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逃資本究竟是多少?

作者:蔡慎坤 發表:2012-10-29 1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新社北京10月26日電:國家外匯管理局負責人26日晚就有媒體稱,近一年中國出現「兩三千億美元資本外逃」的說法,正式作出回應稱:這種說法不屬實。那麼,屬實的說法究竟又是多少呢?國家外匯管理局負責人沒有回答。

去年以來,中國就沒有發布過有關資金流入和流出的詳細報告,經濟學家只是利用貿易數據以及公開的外匯儲備數據和其他經濟統計資料,來判斷中國的資金流動狀況。《華爾街日報》的分析顯示,截至今年9月的一個年度裡,已有2250億美元資金流出中國,相當於中國去年GDP的3%左右。這其中既包括合法流出的資金,也包括非法流出的資金。隆巴德街研究所的經濟學家查爾斯·杜馬估計,近一年中國資金淨流出量為3000億美元。

華盛頓「全球金融誠信」智庫的研究結果顯示,中國人去年繞過政府,轉移了超過6000億美元的資金,並且外流在繼續增加。《印度時報》10月26日報導說,在看似繁榮的中國,這無疑加劇了巨大的經濟和政治風險。

外界普遍相信,中國境內資本抑或資金加速流出,一方面是投資的需要,一方面是為了避稅,還有一方面是為腐敗資金洗錢。研究報告顯示:過去十一年共有3.8萬億美元(即20多萬億人民幣)洪水般的流出中國,全球金融誠信解釋說:外流資金數量從2000年的1726億美元上升到2011年的6029億美元。

智庫專家坦承,並不清楚有多少資金來自於腐敗或其他犯罪,但是巨額資金通過逃稅外流更會擴大中國的貧富差距,加劇經濟和政治緊張。智庫的首席經濟學家和報告的共同作者德芙.卡(Dev Kar)說:這個研究「嚴肅對待有關中國經濟穩定性的問題」,「由於如此大規模的非法外流,社會,政治和經濟秩序長期來說不可持續」。

全球金融誠信專門研究非法跨境資金流動並倡導制止這種行為的措施。智庫專家表示,巨額資金外流反映出權貴對未來缺乏信心,但也有資金外流後再回到中國成為外國投資。「雖然資金可能通過賄賂,回扣或其他非法活動賺取,他們也可能是通過合法渠道賺得。」「非法的地方在於,他們違反資本管制或不支付應該支付的稅」。

智庫專家說,一些外流資金可能是因為受賄和其他腐敗所得的款項。特別是官員家人移民和轉移非法所得到國外的現象非常普遍,以至於中國網民給他們創造一個名詞「裸官」。

本月皮尤民調發布的一份報告顯示:一半的中國人認為官員腐敗是導致中國貧富差距擴大的主要原因,四年前只有39%的人持這一看法。

全球金融誠信智庫專家說,86%的流出中國的資金或者說3.2萬億美元是通過「貿易發票造假」來進行的,中國公司安排外國供貨商對進口的貨物超額收費,而後把多餘收取的資金轉移到國外賬戶。在幫助中國人將資金轉移到海外這個問題上,已經形成了一個龐大的產業。據律師和幫助中國投資者在海外尋找投資項目的經紀商說,服務項目從匯款中介到由海關人員毫無顧忌地運送現金的私人飛機等不一而足。有時候,企業進行的銀行轉賬可以掩蓋向海外轉移的個人資金。另外一種方法是將個人現金附帶在合法進出口交易中,有時是通過偽造假髮票,甚至攜帶整包整包的現金出境。

中國從世界金融中心如開曼群島,盧森堡,香港這些地方接受的外國直接投資大多數都是中國公司轉移到國外的資金。位於加勒比海的英屬維爾京群島,只有居民28000人,但是2010年這個地方向中國的投資就高達2137億美元。

而頻頻曝光的大案要案也告訴我們,權貴們轉移到境外的資本抑或資金已經遠遠超出我們的想像,無論大官小官大富小富都在紛紛向境外轉移資本抑或資金,他們在拚命掏空中國的同時,卻是苦待自已的人民,把嚴重的房地產泡沫以及通貨膨脹留給了千千萬萬無奈又無助的老百姓。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