦的人,但他名利心極強,總希望人吹捧他,給他鼓掌。我在90年代初,給了他四字戒語「走向深淵」。當時,他正處於走紅時期,後來一直爬到副部長級,在北京也配有個人公車,出入威風,至今還沒有倒下。可能他想,當年他如聽了我的,也就沒「飛黃騰達」的今天。但他不知道,後面有多少人在罵他,甚至給他寫打油詩諷刺他。他一旦失勢,下場不會好的。他是一個搞科研的,如果他潛心搞搞學問,也會其樂無窮的。而那些榮譽、吹捧言辭、物質享受,也無非是過眼煙雲,轉瞬即逝。

人總是那麼不悟,迷戀這名、利、情而不舍,特別是自以為有能力,能取得更高利益的,總是要拚命地去爭、去搶,耍盡手腕,最大限度地想取得自己想得到的。但可能一旦等到的是厄運連連的年代,自己身敗名裂,那時一生殫精竭慮的爭強好勝,到頭來也還是春夢一場,甚至再想過平平淡淡、安安穩穩的普通老百姓生活,已經為時已晚,已是不可能實現的奢望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