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 8成功關鍵 在於筆電轉軸(組圖)

發表:2012-10-28 12: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配圖)

使用觸控介面須承受觸擊

微軟公司新推出的Windows 8作業系統能否成功,關鍵可能繫於價值不到10美元(約台幣300元)的轉軸上。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指出,由於Windows 8使用觸控導向介面,電腦硬體公司不但得增加觸控式螢幕,還得重新設計連結螢幕與鍵盤的轉軸,才能承受得起消費者大量扭轉和觸擊電腦的動作。

電腦業者有專門的工程師負責設計轉軸、樞軸和連結器,他們必須測量扭矩、測試不同彈簧,開關電腦數千次,並設法想出能讓電腦從摺疊模式轉變為類似平板電腦的裝置。

不耐用轉軸恐成致命弱點

東芝公司的美國電腦部門副總裁巴尼表示,轉軸是使用微軟新作業系統的電腦能否成功的關鍵,不耐用的轉軸將成為筆記型電腦的致命弱點。

假如消費者在觸擊螢幕來打開檔案,或瀏覽某網站內容後,筆電或桌機的螢幕角度卻不斷改變,消費者必然不會滿意,但轉軸仍必須夠靈活,才能讓消費者輕易開合電腦。戴爾電腦經驗設計部門執行長穆斯格雷夫就說,找出最適當的轉軸是工業設計上的一大挑戰。

轉軸元件在電腦製造成本中僅佔不到10美元,微處理器、顯示器和作業系統的成本則將近100美元。但把觸控介面從平板電腦帶入個人電腦卻是一項高風險議題,由於傳統電腦銷售量下滑,微軟及其硬體友廠亟需適應行動裝置成為主流、鍵盤和滑鼠已經落伍的市場新局,專長設計轉軸的工程師必須從頭開始測試新的設計概念。

戴爾電腦認為,觸控式螢幕最適合被觸擊的角度是在負5度到60度之間,轉軸必須能讓使用者輕鬆扭轉螢幕,又不至於在螢幕被觸擊時改變角度。以擅長設計轉軸著稱的東芝電腦則設計出螢幕滑動、立起後才露出鍵盤的平板式電腦,目的是當電腦在平板模式下使用時能把鍵盤隱藏起來,避免使用必須扭轉螢幕的設計。

聯想電腦為了確保新推出的瑜伽機的360度轉軸夠耐用,特地打造出一種能夠讓電腦開關2萬5000次、卻不會發出吱吱聲的機器。

宏碁想出可變式扭矩轉軸

為了讓筆電能輕鬆開合,轉軸通常設計為在0度至5度間,也就是消費者剛打開或剛關上筆電時阻力最小,轉軸的扭矩在10度以後大增,然後就會保持在一定角度。但這對觸控式螢幕而言行不通,因為消費者很可能在螢幕大於90度的情況下觸擊螢幕,所以臺灣宏碁電腦工程師想出了可變式扭矩轉軸,增加轉軸在螢幕打開100度之後的阻力。

此外,宏碁也向建築設計取經。傳統轉軸是用螺絲固定在螢幕下方,但假如螢幕屢遭觸擊,這種轉軸很可能會變形,因此宏碁仿效建築業常使用的T型梁,把螢幕和轉軸一體化,讓轉軸更耐用。


德國之聲中文網:用戶「愛瘋」手機 商家瞄準商機

隨著網路使用趨勢的改變,越來越多用戶透過手機和平板電腦上網。三星和蘋果等公司在智能手機市場上已創下高額的利潤。為了順應趨勢,微軟推出適用於電腦和手機的操作系統Windows 8。

韓國電子產品巨頭三星公司在持久不退的智能手機熱潮中再創記錄。三星在2012年的第三季度賺進約47億歐元,獲利比去年增加了將近一倍。

市場研究者估計,三星在這段期間售出近5700萬臺智能手機。該公司是全球最大的手機製造商,並且佔有接近三分之一的手機市場。大部分的三星智能手機使用谷歌的安卓系統。


財源滾滾的iPhone

蘋果和三星因專利糾紛陷入纏訟

三星最大競爭對手蘋果公司的利潤也有明顯提升。蘋果上一季的獲利提升了24%至63億歐元,販售近2700萬臺iPhone。

為了創造更多利潤,蘋果和三星數月前便因為專利糾紛陷入纏訟。法官多次禁止三星販賣與蘋果設備雷同的特定產品。德國電腦雜誌c't的移動媒體專家巴爾曹格(Achim Barczok)解釋道:「智能手機市場是IT行業的主要驅動力。它還有許多發展的可能性,所以市場的競爭非常激烈。」

德國信息、電信及新媒體協會(Bitkom)的阿恩斯(Tobias Arns)認為,智能手機是「真正的收入來源」。智能手機的利潤明顯高於電腦或其他產品。

爭取用戶

許多專家相信,未來人們將主要透過移動器材如智能手機和平板電腦上網。因此,谷歌等公司正嘗試鞏固市場。

谷歌目前已經利用安卓系統打進智能手機市場。根據Bitkom的數據,德國境內40%的手機使用的是安卓系統。阿恩斯表示:「谷歌因此從中獲益。因為所有想要充分使用安卓手機功能的用戶都必須註冊一個谷歌的賬戶。」

藉此,谷歌將客戶和該公司的產品作連接。「谷歌正試圖成為全方位網際網路服務供應商,打造一個谷歌王國。」網路視頻平臺Youtube、電子郵箱Gmail以及飯店和航班預定平臺都是谷歌提供的服務。谷歌目前主要依靠廣告獲利,每增加一名用戶,公司的利潤也隨之提高。

與此同時,谷歌也推出了自己的電子設備。該公司在2011年收購了經營不善的手機製造商摩托羅拉。


微軟正迎頭趕上

微軟將推出Windows 8操作系統

軟體公司微軟並未趕上智能手機和平板電腦的潮流。目前只有約7%的智能手機使用微軟操作系統。但新一代的操作系統Windows 8的推出將讓情況有所改變。

新一代的Windows 8不僅能在一般電腦上使用,還能用於平板電腦和智能手機。為了與時併進,微軟特地為智能手機開發了Windows Phone 8系統。上述兩個操作系統都將在近期內同步上市。

移動媒體專家巴爾曹格分析:「微軟正嘗試用Windows 8跟上潮流的轉變。平板電腦和智慧型手機已經逐漸成為用戶主要使用的電子設備。」為了方便操作,新的系統提供用戶統一的界面,無論是電腦或智能手機,操作界面都相同。

巴爾曹格認為,微軟的新系統充滿潛力。目前市面上已經有足夠的移動設備應用程序。此外,許多手機製造商正在尋找替代谷歌和蘋果的操作系統。

全球智能手機熱潮

智能手機在許多發展中國家和新興工業化國家中越來越重要。巴爾曹格說:「在亞洲地區的增長尤其快速。」許多人使用智能手機代替電腦,因為它的價格相對便宜。

在許多發展中國家,功能簡單的智能手機銷售量特別好。這些手機內建較小的處理器和簡單的顯示界面,但與昂貴的智能手機使用相同的系統,所以基本上也能操作相同的應用程序。如此看來,三星和蘋果在全球範圍內還能創造更多利潤。

来源:自由電子報 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