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評職場四大傻(圖)

發表:2012-10-28 12: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第一傻:得過且過

典型症狀:得過且過,別看現在這個社會競爭激烈,但總有人能超然物外、我行我素,「按既定方針辦」,領導再怎麼急於出成績、見效益,那也跟我沒關係,我就這麼著了。

病例分析:這種人又分為兩種:一種是真傻、也真懶,雖說也對生活有較高的要求,知道好日子過著舒服,但就是不願意費那個勁。動腦子、花心思太累,有時間還是趁年輕多玩玩。另一種人是裝傻,其實往往很聰明、有能力、也不乏思想,表面看是偷懶,實際上是糊弄事,讓人說深了不是,說淺了不是:您不是讓我幹活嗎,我干了,讓干多少干多少,您還想怎麼著啊?可那活質量如何?咳,差不離兒得了,較什麼真兒啊,給這點錢,值當我拚命嘛!

實用處方:假如你是第一種人,「天上沒有掉餡餅的」最適合你,即使你佔過那麼一兩次小便宜,一旦遇到裁員風波,領導裁員名單的第一行肯定有你。假如你是第二種人,也許工作對你只是個解悶的工具,你不指望靠它掙錢,那是個人生活觀的問題,誰也無法改變你,不過您最好自覺點,自動離職最好,等著讓人開就沒什麼面子了。

第二傻:乾耗不充電

典型症狀:看似與本質工作無關的東西,學它幹嗎,又用不著!

病例分析:徐琳因考不考車本的問題與老公「槓」過好幾次了。徐琳一直不想考車本,她覺得用不著。而老公認為,開車是現在職業人的基本技能,就跟人必須會自己穿衣服一樣,再說,歷來就有技不壓身的古訓,同樣的機會擺在面前,誰會得越多誰勝算越大。

胡潔大本畢業,在一家公司工作,5年下來,雖然現在的工作她駕輕就熟,但總覺有被掏空的感覺。這5年來,胡潔的日子踏踏實實,她一直覺得有個大本就夠吃一輩子的。可現在看來,似乎不是這麼回事了。

實用處方:

1、職場生涯沒有一通到底的通行證,充電是必須的。曾有人說,21世紀就業的3大基本技能是外語、電腦和開車。也許說得「邪乎」了點,但不可否認的是,如果這三樣技能你樣樣精通,那就是好工作找你多一些,而不是你忙著去找好工作。所以你看,大街小巷的電腦、外語學習班個個都火,駕校約車都困難。

2、不斷追求更高目標:只有大學本科的學歷,最多再撐三、五年,以後估計連研究生都是「論堆兒撮」的了,也許,到那時你的大本文憑只相當於現在的中專,天哪,你不害怕嗎?所以,有時間還是讀個二學歷、研究生、博士、MBA什麼的,心裏也踏實。


網路擷圖

第三傻:事不關己高高掛起

典型症狀:凡事三緘其口,不問就不說,寧可讓好想法爛在肚子裡。

病例分析:當年筆者在一家公司做策劃部主任的時候,部門裡就有一個這樣的同志,明明極為聰明,好創意一個一個往外面冒,就是不說,「你也沒問我呀!」開會的時候,她從來不主動發言,你問到她頭上,她也不會一次把所有的想法都說出來。

可到讓她做什麼策劃的時候,那些火花呀、創意呀,又讓你不得不承認她做得漂亮。問原因答曰:不是我分內的事情我為什麼要替別人操心。唉,人是聰明人,就是沒有團隊意識。

實用處方:換位思考。如果你是這樣的員工,請替你的領導考慮考慮,如果你處在他的位置上,你會怎麼想?你是不是希望大家的勁兒往一塊使?你是不是希望人人都有好創意?你是不是要講團隊意識?如果你手下有這樣的員工,請把自己放在他的位置考慮考慮。他是不是怕話說多了讓領導誤以為他想怎麼怎麼著?你有沒有及時跟他溝通自己的想法,讓他知道你很在意、很看重他的意見和建議?建設一個好的氛圍,讓人人都發表自己的見解,對你的幫助會是最大的。

第四傻:機會來臨扭頭就跑

典型症狀:因為害怕失敗,所以不敢嘗試新的、更高一層的工作。

病例分析:這是何惠最為懊悔的一件事了。當「兵」當出彩來的她,年底面臨一個好機會。總經理找她談話,告訴她將有機會競爭一個部門主任的職位,而且總經理親口告訴她,有資格競爭的人不超過4個,而那3個人誰也沒有何惠更瞭解這個部門的工作,總經理說:「如果你上,還是有很大機會的。」話都說到這份上了,換了誰都能明白,總經理對她寄予厚望,這個職位就應該是她的了。可何惠思前想後,到最後居然回絕了總經理,因為她認為自己還是做具體的業務比較合適,做管理工作沒有經驗,怕干不好讓領導失望。就這麼個理由,阿惠把加薪晉級的大好機會拱手送給了別人。

實用處方:當仁不讓,客氣什麼。沒有人天生就會做一個新的工作,經驗都是在做的過程當中學習和積累出來的,因為害怕失敗就放棄機會,沒有比這更沒出息的了。你的上級領導也會失望的,不是因為你沒做好工作,而是因為你連嘗試的意願都沒有。假如你真的努力做了,即使沒有達到領導的預定目標都沒什麼關係,至少你努力過了。而拒絕機會意味著什麼?意味著你膽怯、沒有勇氣,這正是職場大忌。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