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鐵路對比:差距之大讓人羞愧

發表:2012-10-30 14: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畢竟我們與日本太近了,凡事兒就首先會拿來與日本相比較。在日本東京都埼玉市大宮有個鐵道博物館,那裡以實物、圖片等詳盡介紹了日本的鐵路發展史。日本是在1870年建成的第一條由東京至橫濱的鐵路,而在1889年就延伸到了關西地區的神戶。可以說日本人在當時剛接觸到鐵路,就立即認識到了鐵路運輸所具有的劃時代意義,它不僅改變了人們的時間觀念、距離觀念,乃至人們的行為方式和生存模式都因它而改變。基於此種認識,日本在大正時代,鐵路網就已開始向全國擴展了。

值得我們注意的是,日本在當時就已經開始鼓勵私人興建鐵路,在1890年建成的1400英里鐵路,其中私人投資興建的就佔百分之六十。更令世人矚目的是,日本在1927年還開通了銀座線地鐵,雖然只有短短的2.2公里,但毋庸置疑的是,它的建成,無疑又是一個具有劃時代意義的里程碑。

聯想到我們在日本建成地鐵的70餘年後才建成的第一條地鐵,再聯想即使是今天相對於日本那蜘蛛網似的地鐵,我們所擁有的那在全國數得過來的地鐵數量,真是不勝唏噓。上世紀50年代末,日本東京申奧成功,藉此東風,日本於59年開始修建東京至大阪時速為210公里的東海新幹線,即世界第一條真正意義的高速鐵路。並成功於1964年東京奧運會舉辦時正式投入使用。日本高速鐵道也從此進入高速化、電氣化時代。今天的日本鐵道網,早已遍佈全國,方便的地鐵更是在都市的地下織就了無數的蜘蛛網。讓日本人安全準時的出行。

我國是在1876年擁有的第一條鐵路,是英商在上海違法修建的淞滬鐵路,長僅14.5公里。不過,沒玩幾天,就被清廷以修鐵路會「失我險阻,害我田廬,妨礙我風水」為由買回來拆除了。接下來,列強也都以各種不平等條約、條件從清廷及後來的袁世凱政權強行取得中國的筑路權而紛紛在中華大地上鋪設鐵路,數的著的就有英國,法國、前蘇聯,德國以及日本等。其中最讓我們震驚的是幾乎與我們同時期被迫擁有了鐵路的日本,竟然能在1905年就以列強的身份在中國修建了安東(今丹東)至瀋陽段鐵路,並於1911年再建安東至朝鮮新義州段鐵路。佔領東北後的短短几年裡,日本在東北修建的總距離長達5700公里的鐵路竟然超過同時期國民政府修建的總長為3600公里的鐵路。今日回首,真是情何以堪。國共內戰就不要說了,自己人打自己人打的熱火朝天,當然不會有閑去修什麼民用鐵道了。

建政後,我們雖然一直在講「要致富,先修路」,但實際上卻是長期沒能夠真正重視鐵道建設,因運力不足也嚴重影響了經濟發展。以改革開放為契機,終於開始了真正意義上的鐵道建設,尤其是近十幾年,中國的鐵路建設可以說是取得了飛躍的發展。而今,我國的高速鐵道無論是全長還是速度都已經躍居世界先進行列,總算做了利國利民善莫大焉的好事。

日本是當之無愧的汽車大國,但即使如此,它同樣還是一個有名的「鐵道王國」,每年的鐵路輸送量雖然不能與人口大國中國相比,但據統計卻是美英德法四國總合運力的兩倍。可見,日本人對乘車出行的依賴程度之高。至於原因,方便、準時、車次多、人性化服務等等,應是日本人離不開電車的主要原因。就想,我們的鐵路在高速發展中若能再「師夷之長」,那相信國人的生活也會更加美好。

来源: 日本新華僑報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