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催淚彈拘捕學生平定寧波 警方火上澆油(圖)

發表:2012-10-28 09: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歐陽光編譯報導】據美聯社10月27日(週六)報導,中國東部城市寧波的市民週六表示,該市有數千市民在抗議擴建一個石化工廠的過程中與警方發生衝突,他們擔心該項目造成的環境污染及損害公眾健康。

這是今年在中國因擔心工業項目造成的健康風險引發的一連串最新的抗議活動。中國日益增多的中產階級對其所在地區具有環境風險的項目更加敢言。

以往的抗議包括針對中國南部的燃煤電廠、在東部的污水管道,及在中西部的銅材廠。

浙江省寧波市鎮海區政府週六在一份聲明中說,「一些」市民通過靜坐、打橫幅、散發傳單及阻路的方式,擾亂公共秩序。並說該項目正在評估之中,公眾仍有反饋的機會。

鎮海警方稱,示威者週五朝警員投擲石塊和磚塊,警方驅散了非法集會,恢復了正常交通。

但當地居民稱,有數千人參加了抗議,在當局使用催淚瓦斯驅散人群並逮捕參與的市民後,才演變成暴力衝突。

「開始的時候是一個和平的請願,但後來變成了一個全市範圍內的騷亂」,一名任姓市民表示。他目前已經處在警方的監視之下。他說,由於他頻繁的在網上發有關該建設項目的帖子,他遭到警方傳喚。該項目將生產化工產品如乙烯和對二甲苯。

任說:年輕的居民因為週末回家,週五的時候,抗議活動愈演愈烈。他說,有4千至5千人堵住了進入該區的主要道路入口,當警方逮捕了三名大學生,並對公眾使用了催淚瓦斯後,公眾變得憤怒。

他說,示威者們推翻了一輛汽車。一輛抵達現場驅散示威者的消防車的車門被砸。

數千名抗議者衝進當地一家警署,要求釋放被捕的學生,並要求與地方官員對話。任說,示威者們也去了一個交警大院,在那裡推翻了一些警車和私家車。

他說,防暴警察進場,形成了盾牆,守衛著該交警大院。示威者們朝這些防暴警察投擲了石塊和水瓶。

任說:後來,週五晚上,警方開始毆打示威者,並用警棍打過路人。

任說:週六,人們聚集在寧波一個大型的公共廣場,高呼反對該項目的口號。他說,許多人被警方帶走。

在示威人群中的一名商人表示,他被帶到一個警署,在那裡他被強迫刪除他用手機拍攝的抗議現場照片。他說,一個小時後他被釋放。

這位市民說:「警察有我的信息,我需要保持低調」。他只說自己姓王。

該名男子在接受電話採訪時表示,廣場上估計有上萬名示威者,一些人遭警方毆打。

另一名姓毛的男子說,他正好在廣場上,當他看到警察在摔人時,其中包括婦女和老人,把他們摔到地上,暴打他們,於是他開始拍照。

他說,「我想把它記錄下來」。

毛說,他被強行弄上了一輛警車,並在一個警署裡被拘留了八個多小時。警方在釋放他之前,告誡他不要在網上發布材料或接受採訪。

發布到網上的圖片顯示,示威者與警方發生衝突,並舉著要求叫停該項目的標語。有些人被警方拖走。

在中國非常流行的新浪微博網站上,搜索包括鎮海、鎮海化工廠等短語,發現已被封鎖。

但是,這並未能阻止人們的信息共享和在網上發表意見。

點擊看原文


香港《明報》的報導截圖(網上圖片,看中國配圖)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