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垃圾分類處理細緻到讓人「抓狂」

發表:2012-10-27 14: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人說在日本穿白色球鞋是不用刷的,因為不會髒。雖然說法稍微誇張了點,但也正說明日本街道的乾淨。日本環境的維持,與國民的意識是不可分開的。毫不誇張地說,日本對垃圾分類處理的細緻程度是到了讓人抓狂的境界。

一個塑料瓶須經四個步驟後扔

我現在住的公寓是共用垃圾箱,這些垃圾箱分放不可燃垃圾、塑料瓶的蓋子、塑料飲料製品、玻璃瓶和鐵罐、塑料製品垃圾,以及專門放廚房垃圾(含有水分的垃圾)。而日本對於垃圾分類處理的細緻程度,在處理塑料飲料瓶上可見一斑。首先要把塑料飲料瓶蓋子扔掉,再把包裝紙放到塑料製品垃圾裡,瓶身用水涮一下,踩扁扔進塑料飲料製品垃圾箱。學校裡的分類會更細緻,鋁製品罐和鐵製品罐也是分開的。

當地政府也制定很多規則來處理垃圾,比如垃圾的分類和各種垃圾的收集日。就連垃圾袋都是政府指定,要花錢去店裡買的。而且每個地方指定的垃圾袋都不一樣,別的城市的垃圾袋在靜岡市是不能用的。不過除了廚房垃圾要用指定垃圾袋裝了才能扔,其他的都會用專門的筐子來裝。不同顏色的筐子代表放不同的垃圾:白色筐子是用來裝透明玻璃瓶,黃筐子是裝塑料瓶,藍色筐子是裝鐵罐子的,棕色筐子是裝棕色玻璃瓶,黑色筐子是裝其他顏色玻璃瓶。黃色的網是用來罩住用袋子裝的廚房垃圾,因為日本烏鴉很多,會把垃圾袋啄破吃裡面的東西。還有書要扔的話,要用繩子把它們捆好。

至於家庭不能處理的垃圾,就要交給專門處理所處理。比如壞掉的冰箱,要先去郵政局付資源再利用費用,然後拿著收據把冰箱運到指定處理場。總之費錢又費力,所以能修修再用的,日本人一般不會扔掉。

初到的第一件事 學會怎麼扔垃圾

別看我現在能說得頭頭是道的,剛到日本的時候可是什麼都不懂,亂丟一通。比如吃完便當,裡面的剩菜剩飯都一塊丟。第二天垃圾桶就貼了一紙條警告說要分開。我在學校學到的第一件事也是扔垃圾。有一次跟著前輩去扔塑料瓶垃圾,有幾個瓶子裡還剩一點液體。結果前輩就被垃圾處理中心的人叫住,要求把那幾個瓶子洗乾淨了才能扔。我在一旁覺得太較真了。和前輩這麼說時,前輩搔搔頭說:「我們從小就被教了垃圾要分類處理,不能給其他人帶來困擾。」

剛到日本的人還有一個絕對不習慣的地方日本街道上幾乎是不安放垃圾桶的,據說是為了防止犯罪份子放炸藥。所以垃圾都要帶回家扔,我現在已經養成隨身帶著小塑料袋裝垃圾的習慣。

来源:日本新華僑報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