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普:鐵道部國航等17家中企財務風險「極大」

作者:李春暉 發表:2012-10-26 1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標準普爾近日發布的《中國信用觀察:中國大型企業面臨顯著財務風險的威脅》報告稱,中國大企業面臨顯著財務風險。該報告選取了107家中國大型企業,涉及了15個行業,其中國有企業佔總數的80%左右。其中中國國航、中國遠洋、河北鋼鐵、首鋼集團、天津泰達投資控股和中華人民共和國鐵道部等17家企事業單位被評定為財務風險「極大」;另有中國鋁業、中國中鐵、中糧集團、大唐集團、山東鋼鐵等33家企業被評定為財務風險「很大」;而107家企業中只有中國移動和中國石油集團被認定為財務風險「極低」。

標準普爾報告將107家被研究企業的財務風險區分為「極大」、「很大」、「較大」、「中等」、「較低」、「極低」6個等級,其中獲得財務風險「極大」評價的有17家企業;風險「很大」評價的有33家企業;風險「較大」評價的有22家,以上三類佔到總調查樣本的67.2%。107家企業中獲得財務風險「中等」評價的有27家;風險「較低」評價的有6家,而獲得風險「極低」評價的只有2家,即中石油集團和中國移動。

標準普爾報告同時分析了107家企業的業務狀況,分同樣分為6個級別:即業務狀況「卓越」、「出色」、「較好」、「一般」、「疲弱」和「極弱」。其中並無企業獲得業務狀況「極弱」評價,獲「疲弱」評價的有4家,分別是:中國平煤神馬能源化工集團、淮南礦業集團、冀中能源集團和上海久事公司;107家企業中大部分企業的業務狀況處於「一般」、「較好」,而同樣只有2家企業獲得了業務狀況的最高評價「卓越」,這兩家企業即為上述被標普認定財務風險「極低」的中石油和中移動。

鐵道部等17家企事業單位財務風險「極大

中華人民共和國鐵道部財務風險「極大」 標普稱,鐵道部從鐵路建設基金(2011年末規模為641.94億元人民幣)獲得大量的資金,這包含在收入和息稅及折舊攤銷前利潤之中。如果包括這些獲得的款項,鐵道部2011年的主要財務指標疲弱,負債對息稅及折舊攤銷前利潤比率為12.3倍,經營現金流利息覆蓋比率為3.1倍,經營現金流對總負債比率為6.1%。

在資本結構方面,屬於高度槓桿性,負債對權益比率為54%,經營現金流對負債比率為6%,兩者在過去三年都遭到削弱。鐵道部此前通過較高水平的發債對資本項目提供資金,這表明槓桿性出現實質性改善的可能性較低。

中國國際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財務風險「極大」 標普稱,國航過去三年負債對總資本比率始終高於65%。資產負債槓桿性可能將保持在高位,因為中國國航可能通過增加借款來支付擴大機隊規模的開支。

中國遠洋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財務風險「極大」 標普稱,中國遠洋的主要業務的盈利能力具有波動性且進行大量的資本支出。該公司盈利能力的歷史情況好壞參半,這反映在2009和2011年出現經營虧損,因航運業週期具有波動性。該公司經營性租賃調整後的自由經營現金流在2011年大幅下降至負20億元人民幣,而2010年為正160億元人民幣。而其因出現經營虧損且為了支持擴張而增加借款。過去三年的中國遠洋調整後負債對資本比率約為70%。

五大發電集團財務風險皆為「很大」

標準普爾報告認為,中國五大發電集團:大唐、國電、華電、華能和中電投的財務風險皆為「很大」,這是嚴重性僅此於「極大」的第二檔評級。五大發電集團皆為國有企業。

其中中國國電集團過去三年的經營現金流對負債比率平均不到10%,負債對總資本比率約為80%。標普認為,如果國電集團仍然主要通過負債來對其大規模的資本支出計畫提供資金,則這一比率可能將會進一步增長。國電集團2012-2014年計畫進行約980億元人民幣的資本支出,這一大規模的計畫將進一步施壓現金流收支情況。

而標普報告對五大發電集團的業務狀況評價皆為「較好」。標普認為這主要受益於中國經濟高速增長帶來的能源需求上升以及上述企業良好強勁的市場地位。

中石油中移動被評價為財務風險最小、業務最優

中石油和中移動是107家企業中評價最優的兩家企業,皆獲得財務風險「極低」和業務狀況「卓越」的評價。

標普認為中石油集團現金流指標堅挺,經營現金流對總負債的三年平均比率高達73%以上;即使息稅及折舊攤銷前利潤下降30%,未來12個月內的短期現金來源足以覆蓋其短期現金支出需求。中石油集團財務槓桿處於一般水平,負債對息稅及折舊攤銷前利潤比率為1.4倍,總負債對總資本比率約為23.4%。

同樣,標普認為中國移動擁有穩健的現金流指標,較低的財務槓桿,2011年負債對息稅及折舊攤銷前利潤比率為0.2倍,具有強勁的自由現金流創造能力。中國移動擁有3320億元人民幣的現金和等價物,遠超過550億元人民幣的負債總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