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90後夫妻另類離婚理由(圖)

發表:2012-10-28 1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為爭奪10萬元婚禮紅包,結婚才5天的90後小夫妻閃離。

90後閃離個案呈上升趨勢,閃離數量甚至超過80後。

「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變老。」這句動人的歌詞不知被多少人傳唱。但當不少80後單身男女還在婚姻圍城外徘徊時,有些90後小夫妻已經在圍城裡閃了一圈,又出來了。

今年以來,杭州各區基層法院基本都有受理90後離婚的官司,而在餘杭區婚姻登記處的婚姻勸導師吳敏強記憶中,90後閃婚閃離的現象,是從去年下半年開始的。

根據江干區婚姻登記處特聘婚姻勸導師、國家二級心理諮詢師李麗琴的統計,90後閃離的個案逐漸上升,閃離數量甚至已經超過80後,這些閃離的90後小夫妻學歷普遍在大專以下。

婚後老公不再送花,俏新娘堅決要離婚

21歲的朵朵(1991年)結婚後,很鬱悶。因為她發現老公小偉(1987年)婚前婚後的表現不太一樣。他再也不接送自己上下班,也不再不時給自己送花製造驚喜。

「這根本不是我想要的婚姻。」朵朵說,自己就是衝著他對自己這麼好,才嫁給他。怎麼剛結婚,他就變了?小偉覺得很委屈,「結婚後,我覺得身上有了養家的重擔。而且以後我們還會有孩子,會需要花更多錢。所以我把更多的精力放到了工作中。」但朵朵並不這麼認為,「我感覺他已經不那麼愛我了。不如離婚算了。」

當婚姻勸導師為朵朵的以後擔心時,朵朵卻不以為然。「我現在還很年輕,就像炒股一樣,得早點割肉,不然虧得更慘。」而朵朵如此瀟灑還有一個原因是,「反正按照新婚姻法,我也分不到財產,還不如重新開始。」

婚姻勸導師李麗琴分析——其實不少90後夫妻離婚並不是因為什麼原則性的問題,只是他們無限放大了自己的心理感受。而朵朵還把戀愛心態帶入婚姻,所以婚後會有嚴重心理落差,也造成了她的婚姻心理陰影。

為了婚禮紅包歸屬,結婚5天他們就離了

倩倩(1990年)和小鐘(1989年)同是餘杭人,家境都不錯。2011年夏末,剛從大專畢業的兩人經同學介紹認識,在一段時間的QQ交流後,他們選擇見面。用倩倩的話說,他們是一見鍾情。因為是同齡人,又有著相近的家庭背景,兩人的戀情火速升溫。

相戀三四個月後,兩人決定「閃婚」。可就在婚後第5天,他們又再次來到餘杭區婚姻登記處。這一次,他們是為了離婚。

兩人離婚的導火索,竟是為爭奪10餘萬元的婚禮紅包。「就這麼點錢都不肯給我,以後日子長了,還不知道你會對我怎樣!我在家裡這麼受寵,憑什麼嫁給你了就要受委屈?」倩倩的態度異常堅決。而小鐘也不甘示弱,「離就離,我就不信我找不到更好的。」

雖然雙方父母極力勸和,但最終還是選擇站在自己孩子這邊——憑什麼我的孩子就要吃虧。兩人最終紅包一分,草草離婚。

婚姻勸導師吳敏強分析——他們戀愛時間太短,又為趕時髦而閃婚,感情基礎不深。這對90後夫妻的父母也是獨生子女,兩人在6個長輩的百般呵護下長大,都不願委屈自己,缺乏對婚姻和伴侶的寬容。而他們對婚姻觀念的轉變,也讓離婚一詞更輕易地掛在了嘴上。

老婆不願燒泡飯,小兩口度完蜜月就離婚

夢夢(1990年)和阿哲(1989年)是旁人眼裡羨煞的一對。兩人是大學同學,又是老鄉。畢業後,兩人結婚。

兩個獨生子女「搭伙過日子」後,不會做飯成了生活伊始的難題。但他們早就打好了如意算盤:週一到週五的午餐和晚餐,兩人分別在公司吃,週末就去父母家蹭飯。

領完證,辦完婚禮,小兩口的生活拉開序幕。度完蜜月回家的第二天早上,阿哲醒來,催促夢夢去做早飯。「老婆,幫我燒碗泡飯吧。」但夢夢並不情願,「想吃你就自己去燒啊,我又不是嫁給你當佣人。」

阿哲立刻火了,「房和車都是我家買的,你做個早飯還不應該嗎?」夢夢也有自己的顧慮,阿哲的家境比自己優越,如果自己承擔了家務,會在家庭中更沒地位。

於是,為了早飯到底誰做的問題,小兩口的爭吵不斷升級,最終導致離婚。

婚姻勸導師李麗琴分析——婚姻不能只一味索取而不付出。如今的部分90後獨生子女已習慣了全家人圍著自己轉,在享受別人對自己愛的同時,他們還沒有具備愛別人的能力。對婚姻缺乏包容度和責任感是導致兩人離婚的關鍵。

因感動而結婚,因老公腳臭而離婚

「我再也受不了了!」一進李麗琴的辦公室,才剛結婚2個多月的杭州姑娘小原(1990年)就連聲抱怨。而跟在她身後進門的陝西小夥小萬(1989年)也是怒氣沖沖。

「結婚前我有點猶豫,他是外地人,我感覺自己算下嫁。」小原說,但有一天兩人一起在酒店吃飯時,小萬買了99朵玫瑰,當眾單膝下跪求婚。「我當時特別感動,第二天就去領證了。」

婚後,兩人因為小萬的腳臭爭吵不斷。「他的腳實在太臭了,想到要忍受一輩子,我都要崩潰了!」

某天晚上,小萬沒有洗腳就上床睡覺了。已經躺在床上的小原聞到腳臭後,一怒之下,將小萬一腳踹下床。「你看看你現在的潑婦樣,結婚前的溫柔都是裝的吧!」小萬覺得自己的自尊心受到傷害,也徹底怒了。

第二天一早,兩人商議離婚。「提出離婚的那一瞬間,我倆都有一種徹底解脫的輕鬆感。」小萬說。

婚姻勸導師李麗琴分析——他們兩人心理還不成熟,對婚姻理解不夠,並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樣的伴侶。一旦結婚後,發現對方並不是自己理想中的樣子,就會感到非常失望。而90後的個性相對其他年代的人也更開放些,所以旋即想離婚解套。

「90後」為什麼那麼容易閃離

1.當事人基本「三無」。「在我們慣常的認知中,夫妻離婚最麻煩的就是財產的分割和孩子的撫養權。」吳敏強說,但由於90後夫妻婚齡長不過一年,短則3—5天,基本都是「三無」夫妻:無共同財產,無債權債務問題、無子女。也正如此,他們的離婚也非常簡單,短則十餘分鐘,長則半個小時,就能完成全部離婚手續。

2.當事人離婚態度堅決。吳敏強做了個統計,今年餘杭區婚姻登記處共勸導近500對離異夫妻,勸和至少257對,但90後夫妻的勸和成功率為零。

「夫妻雙方只要有一個還想珍惜婚姻,我們就有辦法幫他們挽救。」吳敏強說,但90後對婚姻觀念更開放,不在乎背後輿論,所以通常離婚態度都很堅決。「而且90後對婚姻的憧憬大多還停留在花前月下,浪漫美好。一旦面對柴米油鹽等家庭瑣事,卻失去了處理家庭矛盾的能力和耐心。」

3.離婚原因單純。「我目前還沒有遇到過因為外遇而離婚的90後夫妻。他們年紀還小,對婚姻缺乏責任感和包容度,基本因為個性太強而離婚。」吳敏強說,90後大多家境較優越,所以經濟也更獨立。不少夫妻結婚後還是實行經濟AA制,並沒有學會兩個人共同來維護婚姻。

專家建議——婚後要學會寬容

從諸多婚姻勸導師處瞭解到,大部分離婚的90後,婚姻僅維持3個月左右,短則3-5天。以上故事中的主人翁,離婚原因千奇百怪,而本質上是夫妻雙方缺乏寬容度、個性太強、婚前心理建設不夠。

「如今所說的門當戶對,已經不是當年對門第、金錢的一種要求。」李麗琴說,夫妻雙方首先必須認同彼此的價值觀及其評判標準,其次文化層次也要相近,包括相似的家庭文化和受教育程度,這都是婚後交流的基礎。最後,對夫妻角色觀念的認同也必須一致。「無論是男主外女主內還是男主內女主外,只要雙方認可這樣的角色分配,就更容易在婚姻中獲得較高的幸福感。」

「婚前瞪大兩隻眼,婚後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李麗琴傳授她的維持家庭和諧「秘籍」說,90後夫妻婚後要學會寬容。浪漫激情不等於幸福家庭。婚姻是相互扶持、同船共渡,需要理解和謙讓。「夫妻從愛情轉化為親情後的關係最牢固。而要做到這一點,則要少指責,少埋怨,多給對方空間,更不要把離婚掛在嘴邊。」

来源:老人樂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