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夏河縣週五又發生兩起自焚事件(組圖)

發表:2012-10-26 22: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之音:又一名藏人自焚

總部在倫敦的人權組織自由西藏說,又有一名藏人以自焚表示對中國統治的抗議。這是本星期的第四名藏人自焚。

自由西藏新聞發言人博蒙對美國之音說,24歲的拉莫德森星期五在甘肅夏河縣從一家餐館走出來後自焚身亡。

博蒙說:「他的遺體已經送回他的村莊。我們還得到消息,大批保安人員已經被派到該地區。」

她還說,這是10月份第十名自焚的藏人。自焚事件接連發生後,中國警方對提供策劃自焚信息者給予現金獎勵。

博蒙說,沒有任何信息表明自焚者的行動有其他人參與策劃。她擔心,由於中國警方的懸賞,可能會有人被無端指稱參與策劃自焚。

博蒙說:「18個月以來,我們沒有掌握任何信息,說明有除自焚者之外的任何人知情或參與了事前的策劃。因此,我們極為關注懸賞的做法,因為發生過這樣的案例,有人被指控參與了策劃自焚,結果被定罪和判處長期監禁。」

美國之音藏語部星期二報導了甘南自治州懸賞的消息。美國之音獲得了一張貼在電線桿上的懸賞告示的照片。告示說,如果向警方舉報有關策劃、煽動、挑唆他人自焚的人,任何人都將獲得5萬元人民幣的獎金。根據國際聲援西藏運動對這份藏文懸賞告示的翻譯,自焚被指是「反人類、反社會的極端行為」,告示還警告說,任何打算進行自焚抗議的人都對不起生養他們的父母,如果提供有關近來四起自焚事件的確鑿信息,便可獲得20萬元人民幣的酬金。

中國一直指稱流亡海外的藏人採取包括鼓動藏人自焚在內的分裂祖國行動,並譴責他們是恐怖份子。


自由亞洲電臺:甘肅夏河縣又發生兩起自焚事件 四川溫波寺兩僧人被捕

甘肅省甘南州夏河縣星期五有兩位年輕藏人以自焚抗議當局的高壓措施,均當場身亡,成為一週內僅在夏河縣自焚的第四位和第五位藏人。此外,四川甘孜州石渠縣溫波寺兩名僧人又被當局拘捕。


圖片:10月26日在甘南州夏河縣阿木去乎鎮自焚身亡的拉莫次丹。(受訪人提供)

甘肅省甘南州夏河縣阿木去乎鎮一位匿名消息人士星期五告訴本臺,星期五在當地發生了一起自焚事件。「今天26號,甘肅省甘南州夏河縣阿木去乎鎮學校因為放假,很多家長到學校去接孩子回家,因此在街道上聚集的人數非常多,當時一位叫拉莫次丹的藏人高呼‘讓達賴喇嘛返回西藏’、‘西藏要自由’等口號以身自焚。他倒在地上後,還是雙手合十繼續呼喊著相同的口號,然後隨著火焰的熄滅,他已經過世。街上藏民立即守住自焚者的遺體,沒有讓軍警搶走。」

居住在印度南部班加羅爾的甘肅夏河縣阿木去乎籍藏人阿江星期五引述境內消息向本臺表示,在夏河縣阿木去乎鎮境內星期五地方時間下午約2點30分發生了一起自焚事件,自焚者名叫拉莫次丹,他是在阿木去乎鎮人民法庭對面的巷道上自焚,因火勢特大,當場身亡。

阿江說:「當時自焚事件發生後,大批軍警隨即趕到現場,聚集的民眾也越來越多,然後僧俗藏人將自焚著包圍,不讓軍警靠近。看到民眾極度憤怒的表情,這批軍警不敢走近一步,只是從遠處監視著。於是民眾用黃布裹住自焚者遺體,將遺體裝進車內送到亡者家中。」

有關自焚者及其家人方面,阿江表示:「自焚亡者拉莫次丹是夏河縣阿木去乎鎮格(音譯)村人,現年24歲;他的父親名叫南久次仁,現年49歲;母親名叫松堆吉,現年50歲。自焚者的妻子名叫次仁拉姆,育有一個兩歲的女兒,名叫尼姆吉。他們家經濟條件非常好,拉莫次丹本人還有一輛私家車。」

阿江表示,目前家人正在舉行祈福法會,當地隨即被軍警嚴控。「拉莫次丹自焚身亡後,當地民眾將他的遺體抬到家中,由僧人為主正舉行著誦經祈福法會。目前大批軍警已經來到自焚者鄉村實施嚴控,並當即切斷了對外電話通訊及網路等,因此境內消息人士表示,暫時無法傳出自焚者的圖片。」

而星期五晚間在甘肅省夏河縣桑科鄉境內,一位名叫次帕嘉的年輕藏人也進行自焚,當場身亡。這使一週內僅在夏河縣自焚的人數增至五人,均已過世。

阿江表示:「夏河縣桑科鄉色赤(音譯)村21歲的藏人次帕嘉今天地方時間傍晚約6點30分騎著摩托車到桑科鄉舊公社的車站,大約在7點到8點之間在當地點火自焚,以抗議中國政府的對藏政策,當場身亡。他當時呼喊的口號是‘讓達賴喇嘛返回西藏’、‘釋放十一世班禪喇嘛為首的所有西藏政治犯’、‘西藏要自由’。隨後他的遺體由藏民送到亡者家中,沒有讓軍警搶走。」

阿江表示,自焚亡者次帕嘉原是桑科鄉如明(音譯)村落人,後到妻子位於色赤村的家中生活。他的妻子名叫多吉卓瑪,現年18歲。現在很多僧俗藏人在自焚者家中舉行誦經祈福會,附近很多藏民陸續聚集,向亡者敬獻哈達,獻供酥油燈,表達哀悼和聲援。

據西藏流亡官方統計,自2009年2月27號至2012年10月26號,在西藏自治區及周邊藏區共有60名藏人自焚,其中50人過世。


圖片:四川甘孜石渠縣溫波寺被軍警嚴控場景。(受訪人早前提供)

另外,四川省甘孜州石渠縣溫波寺二十三名僧人被當局從上週一至本週一先後拘捕,指控罪名是涉嫌今年9月7號在溫波鄉小學「降下中國國旗並高挂西藏雪山獅子旗,以及散發及書寫抗議傳單」。據最新消息指出,本週一溫波寺兩名僧人又遭軍警拘捕,而此前被捕的部分僧人於日前獲釋。

印度南部西藏色拉寺的甘孜石渠籍僧人強巴雲丹星期五告訴本臺:「星期一(10月22日),中共當局拘捕了在溫波寺學習辯經的甘肅拉卜楞寺五名僧人,當天又突然拘捕了該寺的曲塔和次成班丹兩位僧人。知情人士說,曲塔是甘肅石渠縣人,而次成班丹是在前往康定醫院的路上遭到拘捕。目前兩人均下落不明。」

強巴雲丹表示,當局已釋放了近日拘捕的溫波寺部分僧人,但卻在當地加強了警戒。 「星期一被捕的溫波寺五名來自拉卜楞寺的僧人中,除了一位叫多吉的僧人仍遭拘押以外,其餘四人現已獲釋。而之前被捕的溫波寺秘書索桑和部分僧人雖然暫時得以獲釋,但是地方學校和政府單位卻駐守著大批特警和武警部隊,早上9點左右進行軍訓,還不分晝夜在街道巡邏,並加強了警戒監視力度。」

来源:美國之音/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