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國忠:如藏富於民A股能漲10倍

作者:張淑賢 發表:2012-10-26 1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股市的核心問題是產能過剩,如果政府不改變招商引資的模式,則A股永遠都是投機。」獨立經濟學家謝國忠昨日在上海再次語出驚人,「如果改為藏富於民,比如國有企業市場化,賣出股票分給老百姓,則A股能上漲10倍。」

刺激經濟唯一出路是減稅

很多業內人士將我國經濟這輪下滑歸咎為歐債危機,但在謝國忠看來,歐債危機對我國經濟的直接影響不應該有這麼大,「去年我就判斷我國經濟今年是個大的拐點,因為2009年至2011年的經濟增長是不可持續的,原因在於這是政策刺激導致的。」

謝國忠表示,政策刺激下的經濟增長是不可持續的,持續的時間也就是兩、三年,但當時市場將這個短期效應認為是一個新週期的開始,於是資金再次開始炒作,又引起了更大的泡沫。

只是在這輪刺激經濟的措施中,全球各國大多選擇了貨幣政策而沒有選擇財政政策,謝國忠進一步分析稱,這是因為各國都已意識到,靠增長來解決財政赤字已不可能了,只能靠壓縮開支。

「儘管美國、歐盟與日本等經濟體寬鬆幅度並不小,但扭轉經濟運行的方向卻是不可能的,充其量是放緩下滑的幅度。」謝國忠昨日表示,「在這種情況下,世界經濟未來最可能出現的局面是滯脹。」

就我國經濟而言,謝國忠認為,明年上半年經濟或更為低迷。「解決目前經濟困境的只有一條路,就是減稅,增加一些家庭的消費能力,但是現在看不到。」謝國忠昨日表示,「有些減稅方案也都是以宣傳為主的,實際減稅的量卻很少。」

A股好轉只能指望經濟好轉

在新一輪寬鬆政策刺激下,美國股市一度逼近歷史新高:10月5日,道瓊斯指數一度觸及13661.87點,較去年10月份以來的漲幅逾三成,距離2007年10月11日創出的歷史新高14279.96點僅有一步之遙。

相比較而言,亞洲股市則遜色多了。以A股為例,9月26日,滬指盤中跌破2000點最低至1999.48點,創下2009年2月2日以來的新低,且較2007年最高點6124點已跌去67%。韓國以及我國臺灣等亞洲經濟體的股市也呈現與A股相類似的特點。

「股市的核心問題原因在於亞洲以製造業為主,企業盈利受經濟影響特別大。」謝國忠一語道破造成美國股市與亞洲股市迥異的原因。

在謝國忠看來,A股的核心問題就是產能過剩,從而導致上市公司盈利不佳,「A股要想出現反轉的話,只有指望經濟好轉這一條路。」

儘管A股估值相對於昔日70倍市盈率時是便宜了,但在歷史上,很多經濟體的股市曾長期維持在個位數市盈率的水平。

「政府管理經濟的模式長期是招商引資,只要把廠房蓋起來就等需求了,過去20年都是這種模式。」謝國忠表示,但現在20年的大週期已經結束了,再採取「等」的策略已是行不通了。

謝國忠介紹稱,韓國也曾經採取我國目前的策略,即先投資再去找需求,導致的結果就是表面上經濟維持高速增長,但股市卻十分低迷,原因在於投資沒有回報。

「只要把資金集中在政府的政策思維方式沒有變,投資者要博大牛市的可能性是非常小的。」謝國忠在論壇上表示,「招商引資這個模式一定要改變,否則A股就是投機。」

謝國忠指出,如果將招商引資改為藏富於民,比如國有企業市場化,將股票賣了,分給老百姓,那麼未來20年內人均GDP能達3萬美元,A股則能上漲10倍

黃金牛市一兩年內不會結束

「黃金是貨幣的替代品,貨幣可以超發,但黃金是不能隨便印的。」謝國忠昨日在論壇上表示,「因此在目前全球寬鬆的背景下,黃金的牛市還沒有結束。」

那麼黃金牛市什麼時候結束呢?在謝國忠看來,如果美聯儲開始加息,屆時投資者就應該拋售黃金,「但是美聯儲在未來的一兩年內是不會加息的。」

在堅定看多黃金同時,謝國忠唱空澳元。「趕快把澳元賣掉,如果在澳洲有房子的話,趕快賣掉,再把澳元換成其他貨幣。」謝國忠依然延續著其一貫的強勢態度,「澳大利亞可能要出現硬著陸。」

「澳大利亞借錢時讓澳元漲,還錢的時候就讓澳元暴跌,歷史上一貫如此,現在到了差不多要暴跌的時候了。」謝國忠表示。

澳元或將迎來由漲至跌的拐點,這或許是受鐵礦石價格持續下跌拖累。鐵礦石等自然資源堪稱澳大利亞的經濟支柱,前幾年受益於中國等新興市場強大需求,鐵礦石價格一路飆升,而現在中國等市場鋼鐵產能嚴重過剩、經濟低迷使得鐵礦石價格輝煌不再,進而拖累了澳元。

来源:上海商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