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波抗議持續傳大學生被打死南京軍區增援(圖)

發表:2012-10-28 21: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2年10月27日寧波千人示威繼續抗議化工廠擴建

浙江寧波鎮海區民眾反對在當地興建二甲苯(PX)項目引發的騷亂到了28日已持續一個星期,而且愈鬧愈大,有香港報章引述網上消息指南京軍區已派出軍隊增援。由於網上盛傳特警打死一大學生,寧波鎮海公安官方微博急忙否認傳聞。

28日早上,數百人在市內天一廣場集合,遊行到市政府,當中包括抱著嬰兒和帶著子女的父母,廣場有警員戒備,部分更隨同遊行隊伍前進,警方在市政府前截停民眾,遊行人士高叫口號,要求當局釋放早前被扣留的人。

浙江省委常委、市委書記王輝忠,市長劉奇,27日晚分別召開座談會,聽取群眾意見。王輝忠說,項目處於前期階段,市委及市政府會繼續聽取鎊方意見。劉奇亦說,要通過各種形式聽取民意,使擴建化工廠項目的決策,更符合民意,希望群眾通過合法渠道和方式,表達訴求。

鎮海公安官方微博稱,10月27日,有個別網民在網上編造、傳播所謂「特警打死一大學生」謠言,產生惡劣的社會影響。微博稱,經調查發現,此謠言系史某(女)散佈。警方將根據調查情況對其進行依法處理,又提醒市民不要信謠更不要傳謠。

據香港東方日報報導,高污染致癌化工項目激發民憤,華東民眾發起跨省市大規模抗爭!浙江省寧波市鎮海區民眾反擴建對二甲苯(PX)項目引發的騷亂愈鬧愈大,逾萬人27日寧波市中心再度抗議,期間與大批警員爆發衝突,並引發嚴重騷亂,警方強行帶走大批示威者。據報警方傍晚大規模清場,數十人被捕,事件至晚間仍未平息。浙江、江蘇及上海等省市民眾昨今兩日號召聲援。網傳當局已派出武警到場,甚至傳出南京軍區已派出軍隊增援。

根據鎮海官方的說法,鎮海區10月26日部分路段發生人員非法聚集、攔路堵車現象,警方及時進行勸離。其間,少數聚集人 員先後推翻一輛私家車和一輛警車, 圍堵招寶山派出所、交警大隊,毆打 無辜人員,用石塊、磚塊攻擊民警, 造成多名民警不同程度受傷。對此, 警方依法果斷採取措施,驅散非法聚 集人員,恢復道路交通秩序。 警方重申:廣大市民應當自覺遵 守法律法規,通過合法途徑反映訴求,維護自身權益。對非法集會、聚 眾鬧事等違法犯罪行為,公安機關將堅決依法處置。

但據香港電視臺播出的視頻片段以及傳媒報導,鎮海區市民的抗議活動已經蔓延到寧波市中心,造成天一廣場敖近一帶交通癱瘓。示威的群眾高呼「PX滾出寧波」、「劉奇滾出寧波」的口號,在市中心一帶遊行。警方會同特警將示威者包圍,電視臺稱示威群眾逾3000人,警方和特警則有4至500人左右。不過香港報章報導,示威群眾人數已經超過萬人。

據稱,這個PX化工項目是寧波市長劉奇主持的,因此劉奇亦成為群眾抗議的對象,他們不斷高喊「劉奇下臺、劉奇滾出寧波」的口號。

據寧波網上消息指,這個被指為高污染的PX化工項目,原本計畫在廈門興建,但遭到當地人民反對,並以「散步」方式的抗爭行動趕出廈門。之後,這個項目又企圖在大連借屍還魂,不過據稱後來在一場颱風之後,導致項目出現污染外泄的傳聞,大連市民於是又以「散步」方式趕走這個項目。寧波是這個項目最新的棲身之所。

寧波鎮海是富裕之區,近年更興建了一所寧波邦博物館,由不久前獲2012年度普利茲克建築獎的得主王澍設計,當地人才輩出,包括世界級船王包玉剛以及電影大亨邵逸夫等人。

来源:法國國際廣播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