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揭開人們看到聲音的真正原因

發表:2012-10-28 09: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事實上或許一些人能夠看到聲音,研究人員發現當與視力有關的那部分大腦很小時就有可能出現這種古怪的能力。研究人員補充道,這些發現指出當視力不可靠的時候大腦會使用的一種聰明策略。

科學家們更仔細的瞭解了聲音誘發的閃光幻覺。當一個閃光把隨著兩聲嗶嗶聲的時候,人們有時候也會看到兩個虛幻的連續閃光。之前的試驗顯示當涉及到人們對於這種幻覺的傾向度時個體之間存在強烈的不同。英國倫敦大學的一位神經系統科學家本杰明-德-哈斯說道:「有的人幾乎每次遇到伴隨有兩聲嗶嗶聲的閃光時都會出現幻覺,其他人幾乎從來都不會看到第二次閃光。」

這些差異提醒德-哈斯和他的同事們或許看到幻覺和看不到幻覺的那些人的大腦結構存在差異。為了查明此事,研究人員通過磁共振成像分析了29個志願者的大腦而且用閃光和嗶嗶聲對他們進行了測試。這些志願者平均有62%的機會能夠看到幻覺,一些人只有2%的機會看到幻覺,而其它人則100%能看到。他們發現一個人大腦中與視覺有關的視覺皮層越小,就越有可能體驗到這種幻覺。

德-哈斯告訴《生命科學》道:「如果我們都看到同樣的事情,我們就會認為我們的感覺是完全相同的。我們的研究結果證明並不是在每一種情況下都是這樣的,有時候你所察覺的事物取決於個體的大腦剖析。」研究人員們認為這種幻覺能夠揭開大腦彌補視覺系統缺陷的一種方式。

德-哈斯說道:「視覺是非常有效的但是並不完美,有一些事情對於視覺再現來說並不確定,特別是當一些事情發生的很快速時,比如說快速連續的閃光幻覺。我們推測這種視覺的不確定對於視覺區域擁有更少神經元比例的人更明顯,就好像一臺擁有低像素的相機只能給你低質量的圖像。」

德-哈斯解釋道:「如果這種猜測成立,那麼較小的大腦視覺更多的藉助耳朵所提供的附加信息是完全講得通的。在真實世界中,光線和聲音的來源是完全相同的,而且把它們組合到一起是非常有利的。想像一下你在黎明的森林中散步並且嚇出了灌木叢中的一些動物。瞭解你正面對的是一隻刺蝟還是一隻熊的最佳策略就是把視覺信息和聽覺信息組合到一起,比如說小樹枝的移動和樹木開裂的聲音。

德-哈斯說道:「我們對於產生這種幻覺的根源瞭解仍然不多。比如說只有大約四分之一的個體差異能夠用大腦解剖學解釋。我們仍然未能解答剩餘的問題。」德-哈斯說道,未來的研究也能夠探索視覺皮層大小和視覺感知之間的關係是否針對於這種幻覺以及是否同樣適用於其它的視覺幻覺。

其它這類幻覺包括所謂的麥格克效應,就是指當視覺看到的一種聲音與耳朵聽到的另一種聲音相匹配時,會讓人們神秘的察覺到第三種聲音。比如說,當發出「叭叭」的聲音時嘴唇的運動卻是「嘎嘎」,大腦就會察覺到「噠噠」的聲音。德=哈斯說道:「視覺就好像是以一種客觀而又直接的方式來接觸這個世界,但是它卻能被如此多的東西進行塑造,比如說聽力、大腦剖析,誰知道還有別的什麼東西呢?」

来源:騰訊科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